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带量采购 以量换价

    中国政府网 2019-01-17 15:03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的通知。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含按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批准上市,简称一致性评价,下同)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根据每种药品入围的生产企业数量分别采取相应的集中采购方式:入围生产企业在3家及以上的,采取招标采购的方式;入围生产企业为2家的,采取议价采购的方式;入围生产企业只有1家的,采取谈判采购的方式。

    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在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报送的采购量基础上,按照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进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形成药品集中采购价格,试点城市公立医疗机构或其代表根据上述采购价格与生产企业签订带量购销合同。剩余用量,各公立医疗机构仍可采购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的其他价格适宜的挂网品种。(中国政府网)

    上一篇

    富时罗素:正就中国债券纳入世界国债指数的可能性和全球客户咨询

    下一篇

    收评:沪指冲高回落跌0.42% 5G等热点题材回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