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上市仅7个月,中信建投即抛出定增预案:募资总额不超1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23:05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于中信建投而言,A+H股IPO一共募集资金不足90亿元。而本次定增若最终能按照上限发行,则超过了A+H股募集资金之和。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券商对资本金的渴求由来已久。

    1月21日晚间,中信建投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12.7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此时距离中信建投去年6月20日上交所挂牌敲钟仅仅过去了7个月时间。间隔时间如此之短,这一定增方案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距离A股IPO仅过去7个月

    根据公告,中信建投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符合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发行对象的范围为:符合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其他境内法人投资者、自然人等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其管理的2只以上基金认购的,视为一个发行对象;信托投资公司作为发行对象的,只能以自有资金认购。

    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90%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30亿元。

    2016年12月,中信建投实现H股IPO,并于2017年1月实施超额配售选择权,价格为每股6.81港元(折合人民币6.06元),H股共计募集资金67.33亿元人民币。2018年6月,中信建投成功实现A股IPO,发行价为每股5.42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0.69亿元。

    根据普华永道出具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鉴证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H股募集资金专户账户余额为2.82亿元,A股募集资金账户账户余额为95.97万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于中信建投而言,A+H股IPO一共募集资金不足90亿元。而本次定增若最终能按照上限发行,则超过了A+H股募集资金之和。

    中信建投表示,实施定增的背景是:“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实力将成为证券公司发展资本中介等创新业务、增强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之一,充裕的资本是证券公司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竞争实力的基础及保障。”而本次定增将“扩大资本规模、夯实资本实力,在巩固优势业务的基础上,加强资本驱动型业务,推进创新业务发展,从而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帮助公司保持并稳步提升创新能力的优势,为公司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赢得战略先机,为股东创造更大回报。”

    大头投向资本中介与投资交易

    再来看看中信建投拟定的定增募集资金投向。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公告

    由上述可见,中信建投将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和投资交易业务作为本次的重点。此外,在金融科技背景下,中信建投在信息系统建设上亦将投入巨资。

    之所以将重点放在资本中介业务上,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中信建投表示,原因是在目前行业佣金率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通过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挖掘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增加对资本中介业务的投入,可以更好地满足各项风控指标要求,保障资本中介业务的合理增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信建投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300.45亿元,市场份额为3.65%;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373.6亿元;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融出资金余额为0.75亿元。

    而将45亿元用于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中信建投表示未来将有利于增强对市场的研究分析,抓住市场机会,做好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与销售,进一步完善FICC全线产品布局;加强各类细分产品的投研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提升做市能力。

    弱市定增,投资者买账吗?

    中信建投在公告中将自己定增的原因写得言辞恳切,但是,对于券商行业而言,近年来不断圈钱和并不出众的业绩之间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2017年以来,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国元证券增发已经实施完毕,合计募集资金414亿元。

    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市场一路走低,券商行业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6年、2017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均同比下滑,而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券商月报及业绩快报来看,绝大部分上市券商2018年业绩为负增长,太平洋还将以99%的概率交出亏损的年报。

    中信建投同样无法在行业大背景下独善其身。2016年,中信建投证券总收入及其他收入为175.84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滑28.57%;净利润为52.59亿元,同比下滑39.12%。2017年,中信建投证券总收入及其他收入为164.21亿元,同比减少6.61%;净利润为40.15亿元,同比减少23.65%。

    2018年前三季度,中信建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11亿元,同比下降5.91%;实现归母净利润21.85亿元,同比下降27.95%。各项收入中,本次中信建投将重点投入的资本中介业务对应的利息净收入下降最严重。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为7.15亿元,同比下降33.94%,主要原因是短期公司债及应付债券利息支出增加。

    虽然,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中信建投作为券商择时融资、夯实资本金无可厚非;但对于市场而言,投资者亦将面临公司短期每股收益摊薄、股权稀释等问题。中信建投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定增将有利于公司增强对股东的回报。然而,若定增时机不成熟或者业绩持续低迷,那么市场仍将不买账。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就在中信建投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当天,上证指数上涨0.56%,而中信建投股票价格却下跌超过3%。如此看来,至少目前投资者还是对中信建投的定增保持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螺纹钢夜盘收涨1.18%,热轧卷收涨2.08%

    下一篇

    光伏龙头晶澳作价75亿借壳天业通联 中概股退市后麻烦未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