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商用车产销两旺 2019"降"字当头

    中国汽车报 2019-01-22 09:38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商用车市场,越发让人捉摸不透。从重卡市场的“前高后低”,创下“九连升”、“四连降”,到客车市场低位徘徊,市场空间进一步收窄,2018年的商用车市场稳中向好,着实又让人喜忧参半。

    当然,虽然市场不如2017年那般火热,但2018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来,重卡市场销量再次突破百万辆以上,创历史新高;商用车企业“奋战国六”取得阶段性突破;纯电动物流车、氢燃料客车、无人驾驶商用车不断推陈出新;新趋势、新技术蓄势待发。

    ? 2018年:轻、重卡大年 客车低位徘徊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为428万辆和4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和5.1%,增速分别回落12.1个百分点和8.9个百分点。尤其是重型载货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11.2万辆和114.8万辆,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货车净增25.2万辆,客车净减4.2万辆。此外,新能源商用车2018年累计销售20.3万辆,环比增长97.8%,同比下降8.8%。整体来看,我国商用车市场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其中,重卡市场在全年共销售114.8万辆,同比增长2.78%,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纵观2018年重卡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2018年上半年,重卡市场延续了2017年的增长态势,1~6月销量就达到了67.18万辆,同比增长15.11%。下半年,自卸车市场高烧褪去,牵引车市场始终没有起色,增长点寥寥无几,从7月开始,出现连续四个月负增长,“金九银十”变成了“铜九铁十”。好在11月和12月在天然气重卡的带动下,实现了止跌回升,给2018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轻卡市场全年总销量达189.5万辆,累计增长10.2%,同样创下历史纪录。电子商务的快速兴起极大促进了物流业的发展,尤其受益的是同城配送和城际物流市场,这两个细分市场推动了全年轻卡销量的增长。同时,随着路权进一步放宽,新能源物流车备受重视,这也是轻卡市场的重要增长点所在。

    2018年的客车市场仍在低位徘徊。根据中国客车信息网统计数据,2018年1—12月,5米以上客车累计销售207298辆,同比下降15.92%,降幅比前11月的-9.01%继续扩大。这也再次印证了2018年12月份的“冲量”远不及市场预期,年底集中爆发的动能越来越弱。我国大中型客车行业俨然已提前进入“寒冬期”。

    总体来看,2018年环保和治超两方面政策深刻影响着商用车行业。环保政策仍呈高压之势,国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多地出台了鼓励淘汰国三车的相关政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更是提出了未来三年淘汰国三车的目标(100万辆中重型营运卡车)。同时,随着GB1589-2016标准的贯彻实施,2018年治超政策愈发严格,倒逼用户更换车辆,使得商用车产销两旺。

    ? 2019年:“降”字当头 细分领域或有惊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商用车研究业务负责人谢国平预测,2019年,国内商用车销量相比2018年将有一定回落,全年需求量约在380万~410万辆,同比下降3%~10%。其中,中重卡销量下滑明显,约在105万~115万辆;轻微卡小幅回落至230万~240万辆;客车在45万~50万辆区间小幅波动。

    对于重卡市场而言,2019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一方面,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运力过剩、中美贸易战、公转铁,将对车市带来利空影响;另一方面,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各地国三柴油车淘汰更新、国六排放法规在重点区域提前实施等因素,将为重卡市场的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总体来说,重卡市场会有所下降,但是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

    轻卡市场则主要看新能源物流车。伴随国内环保升级、路权优势凸显,以及产品技术成熟、充电设施完善等利好因素的叠加,纯电动物流车的通行便利性、超高环保性优势凸显。同时,纯电动物流车的集中采购趋势凸显,其已成为一些城配、物流平台、用户眼中的标配车型,包括京东、顺丰等行业客户更是对其青睐有加。

    客车市场已提前入冬,2019年客车市场销量更加不容乐观。近几年我国公路客车保有量连年下滑。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表示,2020年以后客车市场必然会面临新能源客车销量退坡的空窗期,然而这个空窗期或许将提前到来。不过,随着国家政策密集出台,旅游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将会拉动对旅游客车的需求,对2019年客车市场也有积极因素。

    上一篇

    国六按下"暂停键" 排放标准升级要理性不要儿戏

    下一篇

    国家统计局:2018年四季度房地产业GDP同比增长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