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梅姨公布退欧“B计划” 愿意让议会参与更多谈判 英镑跳涨

    华尔街见闻 2019-01-22 06:55

    英国首相梅公布退欧备选计划“Plan B”,但与上周被议会否决的退欧协议差别不大,依旧是寻求欧盟对北爱“后备计划”的妥协。虽然梅没有改变立场,但愿意在未来贸易关系谈判中给议会更多话语权,英镑兑美元延续五周涨势,突破1.29。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英国首相梅周一在该国下议院公布退欧备选计划“Plan B”,下议院可以提交对政府版脱欧计划的修正案,B计划也可再度修改,以期于1月29日再一次在下议院进行表决。

    上周二,政府脱欧协议在议会投票中遭遇230票“净反对”的惨败,议会要求梅在三天后提出B计划,即脱欧协议草案被否决后的解决计划。B计划在提出前也经历了不小的波折,梅起初称要通过跨党派谈判解决退欧僵局,但昨日据称放弃了这一计划,一度令无协议脱欧风险再度上升。

    梅今日在议会发言时表示,政府将继续主导下一阶段的脱欧谈判,目前的计划是接着要求欧盟妥协,进一步修改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境的“后备协议”。但梅也承诺,未来的谈判过程将更灵活、开放和包容,会“容纳更多声音”,向议会透露更多秘密信息,并在未来谈判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时,让议会更多参与到谈判过程中。

    她再次表示,反对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认为“在当前”重新大选不符合国家利益。梅表示自己不支持撤销象征英国脱欧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不支持将3月29日的法定脱欧日期延后,但对这一问题留下了回转的余地。

    反对党工党一直要求梅政府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但今日梅再次不置可否,只是表示英国政府希望得到下议院的批准来确保离开欧盟时有一版协议。尽管她呼吁不要期待无协议脱欧,但并没有明确表示“政府已经排除了无协议脱欧作为议会投票失败后的默认选项”。梅更多的是利用占绝对多数的议员反对无协议脱欧这一点,要求下议院要么决定留在欧盟,要么有协议脱欧:

    “排除无协议脱欧的正确方式就是(英国议会)批准脱欧协议。即便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无法排除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若撤回第50条,则与脱欧公投的初衷背道而驰。”

    观察人士还发现,梅试图向反对党工党抛出橄榄枝,以吸引到一些支持者。梅表示,不会要求想留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每人付费65英镑(约合84美元),也承诺保护英国员工权利,争取最强有力的环境保护标准。英国苏格兰第一大臣Nicola Sturgeon就表示,英国放弃对欧盟公民获取不列颠居住权收费,对此变化感到欣慰。

    正如此前分析预料得那样,梅今日没有提出与此前政府版脱欧协议有实质性区别的B计划,梅本人、议会内的反对和支持者立场都没有改变。

    《华尔街日报》认为,梅只是承诺议会在未来与欧盟的贸易关系谈判中有更多发言权,但在退欧协议谈判上没有任何让步。彭博社指出,周一下议院依旧是分成想要脱欧延期和不能延期两大派,充分说明了英国下议院存在的深层分歧。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梅的做法令其与议会间的矛盾愈发突出。梅拒绝在议员设定的最后期限前妥协以确保达成退欧协议,僵化的做法可能会鼓励那些希望通过修改议会程序来控制选举进程的议员们。

    英镑兑美元在梅开始讲话时测试日低,在梅发言与回答议员提问的30分钟内止跌转涨,短线反弹逾50点,并向上冲破1.29,随后再度波动跌破这一关口。

    MUFG分析师Lee Hardman认为,梅愿意让议会参与更多谈判过程是提振英镑的主因,但投资者会保持观望的谨慎态度,因为并不知道议会将如何被“包容”进来重塑谈判进程。由于梅政府的B计划没有多少亮点,令英镑在任一方向都无法形成突破,“没有让交易员激动的事情发生”。

    高盛外汇策略师Zach Pandl也表示,本周之前,英镑兑美元已经连续五个周线上涨,创2018年1月以来最长连涨周期,这主要由于市场对无协议脱欧可以被避免更有信心。如果这一乐观预期最终被证实,英镑到2019年底可能是G10国家中表现最好的货币,但短期内市场会保持谨慎。

    最新消息显示,今日英国下议院跨党派的议员联合提出一项议案,希望将议会最终表决日期推迟到2月26日,以期阻止无协议脱欧。如果届时议会没有通过任何脱欧协议,这项议案将迫使梅政府延后脱欧日期。这些修正案都可能在1月29日被下议院投票表决。

    人们普遍猜测,梅会迅速向对手作出重大让步,以挽救濒临破裂的退欧协议。但在上周与多位欧盟领导人通话中,梅均表示不会改变自己的立场。英国电讯报援引知情人士称,梅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称:“一样的故事,一样的需求,什么都没改变。”

    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梅与欧盟领导层一致决定,双方都希望英国有序脱欧。但德国外长Maas称,在英国脱欧协议上,反对就爱尔兰边界后备计划(backstop plan)设定五年期限的建议。这似乎表明,就算欧盟也不希望英国无协议脱欧,但不愿意承诺后备计划有截止日期。而反对英国政府版脱欧协议的观点认为,后备计划是个陷阱,拟将英国永远滞留在欧盟的海关联盟中。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最新讲话,似乎为欧盟扭转与英国的下一阶段谈判态度奠定了基础。1月19日在罗斯托克出席活动时,默克尔明确表示,英国能否顺利脱欧不仅仅是英国首相梅一个人的工作,同时也取决于欧盟能否担负起一定的责任。分析指出,默克尔其实是在警告欧盟,必要的时候需要妥协,“英国不能顺利脱欧你们也有责任”。

    华尔街见闻  杜玉、张丹丹

    上一篇

    P2P监管定下大方向:多数机构“能退尽退 应关尽关”

    下一篇

    欧股尾盘跌幅收窄 英镑收复1.29 油价两个月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