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禾味业2018年净利同比增66.6% 子公司股权转让贡献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23:21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 多    

    2018年,千禾味业(603027,SH)的业绩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

    千禾味业1月20日晚间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数据为初步核算),公司2018年营收达10.70亿元,增长1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 2.40 亿元,同比增长66.60%。

    从业绩快报可以看出,千禾味业去年业绩增长不错,但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的背后,也有一份公司“卖地”的功劳。

    “2018年公司产品没有提价,净利润增速快于营收增速,主要因去年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并获得了6910.52万元收益所致。”1月21日下午,千禾味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公司营收增速下滑

    1月20日晚间,千禾味业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

    快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增长12.82%;净利润增长66.60%。受此影响,1月21日开盘,千禾味业股价一路走高,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8.27%。

    净利增幅较大,一部分源于处置子公司的收益。

    去年3月,千禾味业以自有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1.08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眉山大地龙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眉山龙盛)。当月,公司又以1.08亿元的金额与四川玫瑰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转让眉山龙盛100%的股权,并获得转让净收益6910.52万元。

    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千禾味业去年扣非后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增长18.48%,若算上6910.52万元“卖地”收益,也与净利润相差1690万元,这笔差价主要因公司确认2018年度股权激励费用1518.60万元所致。安信证券预计,若复原股权激励计提费用影响,2018年千禾味业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5.16%。

    相比于2016年、2017年23.62%和23%的营收增速,或许是因为基数变大的原因,2018年千禾味业营收增速为12.82%,有所下滑。

    2018年千禾味业的10.70亿元营收中,调味品业务实现收入8.51亿元,同比增加21.07%,焦糖色业务实现收入1.8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48%。

    上述两大业务占千禾味业总营收的96.88%。可见,千禾味业2018年的营收增速下滑主要系焦糖色业务的拖累。

    “一位较大客户因与公司存在竞争关系,而减少对公司的采购导致焦糖色业务出现下滑。”前述千禾味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1~6月,千禾味业焦糖色业务销售收入已同比减少10%。

    预计新产能6月上市

    千禾味业主打“零添加”“有机”的宣传口号,2017年公司“零添加”产品占收入比例已经超过50%,“有机”产品也有起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千禾味业京东自营旗舰店看到,天成原酿有机酱油(516ml)售价高达249元/瓶。

    除贡献业绩最多的西南区域外,千禾味业在华东和华北市场亦有所建树。

    安信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2018年1~9月,千禾味业在华东市场收入超过7300万元,全年或保持35%以上营收增速。2018年1~9月华北地区收入近6000万元,同比增长130%,全年收入或突破1亿元。

    调味品销售持续增长,千禾味业近年来也在大力扩张产能。

    2016年3月,千禾味业IPO募资约3.68亿元加码主业;2017年3月,公司又宣布拟发行A股可转债,募资3.56亿元上马年产25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扩建项目。若上述项目建成后,公司调味品产能将达到约50万吨。

    去年6月20日,千禾味业成功发行3.56亿元可转债。按计划,公司可转债第一期年产10万吨酿造酱油项目将在2018年底建成。对于上述项目进展情况,千禾味业相关人士表示,预计2019年6月左右,相关产品便会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盛金控披露国盛证券去年亏2亿 离业绩承诺越来越远

    下一篇

    广东初步查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