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学而思违规使用“尖子班” 还因误读地方中考政策被批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8 11:56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表示,培训机构对教育政策的解读要非常谨慎,如果不说清楚,很容易误导家长,而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并不是最终所实施的,不应该随意去解读。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胥帅    

    1月16日,一则由杭州市教育局发布的通报在行业圈内流传。通报显示,杭州学而思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杭州学而思”)在1月7日对杭州市中考中招新政策进行了不当解读以及在招生时使用“尖子班”、“目标班”、“联赛班”等违规宣传,遭到杭州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通报显示,杭州市教育局责令杭州学而思就中考政策误读情况在学校网站上公开发布致歉声明,并对培训班次命名情况立即进行整改。当晚,杭州学而思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致歉声明。

    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好未来”北京总部,希望就杭州学而思被通报批评的后续处置事项进采访,但“好未来”相关人士表示拒绝电话采访。

    学而思涉及多项诉讼

    天眼查数据显示,学而思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学而思”)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热门的中小学辅助教育企业。2010年10月,学而思在纽交所上市,证券名为“好未来”。目前,据公司官网简介,学而思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43个城市开设500多个教学中心,共有员工20000余名。

    在此次违规事件中,记者了解到,杭州市教育局认定杭州学而思在其组织的“新中考政策解读暨初中理科产品发布会”上,对正在征求意见的杭州市中考中招新政策(意见征求时间为2018年12月29日~2019年1月10日)进行了不当解读,其中对“自主招生比例”以及“招生名额分配”两项内容的相关解读严重误导了与会家长对中考中招政策的理解,干扰了相关政策的制定。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表示,培训机构对教育政策的解读要非常谨慎,如果不说清楚,很容易误导家长,而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并不是最终所实施的,不应该随意去解读。

    另外,杭州市教育局还发现,杭州学而思在招生宣传时使用了“尖子班”、“目标班”、“联赛班”等字样,违反了相关规定。

    据了解,2018年2月22日,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禁止“超纲教学”、“提前教学”、“虚假宣传”等。

    赵占领认为,教育培训行业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相关培训机构认为大不了被罚款,违法成本相对较低,且有“法不责众”的思想。因此在利益的驱使下,相关培训机构的招生、营销人员可能去踩法律红线。

    另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9月,学而思因“发布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的教育培训广告”被行政处罚10万元,此外还涉及作品传播权、商标权等法律诉讼。

    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好未来”北京总部,希望就杭州学而思被通报批评的后续处置事项进采访,但“好未来”相关人士表示拒绝电话采访。

    新华社:曾将“尖子班”改为“勤思班”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8年以来,由于受到市场监管强化等因素,学而思在南京的部分培训班级将“提高班”改名为“敏学班”,“尖子班”改为“勤思班”,“尖端班”改为“创新班”。

    然而实际上,即使一些地方某些“竞赛”被叫停,不少学校的升学、选拔、分班以及分配教学资源时,依然明里暗里以“竞赛”名次、奖牌作为划分依据,甚至考试也会涉及“超纲内容”,导致家长对送孩子参加校外教育培训的热情一直不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学而思网校”网站发现,从“大班”到“高三”,班级包括“起航”、“菁英”、“培优”、“腾飞”、“领军”等,在课程下方也用五角星数量标志难度,最高为五星“领军”班。

    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按照美国会计准则,在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期间,“好未来”的营业收入为12.5亿元,同比增长60.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4亿美元,同比增长62.96%,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19亿美元,同比增长89.94%。

    据杭州网消息,2018年,杭州市将校外培训机构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截至11月底,共排查出“无证无照”机构308家、“无证有照”机构163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884份,797家培训机构被关停,332家培训机构已领证和正在办证,845家培训机构不再举办文化课程培训。

    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底,一些国内或本地大型在线教育机构和还趁着监管趋严而大涨了一波价格,涨价幅度在10%~30%左右。据新华社报道,武汉学而思初中课程从每节课160元涨到200元,而武汉本地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一节课从150元涨到170元,30节课起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科新材实控人被协助调查 公司未知被调查原因

    下一篇

    控制权转让计划终止 欧浦智网控股股东持股还新增轮候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