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交大校长支招四川“南向开放”:提高铁路运能 建立丰富产业链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17:06

    1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四川省人大代表徐飞谈及四川“南向开放”时指出,鼓励四川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发展,四川南向通道的双向高效流动才会实现。


    ▲徐飞 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资料图)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8日电 (贺劭清 王鹏)“只有中国与东盟之间建立起丰富的产业链条,才会带来物流与供应链服务的需求。”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四川省人大代表徐飞18日在成都谈及四川“南向开放”时指出,鼓励四川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发展,四川南向通道的双向高效流动才会实现。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南向是四川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四川要抢抓南向巨大市场机遇,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与南亚、东南亚等合作。

    徐飞介绍,随着东盟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东盟国家对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激增,对电子商务与移动支付、物流配送需求高速增长。同时,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电子产品、服装、特色农产品输往中国与欧洲市场的品类与数量也在迅速增长,川企应抓住商机“走出去”。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81列。其中,四川到广西方向79列,回程班列仅2列。班列遇冷的背后,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长期缺位。

    徐飞指出,四川南向通道的主要路径是成都-南宁-钦州港,成都至广西钦州港站的货物运输时间较长,钦州东站仅有一条集装箱装卸作业线,场地狭窄效率不高。

    “目前南宁至崇左间、崇左至凭祥间、凭祥至越南河内之间的铁路运输牵引定数分别是2800吨、1500吨和1000吨左右,无法与成都始发列车的牵引定数的能力匹配。”徐飞指出,四川、广西、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应共同加快推动铁路扩能建设。

    在徐飞看来,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贵州、广西以及越南的影响力不大,吸引沿线物流客户与货物的能力不强。“这既有通道的能力、速度、费用还没有达到竞争水平方面的因素,也与宣传不够有关。”徐飞建议,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应在提能、降本、增效的同时,加大国内外的品牌宣传和班列推广。(完)

    上一篇

    上交所:药明康德将被调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

    下一篇

    三部门: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