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岛港21日正式登陆上交所“A+H”双轮资本驱动成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0 22:37

      蜂拥到中国香港IPO的企业,无疑是2018年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不过,在此期间也有一些企业独辟蹊径回归A股,青岛港就是今年第一只从H股回归上交所的股票。

    1月21日,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港;601298,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完成其在资本市场的又一次重大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对开埠于1892年的青岛港来说,其已不是资本市场的新手,早在2014年6月6日,青岛港就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其已是世界十大综合性港口之一。

    不过,这家已是业内翘楚的港口,还要继续优化其配置。招股书显示,青岛港本次募集资金20.95亿元,除了补充流动资金的2.97亿元外,其他将主要投资于董家口港区港口设施建设、青岛港港区智能化升级等5个项目。

    在券商人士看来,青岛港在内地上市后,公司将形成“A+H”股权架构,实现资本市场的双轮驱动,将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百年老港登陆A股市场

    开埠于1892年的青岛港,位于环渤海港口群及长江三角洲港口群的中心地带,占有东北亚港口圈的中心位置,是西太平洋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是世界规模领先的综合性港口之一。

    在登陆A股之前,青岛港已在香港资本市场率先登陆。在2014年6月正式登陆港交所后,有了数年资本市场经验后,其回归A股也变得顺理成章。

    一个多月前(2018年12月14日),证监会一次核准了3家公司IPO申请,青岛港在列。此后的1月9日,青岛港启动新股申购。由此,A股也迎来了2019年首只H股——青岛港的回归。

    来自青岛港的信息显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4.54亿股A股,发行价格4.61元,募集资金总额20.95亿元。从市盈率看,青岛港的发行市盈率为10.51倍,其所属行业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5.53倍。

    由此计算,其发行市盈率已“折让”三成多。一位券商策略人认为,这样也为青岛港上市后的股价表现,预留了部分上涨空间。

    在多位资本市场人士看来,青岛港回归A股可以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而通过打造境内融资平台,也可改善股东所持股份的流动性。

    从股权结构来看,A股上市后,青岛港实际控制人仍为青岛市国资委,其持有青岛港集团100%的股权,而青岛港集团直接持有青岛港54.26%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港的发展受益于政府的支持,多项政府出台的文件明确了青岛港区发展目标为国际航运中心、国际港口物流中心及国际物流中心。

    比如,2011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了青岛港区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龙头港,并明确了将青岛港区发展成为现代化的综合性大港和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港的计划。

    作为青岛港区的主要经营者,青岛港提供全面的港口相关服务,覆盖从装卸及仓储等港口基本服务到物流及融资的配套及延伸服务,运营青岛大港港区、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及董家口港区等四大港区。

    招股书显示,2017年,全球货物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沿海港口中,有8个是亚洲港口。其中,青岛港排名全球第六、内地第五,其2017年货物吞吐量达51031万吨,同比增2%。

    腹地GDP占全国三成

    这家有着120多年历史的港口,已经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

    根据“一带一路”倡议规划,青岛的定位为“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支点城市,青岛港区正逐渐成为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重要桥头堡。

    当然,青岛港的发展,也离不开其经济腹地。资料显示,青岛港区的主要腹地包括山东、江苏、河北、山西及河南,延伸腹地则包括陕西、宁夏、甘肃及新疆。根据各省份政府披露的GDP数据统计,该区域2017年GDP占内地的比重约36%。

    在这个区域中,也不乏经济大省。其中山东省2017年GDP达7.3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三;江苏、河南、河北等省份GDP分别排名全国第二、第五及第八。

    青岛港相关负责人称,公司的中西部腹地省份也是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的重点支持区域,为青岛港区提供了具增长潜力的货源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疏港铁路的贯通,也最终打通了青岛港与腹地连接的“任督二脉”,也充分释放了董家口港区强大吞吐能力。

    去年12月25日,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以及胶济胶黄联络线,正式同步开通。虽然两条货运线路总长不到30公里,但却改变了青岛港的铁路货运格局。

    在多位山东省内交通界人士看来,这条疏港铁路是董家口港的生命线,是连接港区与经济腹地的运输大动脉,对保障港口发展运营具有关键作用。

    据了解,根据腹地经济的发展需求,青岛港董家口疏港铁路将与新建青连铁路和中国第一条重载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相接,这将有力延伸了港口腹地,补齐集疏运短板。

    与此同时,青岛港还通过水路运输连接山东省境内的其他沿海地区及其他环渤海地区、长江沿岸地区以及日本与韩国,从而扩大自身的腹地范围。

    事实上,青岛港主要经营集装箱、煤炭、粮食、钢材、金属矿石、油品等货物的装卸及物流等业务。受益于其腹地经济的拉动,青岛港在过去4年也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

    财报显示,2015至2017年,公司收入分别为73.69亿元、86.84亿元、101.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12亿元、21.86亿元、30.43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34%和26.16%。

    就在行业形势一片低迷中,2018年前三季,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青岛港呈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文/彭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泰国取得进球 国足0-1落后

    下一篇

    中科新材实控人被要求协助调查 原因不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