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国库司:建立国债续发行机制 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

    上海证券报 2019-01-17 17:07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表示,我们一直以来坚持市场化不动摇,推动建立具有足够深度和广度的政府债券市场,具体包括一是吸引外资银行进入国债承销团,直接参与国债一级市场发行,不断完善境外主权债券的发行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债券市场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17日举办的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表示,我们一直以来坚持市场化不动摇,推动建立具有足够深度和广度的政府债券市场,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开创中国政府债券市场开放新格局,让世界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具体来看,一是吸引外资银行进入国债承销团,直接参与国债一级市场发行。2018年4月,银保监会进一步放宽了政策。我们真诚地欢迎外资银行按照国债承销团组建办法,申请加入中国的国债承销团,共同推动政府债券的发展。

    二是不断完善境外主权债券的发行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债券市场。2017年重启了境外美元债券的发行,期限品种不断丰富,由最初两年、三年、五年期的品种,逐步增加到了七年、十年、十五年、三十年的品种,为国内机构境外融资提供了定价基准,也受到全球投资者的欢迎。

    三是不断放松市场准入,推动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近年来中国在放松市场准入,撬动规模限制,简化管理流程,建立资金跨境自由兑付等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特别是2017年债券通推出后,极大地便利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关于国外机构比较关注的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的问题,客观来说中国与美国英国等成熟市场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近年来我们在不断采取措施,包括建立国债做市商制度和做市体制机制,通过随买随卖支持国债做市商做市,建立国债续发行机制,通过定期续发增加单支国债的可交易规模,提高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王小龙表示,我们积极回应市场关切,从近期公布的2019年国债发行计划中,权衡国库库款波动和市场需求,根据国债期限的长短大幅增加了续发行的次数,一年、两年期国债一般是新发一次续发三次,三年期国债新发一次、续发四次,五年、七年、十年、三十年期国债新发一次续发五次,五十年期的国债由全部新发改为新发一次、续发两次。

    上海证券报 黄紫豪 金嘉捷

    上一篇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企业开展正常的国际贸易与合作

    下一篇

    2019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