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规模缩水两万亿 基金子公司艰难转型

    中国证券报 2019-01-17 10:07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缩减至5.3万亿元;若与巅峰时的11.15万亿元规模相比,已经腰斩。而在监管的相关要求下,基金子公司往主动管理业务方向转型挑战仍然较大。

    受通道业务萎缩影响,基金子公司规模缩水明显,从2017年底的7.4万亿元缩减至2018年底的5.3万亿元,与巅峰时相比,规模更是接近腰斩。在资管新规等监管的要求下,基金子公司面临全面转型,主要向另类投资、PE、ABS等主动管理方向开展。与此同时,基金子公司也面临诸多转型挑战。

    规模缩水2万亿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资产管理业务数据显示,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从2017年底的7.4万亿元缩减至2018年底的5.3万亿元,资管规模缩水明显,若相比巅峰时的11.15万亿元规模,已经腰斩。

    资管新规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等通知的下发,对基金子公司的展业提出了更多要求,基金子公司大量清理存量通道业务,导致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急速下降。

    在此基础上,基金子公司开始全面转型。一位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基金子公司正在从通道业务为主的业务中转型,主要往另类投资、一级市场PE、ABS等主动管理业务方向转。另类投资业务是转型较多的一个方向,去年ABS业务很火,市场上也发了不少,今年可能会延续火热行情。”

    某华南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最近我们在跟银行理财子公司接洽,因为此前银行理财是基金子公司的客户,目前正在进行业务接触,主要关于交易所债和开展私募FOF来对接理财子公司的资金。”另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亦表示,“理财子公司开展私募FOF业务合作,因合规或内部限制,资金无法直接投资私募,通过基金子公司可以做一层通道形式。”

    “目前ABS业务的发展重点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供应链金融、小贷、车贷、消费卡等领域。”前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称,“前几年做通道业务差异不大,如今往主动管理方向转型范围则很广,基金子公司转型过程会结合各自优势,因此差异化也会越来越大。”

    主动管理存挑战

    整体来看,基金子公司往主动管理业务方向转型挑战仍然较大。据前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基金子公司转型需要过程,尤其是主动管理需要时间和产品积累,主动管理业务与通道业务不同,“不是今天筹备明天就能有业务。”

    某华中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越早转型越受益,转型晚则有一定难度。转型主动管理需要足够的项目资源积累和专业团队。以ABS业务为例,即使最快也需4至5个月,后续市场中资金水平与此前不一定相同,成本存在一定区别,对做惯通道业务的机构来说短时间转到ABS方向并不容易。”

    他进一步表示,“期货、期权、二级市场等策略,面临跟私募基金竞争的压力;PE业务,当前市场又存在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ABS承做承销面临与券商投行相互竞争的关系;因此基金子公司优势并不大。”

    针对私募FOF业务,在前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看来,基金子公司和理财子公司更像竞争关系,合作空间不大。此外,也面临券商等竞争对手。“银行理财子公司挑选私募也有自己的标准和能力,并不需依赖基金子公司挑选私募做FOF基金。”

    上一篇

    上海官方称未接到新的房产限购政策通知

    下一篇

    潘功胜:适时全面放开回购交易 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产品使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