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红包已开抢,聪明资金这周“爆买”180多亿!谁的红包更大?这份名单收好不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0 20:47

    过去18年中,春节前10个交易日仅有3次下跌,这周北上资金狂买184亿元,开启加速扫货模式!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离春节只有两周了,一些微信群在闹热的发着红包,A股市场貌似也在发红包。

    那么春节红包行情有没有呢?历年春节前后的表现如何,有没有一些规律呢?为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日就给大家做一个深度的大数据梳理分析。

    另外,火山君复盘后发现,弱市是捕捉牛股的好时机,那么如何选中牛股和避开地雷呢?

    过去18年中春节前涨多跌少

    随着离春节的时间越来越近,不少公司开年终终结大会以及聚餐团年。

    A股市场,近期以来也有所回升,在周五,沪指大涨1.42%,上证50大涨1.94%,而中小创表现平淡,可见上证50对指数的贡献较大。不过,周五沪市成交额虽然比前一个交易日有所增加,但是却低于1月9日的成交额,春节红包行情有没有呢?

    为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做了一个大数据统计分析。

    先来说春节前的沪指走势。从2001年以来的18年中,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现是,上涨的有12次,下跌的有6次;然后是春节前5个交易日的表现,下跌仅有3次,上涨15次;从春节前10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也同样是下跌仅有3次,上涨15次,其中在2007年的春节前表现最好,节前10个交易日沪指累计上涨12.17%。

    从春节前10个交易日表现最差的3次来看,分别是2018年、2016年、2001年。2018年春节前这次下跌是受到美股大跌影响,2016年春节前大跌是延续5178点的寻底之路,2001年春节前下跌是因为美股网络股泡沫破灭影响。

    从以上数据统计来看,春节前A股涨多跌少,确实存在春节效应,但是对于那些重大的利空因素需要引起警惕。

    再来看看春节后的股市表现,从2001年以来的18年中,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表现是,上涨8次,下跌10次。春节后5个交易日的表现是,下跌3次,上涨15次。春节后10个交易日的表现是,下跌5次,上涨13次。

    可以发现,随着春节效应的消散,春节后10个交易日的下跌次数要多于春节后5个交易日。春节后10个交易日下跌的年份分别是2001年、2003年、2007年、2008年、2013年。

    更关键的是,火山君研究发现,春节前后的涨跌基本上不会改变市场原有的趋势。如2001年春节前和节后10个交易日均下跌,但随后沪指还创出了新高;2007年节后5~10个交易日均下跌,这也没有影响到牛市进程。2002年、2004年、2005年、2010年的春节前和节后10个交易日均上涨,这终究是熊市大周期里的反弹。

    所以,A股中的春节效应存在交易性机会,需要注意交易技巧。另外,毕竟节前和节后10个交易日,也就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并不觉得那么重要。

    短线能否放量冲关?

    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春节红包行情来了呢?

    从资金线来看,短线存在明显的压力,这表明,沪指若想继续上扬,需要成交量的显著放大,才可能冲关成功。目前资金线位置仅比2013~2014年上半年区间的峰值高10%左右,可见资金规模也不大。

    另外,从近几年的短线活跃资金规模变化来看,1月3日仅比2014年的底部高30%左右,但是这么几年来,新股发行了不少,前几年定增规模大增,以及今年有不少的限售股解禁,所以,可想而知,要想做到“雨露均沾”是很困难的,所以鸡犬升天的行情恐怕不容易出现。

    目前,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今后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主要有哪些?90后和00后新股民?外资?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据Wind统计,去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A股合计2942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近五成。今年以来,沪股通资金流入226.17亿元,深股通资金流入146.53亿元,两者合计372.7亿元。而本周(1月14日~1月18日),北上资金流入A股就达184亿元。而上周(1月7日~1月11日)北上资金流入A股就达168亿元。今年第一周(1月2日~1月4日)北上资金流入A股达19.99亿元。

    可见,在市场资金还不充裕的情况下,研究那些聪明资金的动向尤为重要。

    弱市是选股好时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复盘后惊讶发现,虽然2016~2017年白马股出现了一波行情,但是这期间的资金线反而是一种略微向右下倾斜的走势,表明市场的增量资金有限,资金线与沪指形成了一个背离的走势,所以也就不难理解2018年的大跌了?这个重要现象要是早一点发现就好了。

    另外,其中一些大牛股在2016年初时,走势强于沪指,显示出有资金的关注。如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

    以美的集团为例,2016年4月15日以后,沪指又陷入了调整之中,但是美的集团却逆势启动,随后突破2015年的历史高点,并受此支撑,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盘后,开启了大涨之路。从贵州茅台来看,当沪指从4月15日调整后,茅台股价在2015年高位附近以缩量横盘的方式来消化两大压力(一个是2015年历史高位的压力,一个的大盘调整压力),可见这样的走势非常强劲,显示出资金对其强烈的看好。

    火山君研究发现,实际要找出某段时间的强势股,这个并不难,难在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并且,强势股并非都能够走出大牛,如多喜爱,去年下半年,多喜爱股价逆势大涨,但公司业绩却非常一般,动态市盈率偏高,近期股价短期内出现了连续大跌的走势,类似这样的庄股是需要回避的。

    火山君梳理发现,从去年10月19日以来,北上资金大幅加仓的强势股有金科股份、洽洽食品、启明星辰、南方航空、通威股份、恒立液压、法拉电子等;另外,北上资金也对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国银河等券商股进行加仓。

    选出强势股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对其基本面的分析研究。有专业人士认为,需要研究的有很多方面,花的时间和精力不少。

    比如:

    1,公司目前的估值处于什么样的状况?

    2,公司未来有多大潜力,就是说未来的营收净利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3,公司要实现某个盈利目标的难度有多大,确定性高不高?

    4,公司是否有突出竞争优势,如技术优势,成本优势,营销网络优势,品牌优势,产品质量优势等等?

    5,公司面对哪些不利和有利的方面?对于有利和不利方面,做出的预判是否合理?

    6,对于公司的财务报表,是否做了仔细专业的分析?

    可见,要从公司基本面来研究个股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但也不得不做。好在,目前市场趋势还不是非常明朗,可见研究个股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除了选股,火山君觉得,弱市也是充电学习的好时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陈肇雄:中国加快5G商用已具备现实基础

    下一篇

    联合国维和部队驻非洲马里营地遇袭 8名维和战士牺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