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股票私募冠军收益152%!前度冠军再陷“冠军魔咒”

    中国证券报 2019-01-20 17:17

    在私募行业有个著名的“冠军魔咒”,指前一年收益率排名第一或排名前列的私募产品,往往在下一年出现较差收益率表现甚至净值大幅亏损。数据显示,2017年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冠军,2018年全年大亏14.82%;年度前十强产品中更有多只产品在2018年爆亏30%以上,并跌至全榜单的后1/10。

    私募基金行业2018年投资业绩近日出炉。第三方统计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A股整体市况较为惨淡的2018年,坐在股票策略私募业绩“头把交椅”的产品,全年收益率依然高达152.33%;排名前十位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2018年则普遍大赚70%以上。

    与此同时,2017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前十强,纷纷在镁光灯下坠落。2017年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冠军,2018年全年大亏14.82%;当年度前十强产品中更有多只产品在2018年爆亏30%以上,并跌至全榜单的后1/10。仅就2018年的一轮弱市周期考验来看,股票私募的“冠军魔咒”又一次重现。

    所谓私募“冠军魔咒”,就是指前一年收益率排名第一或排名前列的私募产品,往往在下一年遭遇业绩滑铁卢,出现较差收益率表现甚至净值大幅亏损。

    九亏一盈 2018年冠军仍爆赚152.33%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2018年全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5.31%,创业板指数下跌28.65%,而阳光私募全行业平均收益则为-10.80%。全年来看,由于期货市场整体仍有宽幅波动,主观期货策略和程序化期货策略分别以10.16%和6.96%的收益排在全私募行业的前两名;而A股市场全年的黯淡行情,则让股票策略不出意外地以-15.62%的收益率排名垫底,并显著差于债券、相对价值、套利、阿尔法、宏观对冲等其他私募主流策略的业绩表现。

    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该机构统计的2018年私募八大策略(股票策略、固定收益、管理期货、宏观策略、相对价值、事件驱动、复合策略、组合基金)中,股票策略以全年平均-16.75%的收益率,排名倒数第二,仅略好于事件驱动的-19.84%。

    与此同时,在上证综指2018年创出历史第二差表现的背景下,从该年度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的盈亏比重角度来看,全年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整体表现有些凄惨。一直以“绝对收益率为先”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2018年高达87.75%的产品出现净值亏损,只有不到12.25%的产品实现正收益。换句话说,2018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九亏一盈”。

    值得关注的是,在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大面积亏损的背景下,2018年度股票策略的私募冠军产品和领先梯队产品,却依然取得了令人炫目的收益率表现。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8年纳入该机构监测的逾6000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排名第一的广东某私募机构产品,2018年全年收益率高达152.33%。而能够进入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前十强的收益率门槛,也高达79.00%。此外,前十强产品中,2018年收益率超过100%(净值翻倍)的产品数量也多达4只,占比接近一半。

    另一方面,从股票策略私募机构的平均收益率角度来看,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的2018年旗下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的私募机构,全年累计大赚94.17%。而私募排排网的统计则显示,2018年度收益率最高的十家股票策略私募机构,全年收益率均在55%以上;排名第一的深圳某私募机构,2018年收益率则达到了127.83%。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魔咒再现 昔日十强近半垫底

    在2018年股票策略私募前十强产品“风光大赚”的同时,昔日2017年的明星产品则集体遭遇了“冠军魔咒”。2017年股票策略前十强产品当年度的投资收益率,普遍都在140%以上。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十只产品则有接近一半下滑至全市场收益率排名的垫底行列,其余多数产品投资业绩也同样整体表现平庸。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2017年和2018年年度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率进行的统计显示,2017年股票策略收益率排名第一至第五位的私募产品,在2018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4.82%、-35.76%、-40.59%、-8.95%和-16.87%;在纳入2018年度统计的6048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全年收益率分别排在第2819名、5462名、5605名、1418名和第2546名。而2017年股票策略收益率排名第六至第十位的私募产品,在2018年的收益率分别为-35.13%、-13.55%、-43.08%、-13.16%和-16.62%;在纳入2018年度统计的6048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全年收益率分别排在第5438名、2522名、5680名、2534名、3178名。

    整体来看,2017年度股票策略前十强的私募产品,除第四名产品2018年亏损8.95%外,其余9只产品的净值均在2018年度出现了超过10%的大幅度缩水。而在此之中,更有多达4只产品全年爆亏逾30%。其中全年亏损幅度最大的、在2017年排名第八位的浙江某私募产品,在经过2018年爆亏43.08%之后,产品单位净值已由2.1288元急剧萎缩至1.2118元,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也由2017年年末时的大赚112.88%,剧烈萎缩至2018年年末时的小幅盈利21.18%。相对于其2016年8月末成立至2018年12月末的28个月存续期而言,在经过2018年的巨亏之后,该产品的复合年化收益率仅为8%左右,大约仅相当于一只高收益信用债或一只中等风险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水平。在经过连续两年的大起大落之后,该私募产品的投资业绩已然趋于平淡。

    2017年排名第八位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净值曲线(红色线为该产品净值)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另一方面,从2017年度前十强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在2018年年度的业绩排名来看,同样有接近半数的明星产品排名垫底,成为私募行业的流星。如果将纳入2018年度统计的6048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按照业绩排名划分为十档,那么2017年业绩最好的10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有多达4只产品跌至全榜单的后1/5分位、3只产品跌至十档中的最后一档。而在接近半数十强产品2018年度排名垫底的同时,其他多数产品也同样重回“平庸”。除2017年度排名第四位的某私募产品在2018年位列全市场前1/3(3/10分位)外,其余5只产品在2018年的投资收益率均处于全市场后2/3水平。

    此外,2018年股票私募的“冠军魔咒”,不仅仅是体现在具体单只产品方面。2017年曾经依靠重仓押注雄安等概念板块、高度集中持仓白酒股、加杠杆做多银行股等而实现超高收益率的多家私募机构,也纷纷在2018年较为萎靡的市场行情中迷失了投资方向,整体折戟沉沙。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收益率排名前五位的股票策略私募机构,2018年年度旗下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3.09%、-11.09%、-4.33%、-37.27%和-9.83%。而像在2016年、2017年曾经依靠集中持股贵州茅台、精准埋伏雄安板块等激进投资策略而大出风头的深圳、北京等地多家私募机构,也在2018年出现超过20%的较大幅度年度亏损,整体投资业绩重回平淡。

    电光石火 冠军私募流星效应背后“盈亏同源”

    上海某具有公募明星基金经理从业履历的私募机构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从2018年股票策略私募十强产品的绝对收益率来看,一方面,不能完全排除有部分私募管理人在投资能力和投资风格上更适应熊市行情、更习惯于精准出手;但另一方面,在A股全年个股跌幅中位数超过30%的背景下,排名在前几位的私募产品之所以能够100%左右的收益率,相信更多的还是依靠激进的投机性策略和运气成分所取得”。

    仅就2018年股票策略前十强的榜单情况来看,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十强榜单中排名第五、第六、第八、第九的产品均来自于同一家私募机构。而来自私募圈内和A股市场公开数据的消息则显示,该私募机构全年可能只持有了具有消费降级主题的“顺鑫农业”一只个股,从而实现了公司旗下产品的同步大赚。来自A股二级市场的最新市况显示,2018年顺鑫农业股价累计上涨67.31%(前复权,下同),年内最大涨幅则高达151.31%。

    顺鑫农业2017年以来月K线走势

    2017年某前十强产品的股票策略私募机构负责人,则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坦承,2017年之所以能够实现超过100%的收益率,其中一大关键原因就是“该产品在2017年全年只持有过4只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冠军产品而言,其在A股市场3000多只个股中能够精准找出当年市场一只或几只大牛股的“金手指”神通,往往也面临“时灵时不灵”的尴尬。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至2018年三季度,私募排排网2018年度的股票策略私募冠军产品,曾先后多次成为桂发祥和天鹅股份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而截至目前,上述两只个股的股价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均长期表现低迷、难觅牛股基因。

    2018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冠军近两年

    在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进出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麦当劳中国谈可持续消费:聚焦绿色餐厅与绿色包装

    下一篇

    华业资本:向政府机关寻求帮助并收到回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