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央行若直接入市买A股 难点之一在于如何保障公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15:53

    过去一段时间内,关于“央行直接购买A股股票”的讨论甚嚣尘上。在加大力度引导资金注入实体经济的背景下,由部分机构分析师提出的这一观点,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央行买股票一事,难点首先是具体应该买哪些股票。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过去一段时间内,关于“央行直接购买A股股票”的讨论甚嚣尘上。在加大力度引导资金注入实体经济的背景下,由部分机构分析师提出的这一观点,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日前,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直接入市买A股,其实就相当于执行中国版的QE(量化宽松政策)。这一话题之所以能引起广泛讨论,原因在于流动性目前被淤积在金融领域、金融系统,资金到不了实体经济当中去,因此无法起到作用。那么,市场就有一种声音,希望央行能够站出来,直接“下场”去购买企业的股票。

    陈兴动表示,过去一年央行多次增加的再贷款额度,实质上就是使资金流动性直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的措施。

    接下来,有关央行买股票一事,陈兴动认为难点首先是具体应该买哪些股票。他解释称:“买了某支股票,一旦亏损,后续就要涉及非常多现实的问题,公平性很难保障。”

    关于当前执行的货币政策,陈兴动强调,其核心在于如何搭建流动性到实体经济当中去的渠道。他表示:“易纲行长之前提出,要用好信贷、债券、股权这‘三支箭’,让资金流向民企缓解融资难。‘三支箭’具体则指怎样优化信贷,如何提供更好的办法支持债券、股票的发行。现在,市场对中国版的QE讨论不少,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希望央行站出来执行一些职能。目前,金融中介承担风险的意愿在下降,未来央行会不会直接进入市场购买资产,会如何具体实施,还是需要再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在即

    下一篇

    国家药监局:2019年全力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坚持标准不降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