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否极“泰”来!1-5的耻辱,国足用4分钟2球洗刷干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07:34

    北京时间1月20日晚,在2019阿联酋亚洲杯1/8决赛,最终国足2-1逆转泰国挺入八强,这也是中国队在本次亚洲杯上第二次逆转对手取胜的比赛。接下来,中国队将在1/4决赛将迎战伊朗和阿曼之间的胜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2013年6月15日,以U23小队员为主的泰国二队在合肥5-1大胜国足。

    这场耻辱见证了中国足球那段漫长的低潮期里最黑暗的岁月,前国家队长范志毅当时直呼,“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北京时间1月20日晚,在2019阿联酋亚洲杯1/8决赛中,中国队遇上了“老冤家”泰国队。在上半场落后的绝境中,中国队依靠里皮的神奇换人,肖智和郜林在4分钟内连进两球,以2-1逆转战胜泰国队挺进八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这场比赛是国足近15年来在各级别大赛淘汰赛中获得的首场胜利;上一次淘汰赛胜利还要追溯到2004年在北京举办的亚洲杯。不仅如此,顺利晋级本届亚洲杯八强,也意味着国足获得了2022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种子队身份。

    图片来源:中国足球队微博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穿过了最幽暗的低谷,未来的日子也该“否极泰来”了。

    里皮换人凸显“大师”手笔

    第30分钟,泰国队素巴猜在小禁区内得球转身,近距离的低射令颜骏凌无可奈何,泰国队取得领先,1-0;

    在本场比赛中,“福将”于大宝充当前场“桥头堡”,中国队在上半场45分钟里,几乎没有一次像样的传中,而于大宝仅仅在上半场获得两次面对对手球门的机会,在对手的包围下最终没有形成进球。

    于大宝在下半场前10分钟明显体力不支,最终他被肖智换下。这个换人让里皮再次显出了自己“大师”手笔:第67分钟,郑智右路拿球底线附近传中,刚替补上场肖智力压泰国后卫近距离头球攻门,虽然被西瓦拉将球扑出,但肖智跟上门前补射得手,中国队扳平比分,1-1。

    进球后肖智激情的敬礼动作,点燃了全场中国球迷的激情!

    第70分钟,金敬道将球挑入禁区,武磊背身将球分给郜林,郜林拿球被差拉邦放倒,主裁哈桑判罚了点球。

    郜林骗倒西瓦拉之后,大力爆射上角得手,中国队2-1完成反超。

    门将颜骏凌不敢看点球主罚过程,他背对着主罚的方向,直到听到球迷的呼喊声才转身握拳咆哮庆祝。

    最终国足2-1逆转泰国挺入八强,这也是中国队在本次亚洲杯上第二次逆转对手取胜的比赛。接下来,中国队将在1/4决赛将迎战伊朗和阿曼之间的胜者。

    国足洗刷“1-5”耻辱

    国足现世界排名第76位,泰国队排名第118位,两队相差42个排位。在本场比赛前,双方历史上一共有10次交手,其中大多是友谊赛或热身赛,中国队战绩为7胜1平2负,占据绝对优势。近两次交手(均为热身赛),中国队保持全胜并且一球未失。

    2013年6月15日,国足在合肥体育中心曾1-5遭遇惨败“泰国二队”。这也导致赛后中国主教练卡马乔直接下课,这场“1-5”也是烙印在中国足球的伤疤,时隔数年每当提起都令中国球迷痛心疾首。但那之后的两场热身赛,国足分别以3-0和2-0成功“复仇”。本场比赛是“1-5”之后双方第一次在正式的比赛中交手,中国队以2-1比分逆转战胜泰国,可以说是洗去了这场“1-5”的耻辱。

    此外,战胜泰国队后中国队不仅顺利进入本届亚洲杯八强,还获得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抽签的八个种子席位之一。

    国际足联的排名是决定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抽签分档的最重要依据。国足目前位列亚洲第七,已经成为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8个种子队之一。目前暂列亚洲第六的叙利亚也已经在亚洲杯中出局,如果国足能在亚洲杯中继续突破重围,国足的排名将更进一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途歌总部:员工讨薪!共享汽车为啥“江湖告急”?

    下一篇

    人社部:已为38.9万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