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牵手成都开启“新文创+城市”新探索 共同打造“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19:03

    1月17日~1月20日,升级版的“TGC腾讯游戏嘉年华”——“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在成都召开,这也是“TGC腾讯数字文创”品牌推出的首个线下活动,是其“新文创+城市”的新探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和以往的游戏嘉年华不一样,在一场腾讯的线下活动现场,除了游戏互动体验,文创、城市形象、IP落地等场景也成为爆款现象。

    1月17日~1月20日,升级版的“TGC腾讯游戏嘉年华”——“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在成都召开,这也是“TGC腾讯数字文创”品牌推出的首个线下活动,是其“新文创+城市”的新探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就在1月17日开幕式当天,成都市副市长敬静、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共同启动了“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双方将在文化产业发展、文创人才孵化、城市文化形象塑造等方面展开合作。

    正如程武形容,“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他表示,新文创时代,腾讯也在思考新文创能不能与城市结合,让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进入到城市空间。“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无疑给腾讯新文创与城市的结合探索,提供了历史机遇。”

    对于“新文创+城市”的探索,敬静也表示,“腾讯将其全新升级的文创品牌‘TGC’落户成都,将进一步促进成都与腾讯数字文创的共生发展,共同打造‘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为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注入新的活力。”

    以成都为起点 腾讯开启“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一直以来,以城市竞争为代表的区域竞争被视作中国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而进入新时代,这种竞争正从单纯的经济、规模竞争转向综合性发展竞争,文化、城市软实力已然成为城市的竞争焦点。

    对于产业发展同样如此,程武表示,“我们非常清楚,要做好文化产业,除了数据和商业的成长,也必须要讲社会效益,必须要推动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相融共生、良性循环。”于是,除了与故宫、敦煌等文创机构合作,腾讯的“新文创+城市”的探索也提上议程。

    就在当天,腾讯集团与成都市政府就“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进行了正式签约,双方将在文化产业发展、文创人才孵化、城市文化形象塑造等方面展开合作。

    在腾讯的眼中,选择成都作为“数字文创共生计划”的首站落户背后,正是成都与腾讯相契合的机遇。“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无疑给腾讯新文创与城市的结合探索,提供了历史机遇。”程武说到。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而更为重要的是,成都在数字文创领域的良好基础。腾讯互动娱乐自研市场部兼综合市场部总经理、腾讯电竞业务负责人侯淼形容,“成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文化领域和文创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已成为腾讯除深圳总部之外,在全国最重要的业务基地之一。”

    以电竞为例,上个月,备受关注的2018KPL秋季总决赛在成都举行,最终成都战队“Hero久竞”卫冕冠军。随着越来越多的赛事和战队落户,成都已成为中国电竞版图上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此番,以“新文创+城市”的新探索,也是成都与腾讯的“强强联合”,程武表示,希望以成都为起点,打造新文创的范本。

    “腾讯将与成都一起,让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像空气和水一样,融入到每一个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真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打造出城市数字文创发展的‘成都模式 ’。”程武如是说。

    新文创时代 经典IP助力城市塑造文化新标签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现如今,无论是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还是纽约、巴黎等世界城市,以文化打响知名度都是城市重要发力点。

    如何做出特色与亮点?程武表示,“IP是城市营销的重要手段。”他举例到,日本的熊本熊就是很成功的案例,它让一个日本小城市熊本县拥有了世界级的知名度,也让不同国家的人感知到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性格。

    因此,对于与成都与“新文创”的探索,程武也表示,“未来在成都,我们也会不断探索流行文化IP和城市文化融合的各种可能,让更多人去感受到成都的无穷魅力和无限活力。”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总的来看,腾讯将为成都的“新文创”提供“三大助力”。

    首先,承接历史,用更多数字化的手段,助力盘活成都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程武表示,腾讯将会综合运用游戏、动漫、音乐等流行艺术形式,对丰富的天府文化资源进行更系统的活化和演绎。

    “比如去年10月,《王者荣耀》主动推出过一款致敬成都的主题皮肤,结合了熊猫、川剧变脸等成都文化元素,憨态可掬的皮肤深受用户的喜爱,也让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体验到了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程武举例说。

    其次,立足当下,在活化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助力引入更多优秀的流行文化IP,用更加生动的方式,展现成都丰富的文化内涵。程武介绍到,腾讯将挑选与成都文化气质契合的IP,让这些IP形象融入到不同的城市空间中,成为成都市民娱乐、休闲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比如,腾讯动漫头部作品之一《一人之下》,目前团队正在探讨是否将说话带四川口音的女主角冯宝宝,融入到成都不同的城市空间中,“比如通过QQ-AR等技术,让游客跟着她游遍成都的大街小巷,体验成都的风土人情。”程武说。

    而最后,面向未来,腾讯也将充分利用自身技术和平台力量,助力提升成都文化创新能力,推动成都数字文创生态的健康发展。

    “一方面,充分释放《王者荣耀》的生态能力,进一步完善《王者荣耀》的产业链条,让它成为成都乃至四川数字文创发展的重要范例;另一方面,协助成都孵化和培育优秀的文创人才。”程武如是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天下午,这两只内房股成为港股地产板块暴跌惨案主角

    下一篇

    深交所向格力电器发关注函 因董明珠发表利润言论的时间早于公告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