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乘客打车难司机运营难 网约车两难症结到底在哪?

    央视财经 2019-01-21 09:21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了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销售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这是中国汽车全年销量28年来出现的首次年度下跌。 今天我们聚焦网约车,从硝烟四起的价格大战到群雄逐鹿的行业并购,再到震惊全国的恶性事件、行业集体整改,三年左右的时间,网约车行业经历了起起伏伏。如今网约车的整改效果怎么样?街上跑的网约车都是合规的吗?

    每天,网约车司机彭伟都在北京城里躲避交通执法人员。他告诉记者,因为没有网约车驾驶员的驾驶证,一旦开网约车被抓住,他就必须接受重罚。在西站地区罚一万两千元,在南站地区罚三万元。最严重的时候是大检查的时候,据说抓了四五百辆。

    北京市滴滴司机彭伟表示,绝大部分都没有取得资格,外地人不让不允许考这个网约车的,如果放开了,那肯定是得爆棚,好多外地人都盼着放开这个政策。

    在杭州,超过200名驾驶员正在参加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在他们中间,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来参加考试了。

    浙江省杭州市网约车驾驶员告诉记者,考了3次。开网约车1个小时挣50块钱,10个小时挣500块钱,那还是赚钱的。

    2018年,杭州出台新政,取消了此前网约车驾驶员的多项要求。同时,采取“一考两证”的政策,驾驶员一旦通过考试,不仅获得了驾驶网约车的资格,还可以开出租车。这也让合规的驾驶员人数在2018年一年之内增长了3倍以上,目前,杭州市取得从业资格证的网约车驾驶员已经达到5.5万人。

    人车都有要求 合规工作难推动

    驾驶员要考取资格证书,车辆要符合营运要求,可就是这样看似简单的两点,实际执行上却困难重重,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李程是北京最早的一批网约车司机,四年多来一直在兼职跑滴滴。八年去强制报废,然后或者是另外一个条件,60万公里。这个作为我们私家车去跑滴滴的车主,在心里是有一些心结的,然后基本上是不愿意这么去跑。

    浙江省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晓东指出,8年退出,60万公里报废,实际上就是你这辆车如果从事网约车,8年到期了以后不能继续从事网约车,但你还可以做私家车。而达到60万公里的时候才是车辆报废的这个期限。

    除此之外,由于目前没有专门针对网约车的保险,网约车的保费和出租车一样,远高于私家车,每年的保险费用将增加7千到1万元左右。这样,如果想以此为全职,每天的工作时间必须在10小时以上,兼职则完全划不来。

    浙江省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晓东指出,网约车的保费跟巡游出租车的保费是一样的。但是网约车每天的接单的量可能只是巡游车的一半。所以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不能够在保险上也进行一下政策的创新。

    网约车合规是前提 安全和效率并重

    对于和老百姓(47.690, 0.62, 1.32%)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不管怎样发展,安全这条底线,不能突破。

    在全国的层面上,网约车的合规化进展并不快,部分城市基于自身的考虑,提高准入标准,对网约车的数量进行严格管控。同时,由于监管方式的滞后,导致大量不合规的网约车在实际暗中运营。

    交通运输部公路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比如说它对这个技术提出过高要求,甚至车长、车架提出过度的要求,有些甚至还要求必须要本地户籍的人,甚至现在还有要求这个生产厂家也是这个本地的。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指出,在国外的话,它按照营业收入的百分之多少来去处罚,相应的处罚的这种罚金的单位可能就是以亿为单位来处罚,这样的话对于的平台企业来讲,可能就有很强的这种约束性。 截至目前,全国合法网约车平台公司有110多家。合法驾驶员超过55万人,网约车运输证发放40多万本。

    上一篇

    北斗导航系统下阶段攻关室内和水下导航

    下一篇

    车市负增长的蝴蝶效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