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广州证券除证券经纪业务外的其他人员将纳入中信统一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22:41

    1月21日晚,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火山君了解到,在回复函中,中信证券就上交所关心的几个问题都做了一一详细回答。同时,在这个回复函中,中信证券未来对于广州证券的定位、人员安排、广州证券其他业务等市场关注的话题也得到了一一呈现。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1日晚,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对广州证券具体分类以及业务发展等多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在回复函中,中信证券就上交所关心的几个问题都做了一一详细回答。同时,在这个回复函中,中信证券未来对于广州证券的定位、人员安排、广州证券其他业务等市场关注的话题也得到了一一呈现。

    多个关键问题得到一一回复

    今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回复了此前上交所提出的几大问题,同时还发布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说明的公告》。

    此前,1月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拟作价不超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该交易对价包含广州证券拟剥离广州期货99.03%股权、金鹰基金24.01%股权所获得的对价。

    1月15日,中信证券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此次上交所主要问了中信证券3大方面的8个问题。

    关于交易目的,上交所对中信证券提出3个问题。

    一、请补充披露:(1)中信证券和广州证券在广东省、以及华南地区的营业网点分布情况;(2)具体结合前述情况,说明筹划本次交易的原因。

    二、结合证券行业经营情况、标的资产广州证券近年来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以及合规运营情况等,说明标的资产近三年营业收入大幅变动、净利润持续阶梯性下滑的原因;(2)结合标的资产的亏损情况,说明此次收购广州证券的必要性、合理性。

    三、请补充披露收购标的资产后,是否会对公司的评级产生负面影响,以及公司是否有相关措施保证合规运行。

    关于本次交易后续整合和对中信证券的影响,上交所问了两个问题:

    一、请结合本次交易的目的,补充披露公司后续拟采取的人员、资产等整合措施,及可能导致的客户流失、员工劳工纠纷等风险。

    二、请补充披露:(1)成为证券公司5%以上股东需要履行的审批程序;(2)越秀金控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以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否拟派驻董事等。

    企业收购时不可避免的要面临人员、业务的整合、调整等。对于这些,上交所询问道:

    请补充披露:(1)收购之后,你公司的证券业务模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对于证券公司“一参一控”规定的要求;(2)因无法顺利剥离导致交易失败的风险,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预案披露,标的资产广州证券2016年、 2017年和2018年前十一个月“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2.2亿元、 4.7亿元和10.3亿元,占比分别为7.51%、 26.7%和44.58%,为公司目前第一大收入源。请补充披露该业务的具体分类以及业务发展情况。

    请公司结合金控有限的资金状况,说明近期解决标的公司股份质押相关方案的可行性。

    而在今日,中信证券的回复函都对上述问询问题做了一一仔细的回应。

    广州证券“其他业务”揭晓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此前中信证券披露的多个公告中,很多方面内容已经很详细了。而这次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还是有几个新的内容颇值得关注。火山君现将中信证券回复函中的几个关键点抽取出来。

    一、在对中信证券和广州证券在广东省以及华南地区的营业网点分布情况,回复函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在广东省(不含深圳)营业网点总数将由18家增至50家,有望进入在粤证券经纪业务第一梯队。与逐个新设营业网点方式相比,本次交易可一次性取得广州证券的营业网点,可大幅减少时间成本和运营成本,快速提升中信证券在广东省的营业网点数量、客户渠道,有助于提升公司在广东省的市场份额,补强区域竞争力。

    二、在对收购广州证券的必要性、合理性方面,中信证券这次回应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将成为广州证券的控股股东,同时越秀金控及金控有限成为合计持有中信证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中信证券达成与越秀金控以及越秀集团的战略合作,未来有望借助主要股东以及广州证券在华南地区的客户网络,充分发掘业务资源,增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甚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弥补自身不足,具有市场、管理和战略上的协同效应,本次交易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

    三、对于此前市场流传的涉及业务整合和裁员的各种说法,中信证券此次对广州证券的定位和人员都做了回复。

    其称,根据初步整合计划,中信证券拟将广州证券定位为华南地区经营特定业务的子公司,业务区域将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深圳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贵州省。广州证券目前位于前述区域内的证券经纪业务人员劳动关系拟保持不变,上述区域外证券经纪业务人员在履行必要程序后,可选择进入中信证券体系内继续从事所在区域内的证券经纪业务;广州证券除证券经纪业务外的其他人员和业务将统一纳入中信证券相应各业务线进行统一管理。

    四、“其他业务”的具体分类方面,中信证券披露了广州证券此方面情况。

    回复函称,“其他业务”包括:期货仓单及基差业务、信用业务、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另类投资业务。2016年度、 2017年度以及2018年1-11月,广州证券的“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22,076.45万元、 46,547.15万元和102,612.52万元。

    其中,期货仓单及基差业务由广州期货控股子公司广期资本负责;信用业务由广州证券本部负责,主要包括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均为证券交易所场内标准业务;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由广州证券全资子公司广证创投负责,具体业务包括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并购、参与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等;另类投资业务由广州证券全资子公司广证领秀负责,业务范围包括从事《证券公司证券自营投资品种清单》所列品种以外的金融产品、股权等另类投资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IMF将2019年世界增速预期下调至3.5%,为三年来最低

    下一篇

    深入宝马奔驰腹地!特斯拉获准在欧洲销售Model 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