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农开发7.69亿转让款未收回 相关仲裁程序已在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20:13

    2017年4月,上市公司新农开发将旗下部分资产以11.7亿元的总价转让与关联方阿拉尔市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但时至今日,阿拉尔市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仍有7.69亿元转让款没有支付。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初,新农开发(600359,SH)卖资产就一波三折,孰料,卖出后到目前又面临7.69亿元转让款无法收回的窘境。

    新农开发1月16日晚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农化纤于2017年4月转让资产给关联方阿拉尔市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拉尔富丽达),交易总价11.7亿元,约定以现金方式支付。当前,转让款已收回4.01亿元,截至最后付款期限,尚有7.69亿没收到。

    新农开发表示,为追偿阿拉尔富丽达的股权转让欠款,目前仲裁程序已正在进行中,乌鲁木齐仲裁委员会已经受理。新农开发请求依法裁决阿拉尔富丽达共计支付款项8.28亿元,并请求裁决持有阿拉尔富丽达40%股权的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富丽达”)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新农开发大笔欠款尚未追回

    为了降低经营风险,增强偿债能力,新农开发于2017年宣布转让旗下化纤资产。最终,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方式,阿拉尔富丽达以11.7亿元的作价成为资产受让方。由于新农化纤持有阿拉尔富丽达10%股权,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今年1月10日,新农开发称,转让的资产中,除了两台车辆因达到报废条件无法办理权属变更而无法进行移交外,其余资产均完成了过户手续。但新农化纤只收到阿拉尔富丽达四次支付的共4.01亿元现金转让款,余下的7.69亿元尚未收回,交易方已经逾期。

    2017年3月18日,新农化纤与阿拉尔富丽达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及补充文件,约定阿拉尔富丽达应在2018年12月30日前支付剩余交易款,并自2017年7月1日起开始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收取剩余交易款的利息。如果逾期付款,还将付滞纳金。

    新农开发最新表示,资产如约交付于阿拉尔富丽达后,新农化纤履行了自己的合同义务。阿拉尔富丽达接收资产后,已经实际使用生产运营至今。但是阿拉尔富丽达至今未按时足额支付7.69亿元剩余价款及自2017年7月1日开始的资余占用利息,由于其行为已经构成违约,还应依约支付滞纳金。新疆富丽达应按约定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接盘方为中泰化学旗下公司

    彼时,新农开发出让资产意在回笼资金,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和偿债能力:一方面可降低资产负债率,切实提升财务流动性;另一方面可促进公司进一步集中财力,发展具有一定资源优势、具备较好基础的产业。

    近年来,新农开发自身盈利能力不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其近三年年报后发现,2015年到2017年,新农开发净利润分别为1342.95万元、-15144.22万元、3378.11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394.41万元。因此,收回全部款项对于新农开发来说意义重大。

    接盘方为何迟迟未付余款,其实力又是如何?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上市公司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002092,SZ)持有阿拉尔富丽达第一大股东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91.59%股权。2015年及2016年阿拉尔富丽达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993.5万元、6044.76万元。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股权转让登记已经完成,那么上市公司是没有权利要求解除合同的。这种情况下,只能要求对方继续履行合同义务并承担违约责任。

    “要看双方在合同中的约定,交易是否按照双方的协议来实施,是否约定了解除权,这些很关键”。王英占称。

    1月17日,阿拉尔富丽达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知晓公司以11.7亿元受让新农化纤资产事宜,但是具体到欠款方面,个人不是太清楚,建议咨询新农开发方面。就此,记者联系新农开发方面,但未能获得相应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有一种“相爱相杀”,叫广州与深圳

    下一篇

    中国中期:拟定增募资购买国际期货78.45%股权 1月18日起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