每日经济新闻

    暴跌80%!到底谁在做空佳源国际?董事长闪崩当日抛售9362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0:14

    1月17日,佳源国际一度暴跌89%,收盘跌81%。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沈天晴及其妻子当日出售了9362万股公司股票。

    每经编辑 郭鑫

    经历股价闪崩的佳源国际,近日深陷舆论漩涡。

    1月17日,佳源国际大跌80%,市值蒸发200多亿,引发多只港股闪崩,内房股也因此蒸发千亿市值。

    1月18日,前一交易日还闪崩的个股竟强势反弹,遭未知资金爆炒,佳源国际控股一度大涨近100%。从暴跌到暴涨,港股上演了一场史诗级的爆炒大戏。

    市场不明所以,争论不休,关于猜测的债务违约也被上市公司澄清。到底谁在做空佳源国际控股?一直尚未有定论。日前,港交所披露的一份文件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董事长股价暴跌当日抛售9362万股股票

    香港交易所披露文件显示,佳源国际控股董事会主席沈天晴及其妻子王新妹于1月17日以平均每股2.7611港元的价格出售了9362万股公司股票。文件显示,两人在佳源国际控股的持股比例从57.65%降至53.92%。

    当日佳源国际控股一度暴跌89%, 该股当日收盘跌81%,收于2.52港元,当日成交金额11.04亿港元。按照前述港交所披露的文件,前述减持的9362万股约合2.6亿港元,占当日整个成交金额接近四分之一。

    遭受重创的佳源国际股价,目前仍处于相对低位。1月21日佳源国际报收于4.78港元,股价仅为1月17日遭遇闪崩前的约36%。

    据了解,沈天晴又名沈玉兴,通过控股的明源国际,沈天晴间接持有佳源国际超过半数以上股份,而佳源国际是佳源创盛控股集团(下称“佳源集团”)的业务平台之一。两家公司共同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沈天晴。

    天眼查信息显示,沈天晴共在12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集中于房地产企业。其中8家已注销,一家已吊销未注销。此外,其共投资9家企业,亦集中在房地产业行业。最大投资金额14.82亿,投于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98.83%。目前9家企业开业状态一家,存续状态六家,余下两家已注销。

    董事长称未来会资产注入、二级市场增持

    佳源国际股价于1月17日暴跌80.62%,对此,佳源集团人士称,“刚经历这一过程的时候,公司对此也感到意外。”

    当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佳源国际股价暴跌,或与公司一笔3.5亿美元票据到期,引发投资人对其财务状况的担忧有关。

    但佳源国际否认了票据逾期。其于1月17日晚间公告称,已于票据到期时支付所有未付的本金及利息。

    1月21日,该公司于午在香港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会上,佳源国际董事会主席沈天晴表示,关于股票价格下跌的原因,初步推断是做空机构利用舆论发布不实消息,误导投资者以便混水摸鱼所致。

    沈天晴称,股价下跌,与集团经营状况没有任何关系。其仍是公司控股股东,未来将通过资产注入、二级市场增持等措施,提升持股比例。

    1月21日,佳源集团方面称,“我们已经在约定时间前兑付了美元债,没有出现逾期,也不存在资金安排上的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司资料发现,目前佳源国际尚未公布2018年年报。据其1月8日发布的销售简报,2018年公司合同销售金额201.8亿元,销售面积178万平方米。

    在资产负债方面,佳源国际2018年中报显示,至去年6月底公司非流动资产71.59亿元,流动资产315.66亿元,总资产约387.25亿元;流动负债229.4亿元。

    曾卷入“销售数据造假”的舆论风波

    在股价暴跌前,佳源国际曾卷入“销售数据造假”的舆论风波中。

    一份《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让“佳源集团”迅速进入了公众视野。从2017年销售额仅79.2亿元到2018年的875.5亿元,1005%的年销售增幅令业内人士惊呼“宇宙首家万亿房企即将诞生”。

    对于一年内销售增幅超过10倍,佳源集团解释称,2017年该机构选取的主体是上市公司佳源国际,而2018年的主体为佳源集团。两者并非同一个主体,因此也不具备可比较性。

    有外界猜测家园集团是短期内通过高杠杆运作快速成长起来的公司。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对此,佳源集团人士表示,公司并非只用一年时间就达到875.5亿元的销售规模,更没有在短期加倍用杠杆。

    佳源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佳源国际为佳源集团诸多业务板块中的一个重要平台,但对佳源集团的业绩贡献只占两成。

    值得关注的是,在另一家房产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的销售排行榜上,佳源集团2017年以508亿元的销售额排在第40名,当年的销售面积为463万平方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6.8% 为2014年以来最高增速

    下一篇

    发改委:2018年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9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