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5死,生还者体无完肤!墨西哥毒贩改行“偷油”,酿成惊天大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14:24

    当地时间18日,不法分子挖开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的输油管道偷油,引发爆炸,给当地家庭带来灭顶之灾。截至北京时间21日上午11点,这场事故中丧生的人数已增加至85人,另有80人重伤住院观察。

    每经编辑 郑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震惊、愤怒、哀痛欲绝,这是墨西哥中部小城韦利尔潘市的人们目前的情绪。

    当地时间18日,不法分子挖开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的输油管道偷油,引发爆炸,给当地家庭带来灭顶之灾。截至北京时间21日上午11点,这场事故中丧生的人数已增加至85人,另有80人重伤住院观察。

    当地记者表示,“爆炸发生后,人们哭着呼喊丈夫、孩子、亲友的名字。即使在生还者中,也只有极少数人身上还有完好的皮肤。很多人(包括死者)都被烤焦,皮肤都完全脱落了。”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酿下这场大祸的绝非一般的“偷油贼”。

    根据墨西哥媒体报道,近年来该国许多大型贩毒集团转行做起了“油耗子”,他们凿开管道窃取石油,运到黑市卖钱。仅在2018年前十个月,墨西哥总共发生了12581起偷油事故,平均每天42起,损失高达50亿美元!

    这些油耗子富裕到能自己出钱打造武装队伍,不仅与墨西哥政府军抗衡,也和竞争帮派互相开战;而常年被盗的墨西哥石油公司,竟然沦落到需要员工凑钱来维持经营的窘境。

    总统讲话视频截图

    面对如此猖獗的犯罪和普通国民遭受的苦难,去年12月新上任的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布拉多不惜调动陆军、海军陆战队、特工组,对油耗子们下达了“必杀令”。

    静电摩擦导致大火

    当地时间18日下午,墨西哥伊达尔戈州韦利尔潘市的一处输油设施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据报道,事发时现场聚集了约600至800名民众。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事故发生地点位于墨西哥中部,在首都墨西哥城北边约100公里。爆炸发生在墨西哥石油公司的一处输油管道上,距离人口2万的居民区仅8公里。

    也许由于地理位置的偏僻,在致命爆炸发生后约1小时,墨西哥的医疗和警察部门才做出反应,很多人可能因此而错过了被抢救的黄金时间。

    航拍截图

    墨西哥总检察长亚历杭德罗·马内罗19日晚上表示,关于这次事故的调查工作才刚刚开始,但官方“初步认为”管道周围人员身上衣服产生的静电可能导致爆炸。

    马内罗指出,管道周围当时聚集了很多人,其中一些人穿着用合成纤维制成的衣服,可以“产生静电反应”。他表示检方目前没有逮捕任何人,接下来将访问目击证人。

    当地记者Jimenez告诉路透社,“很多人皮肤脱落了......场面非常丑陋,可怕,人们尖叫着呼喊着。”她在爆炸前曾经路过现场,看到有大约300人携带集装箱,从管道上非法安装的水龙头中取走燃料。

    新闻截图

    好在记者的直觉救了她和家人一命。“我当时突然涌上一股不祥的预感,我给儿子说,这里要爆炸了,我们赶快走。”直到她在路上遇见赶往事故现场的士兵,才知道真的出了大事。

    普通人加不到油,油耗子富得流油

    墨西哥是一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民间“杀富济贫”传统盛行的地方。近年来,很多大型贩毒集团也开始转型瞄准的新的生意——偷油。

    “在我看来,只要从我土地上流过的石油,就该有我一份,这没有什么不对的。”墨西哥一位专业偷油贼这样对滚石杂志表示。他通过偷油,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净赚上万美元。

    如果开车经过墨西哥中部的高速公路,路边经常有手写的“出售汽油”的标牌出现。这些汽油一般用简易水桶装盛,来源不言而喻。偷油行为如果没有石油公司内部人士支持将很难进行,一些当地企业和加油站等也暗地参与售卖所盗汽油。当地居民主要从事农业,对不少偷油贼来说,偷几桶汽油,比种一年庄稼来钱快多了。“里应外合”加上民间参与者众多,使得墨西哥的石油盗窃案件很难禁绝。

    而在近年来,由于贩毒集团的加入,原本小打小闹的偷油“行业”迅速成为组织严密、生产效率极大提高的“产业链”,并占领国际黑市,让墨西哥政府更加头疼。从2009年到2016年间,墨西哥石油公司全长1.4万公里的输油管道上,平均每1.2公里就有一处非法凿开的挖孔!

    墨西哥探明的原油储量约为90亿桶,天然气储量1.5万亿立方,墨西哥石油公司原本应该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源企业之一。但根据墨西哥央行经济学家鲁伊斯计算,在过去四年间墨西哥政府总计补贴1100亿比索(约合人民币420亿元)给墨西哥石油公司。

    “偷油贼把全球最富有的油气公司搞垮了,他们相当于从每一个墨西哥人身上抢钱。”

    路边售卖桶装石油的黑市

    由于大肆盗窃,墨西哥很多地方面临“油荒”:普通居民无法从国有石油公司的正规渠道获得燃油,只好铤而走险从黑市购买,甚至参与盗窃。

    一位42岁出租车司机在事故现场撕心裂肺地呼喊着13岁儿子的名字,他的儿子在事故当天抱着空桶去帮他买油,从此不见踪影;还有中学老师举着弟弟的照片抽泣,由于他的工作地点离家30公里,必须驱车往返,而他的弟弟正是在帮他找油的路程中不幸丧生。

    这位老师表示,“如果正规加油站里加得到油,就不可能有这么多人来这里找油,这场事故也不可能会死这么多人。”

    总统向偷油贼宣战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2018年大选中,洛佩斯·奥布拉多就把严厉打击石油盗窃作为竞选主要纲领之一。

    洛佩斯·奥布拉多就任墨西哥总统(图片来源:墨西哥总统办公室)

    2018年12月1日,洛佩斯言出必行,火速开展了一系列清查行动,对偷油贼重拳出击。

    从上个月开始,墨西哥各大加油站安装监控设备,开始检查汽油输入输出情况;总统还向输油设施派遣数千名军人站岗,并追踪炼油厂员工电话使用情况、确认输油车行驶路线等。2019新年伊始,洛佩斯宣布对墨西哥石油公司高管爱德华多·莱昂等人展开调查。爱德华多曾在前任政府时期负责监管企业输油网络,打击汽油偷盗行为,但他负责监管的地区却“油耗子”横行猖獗。

    这些大刀阔斧的措施立竿见影,确实缓解了偷油现象。总统洛佩斯表示,这些计划实行后,输油管道偷盗由原来日均787处降至177处,半个多月来累计节约25亿比索(约合8.9亿元人民币)。

    而在这次事故之后,洛佩斯在电视讲话中重申了打击盗油的坚定决心,

    “这种腐败行为必须得到遏制,这毫无商量妥协的余地。

    如果有必要,我会派遣陆军、海军陆战队、特工组出动,与偷油贼决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征十一号遥六火箭在酒泉卫星成功发射

    下一篇

    中国去年原油产量降至2007年以来最低 加工量创纪录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