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挖角公募基金:首先看中的竟然不是明星基金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21:40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纷纷成立,进入2019年,基金公司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对手。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进入2019年,虽然基金发行并没有太大的起色,但是基金公司也一点都没有闲着,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出现更换,有的基金公司还增加了注册资本,有的则是忙着准备换新的办公场所。

    而与这些比起来,基金公司在新的一年还要担心银行理财子公司抢人,有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年后的压力会比较大一些,已经有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在跟中后台人员进行接触。

    增加注册资本 换办公场所

    2019年1月已经过去了20天时间,A股市场开年之后行情有所回暖,但基金发行还处于冰点,截至1月20日,这个月的新发基金规模还不到200亿元。

    相比较而言,近期,基金公司在架构、人员等方面,却出现了较为频繁的调整,主要集中在增加注册资本金、更换高管、更换股东以及更换公司住所。

    先从增加注册资本金来看,中欧基金的注册资本由188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2000万元人民币,其中Unione di Banche Italiane S.p.A.出资比例最高,占到25%,国都证券、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出资比例均为20%。

    同样增资的还有国金基金,其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8亿元增加至人民币3.6亿元,4家股东方均为等比例增资,其中国金证券依然为第一大股东,出资占比为49%。

    另外,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部分基金公司的住所地在近期也都发生了变更,而据记者了解,随着租金的上涨,有基金公司正在筹划搬到新的办公场所。

    高管变动频繁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基金公司的高管变动更是频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9年1月17日,新沃基金的董事备案由“库三七;刘燕;王靖飞;朱灿;杨依政;姜培兴;黄震”变更为“杨依政;王靖飞;姜培兴;朱灿;李明;易勇;曾刚”;总经理则由“库三七”变更为“易勇”;监事由“陈垂锋;刘小舫”变更为“陈垂锋;马楠”。

    同样出现较大变动的基金公司还有德邦基金、金鹰基金等公司。德邦基金的董事由“程兴华;左畅;易强;吕琰;阮青松;于彤;姚文平;高初水”变更为“阮青松;左畅;于彤;陈星德;高初水;程兴华;易强;郑明”,总经理则由“易强”变更为“陈星德”。

    而金鹰基金,近期主要的变动则是来自于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人员,均出现了离任的情况,代任总经理李兆廷来自于股东方东旭集团。

    此外,还有圆信永丰、海富通等多家基金公司近期同样出现了高管变更的情况。

    担心理财子公司抢人

    除此之外,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纷纷成立,进入2019年,基金公司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对手。

    对此,据记者了解,在行业内也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比如有的认为,以前理财、信托都是相对保本保收益的,而公募基金在这方面跟它们不是同一类产品,以后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做净值型产品了,其实是好事。

    但也有人觉得不是件好事,因为你的最大客户变成你的竞争对手了,还要做同样的事情,而且这个竞争对手相对公募来说,有比较多的竞争优势,比如有比较强的固定收益的投资能力。

    不管业内各家看法如何,竞争肯定是不可避免,有基金公司总经理就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基金公司有比较大的冲击,实际上是挑战大于机会,现在能做的就是寻求一些自己的优势,主要就是在权益类的产品以及工具类的产品上,市场化程度比较高,而且经过了20年的验证,投资能力、团队也都比较成熟。”

    “不过银行在产品设计、投资范围上比基金更灵活、范围更广,甚至交易时间都比基金要长,如果银行下决定要建团队,机制能跟上,最终大家看的还是结果,只能说我们先走了一些,先发优势也是阶段性,能维持多久也不知道。”

    说到团队,近期不断传出银行理财子公司到基金公司开始挖人,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也坦言,“年底之后,我们感觉会有压力,特别是风控、运营这些中后台人员,都已经有在接触,至于基金经理方面,因为产品的模式还不清楚,所以基金经理也在看,他们可能还需要观望一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收购广证回复来了!1.6万字涉十大重点,明确广证定位,着重提及人事问题

    下一篇

    拿下逾16%股份后又受让6%表决权 兴城集团将入主红日药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