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22城二手房价格下跌,市场正接近全面下调拐点;瑞幸或将寻求上市;小米期权解禁早期股东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08:20

    热点关注

    【王毅就中美建交40周年接受人民日报专访: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远大于摩擦】

    外交部长王毅说,中美经贸摩擦备受世界关注。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依然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双方都有扩大经贸合作的意愿,应当有能力也有智慧推动达成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最近两国工作团队磋商取得积极进展,这再次说明,对话磋商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办法。要做对战略互信的选择题。美方一些人对中国存在疑虑和猜忌,认为国强必霸,中国将来肯定会挑战或取代美国,这是一个严重的战略误判。中国不会成为美国,更无意取代美国。

    【省属国资密集划定改革路线图 地方国企“混改”进入扩围关键期】

    日前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透露出2019年地方国资改革路线图。记者获悉,2019年地方国资在包括债务化解、创新支持、员工持股等多领域深化改革。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地方国资“混改”和重组的步伐也将提速。在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同时,各地还将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的国有企业,以及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范围。(经济参考报)

    【22城二手房价格下跌 市场正接近全面下调拐点】

    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2月70城房价数据。值得注意的是,被看作“市场风向标”的二手房价格下调明显,而新房价格依然上涨。其中,有22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跌。本次数据引起市场热议,有声音表示“热点城市房价的拐点已经出现”。亦有观点认为刚需群体入市及业主上调报价等先行指标意味着价格下调空间有限。(21世纪经济报道)

    【消息人士:第一批科创板企业范围限定在北京和上海】

    来自接近某地方政府高层的消息人士称,第一批科创板企业范围限定在北京和上海,其他地区企业可能暂时无缘首批,但多个地方都在积极向上交所报送项目,争取在之后的批次中尽快上市。而一位接近交易所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头部科创企业还是集中在北上深等地。(一财)

    宏观经济

    【新华社旗下报纸头版:今年人民币将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近段时间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上涨。尽管这一行情与近期美元指数走弱等外部因素相关,但更为重要的是,市场的预期正在发生转变,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正在积累,2019年人民币汇率在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的趋势不会改变。

    【人民时评:药价降了 配套改革得抓紧】

    17种抗癌药经谈判平均降56.7%,25种药品在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11个试点城市平均降52%,其中有的药品降幅达96%。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这对老百姓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也应看到,药价下降、进医保只是一个方面,还应降低看病总费用,包括药费、检查化验费、耗材费等。否则,即便药费降了,如果其他费用高了、看病总费用没有实质降低,就会抵销药价下降的红利,影响群众获得感。

    【14部影片角逐春节档 数量翻番题材多元】

    今年有14部影片确定在2019年春节档上映,较2018年增加8部,创近6年来新高。其中,光线传媒参与出品及发行的《疯狂的外星人》,万达影视、博纳影业旗下公司参与出品的《飞驰人生》,中国电影出品的《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等影片关注度最高。除了数量翻番,春节档电影的类型也在持续增加。(上证报)

    【2019年金融严监管方向不变 防风险、补短板新规有望陆续出台】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下大力气补齐监管短板,把防范系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起来。专家认为,2019年严监管方向不变,同时防风险、补短板的新规有望陆续出台,政策措施将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民企、小微领域。(中国证券报)

    【房贷利率难现全面大幅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6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楼市景气度延续跌势。再加上房贷利率涨幅收窄,市场预期房贷利率短期或大幅走低。此间观察家认为,基于今年银行信贷投向、负债成本、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房贷利率难现全面大幅下降。此外,全面降息在短时间内可能性不大。央行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在实体经济中的作用正在逐步发挥,同时对原来的政策也在做动态评估,在此基础上再做进一步研究。因此,全面降息或在近期内不会发生。另外,从人民币汇率、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角度看,也不宜降息,房贷利率全面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运营6年 43万投资者匹配万家企业】

    截至2019年1月16日,新三板有挂牌企业10642家,其中创新层913家,基础层9729家。与2013年1月16日正式揭牌运营时比较,净增10400多家挂牌企业。与较大规模的挂牌企业比较,受制于门槛较高,新三板市场投资者数量并没有暴增,截至2018年年底,机构投资者仅为5.63万户,个人投资者为37.75万户,合计43.38万户。(证券日报)

    【国家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文件酝酿中 有望被赋予更多改革自主权】

    继综合保税区之后,我国又一重要开放平台将迎重磅新政利好。记者从业内获悉,为激发对外经济活力,稳定外商投资,相关部门正在酝酿起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文件,我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有望被赋予更多改革自主权。当前,经开区正密集围绕高端制造等现代产业展开布局,打响新一轮升级战。(经济参考报)

    【专家测算1.23亿人免缴个税 今年减税规模将超3000亿元】

    据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测算,个税起征点调整之前纳税人数为1.87亿人,调整后纳税人数在6375万人左右,个税起征点提高和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使得1.23亿人免缴个人所得税。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个税起征点上调的首月,减税规模达316亿元,2019年减税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如果加上个税专项抵扣政策,累计减税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左右。(证券日报)

    市场盘点

    【中小房企开年忙发美元债 半个月筹资近45亿美元】

    2019年开年仅16天,已经有富力地产、禹州地产、融创中国等近10家内地房地产企业在香港成功发行美元债,累计筹资44.75亿美元,相当于“补血”约302.5亿元人民币。统计发现,1月份发债的房企以中小房企为主,而且大部分房企的筹资用途为“现有债务再融资”,即“借新还旧”,这也意味着,2019年,中小房企仍选择保持较高的负债率运行。(上证报)

    【“天量”逆回购驰援 税期冲击被“强平”】

    2019年首次降准过后,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又打破历史纪录,本周央行双管齐下,持续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央行大力度和前瞻性的操作安排,春节前流动性基本无忧,节后改善值得期待;2019年一季度流动性形势基本明朗,流动性环境利好市场利率中枢进一步下行。(中国证券报)

    【配置价值凸显 港股医药板块有望回暖】

    2018年下半年港股医药板块大幅调整,尤其是2018年12月“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后,医药板块整体遭重挫。进入2019年以来,港股医药板块重整旗鼓,显现出稳步回升之势。据机构报告显示,上周港股通持股比例增加最快的行业为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今,恒生医疗保健指数涨幅为7.63%,大幅跑赢恒指同期4.09%的涨幅,有15只医药股2019年初至今涨幅达到两位数。(中国证券报)

    【规模缩水两万亿 基金子公司艰难转型】

    受通道业务萎缩影响,基金子公司规模缩水明显,从2017年底的7.4万亿元缩减至2018年底的5.3万亿元,与巅峰时相比,规模更是接近腰斩。在资管新规等监管的要求下,基金子公司面临全面转型,主要向另类投资、PE、ABS等主动管理方向开展。与此同时,基金子公司也面临诸多转型挑战。(中国证券报)

    【富时罗素:将在9月宣布是否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世界国债指数】

    富时罗素全球CEO麦思平(Mark Makepeace)16日表示,富时罗素去年9月已经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世界国債指数观察名单,今年将进一步和全球客戶资询,并将在9月宣布是否正式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世界国债指数。(中国证券报)

    【富时罗素:预计今年将有近100亿美金被动投资基金进入A股】

    富时罗素全球CEO麦思平(Mark Makepeace)16日表示,随着今年6月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体系,预计将有100亿美金的被动投资资金进入中国市场。在接下来的3至4年内,随着纳入比例的增加,将有额外的500亿美金进入A股。(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万科董事会深铁三位董事、监事请辞】

    原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原深铁地产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郑英很快将辞去万科非独立董事与监事。至此,于2017年6月确定下来的万科董事会人选将空出两席,监事会人选空出一席。(财经)

    【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 称接班人计划“心中已有评估”】

    记者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根据董秘望靖东当场宣布的股东大会审议结果,《选举董明珠女士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议案以高赞成票获得通过。另外,选举刘姝威为新一届独立董事的相关议案也获得线上、线下高票通过。“线上线下投票暂时还没有合并,但应该是所有议案都通过了。”(每日经济新闻)

    【涉嫌传销河北华林负责人等被控制 “电疗”曾致人死亡】

    继权健公司后,河北华林最近也被曝出种种问题。主打“酸碱平衡”理论的河北华林,近日被媒体曝光以“拉人头”方式发展代理,涉嫌传销。记者发现,类似权健公司的“火疗店”,经营者通过加盟河北华林开设的“电疗馆”仍在营业,而这些“电疗馆”使用的公司产品“酸碱平生物电DDS按摩器”曾发生事故,致人死亡。1月15日晚,河北省黄骅市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已初步查明河北华林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目前,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每日经济新闻)

    【网易考拉加拿大鹅纠纷一波三折 送至鉴定点遭闭门羹】

    1月15日,网易考拉方面表示,在权威媒体的见证下,网易考拉与浙江省杭州市东方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将此前保管于公证处的商品,从杭州运往东莞市金巴伦服装有限公司,寻求官方鉴别。不过,到达现场后,得知金巴伦服装有限公司当日接到加拿大鹅官方的最新通知,需将商品寄回加拿大鹅总部进行实物鉴别,不提供现场鉴别,也无法在当日给出鉴别结果。(证券日报)

    【搅动咖啡市场的瑞幸或将寻求上市】

    据equalocean报道,瑞幸咖啡计划将在港交所进行IPO,投资银行已开始为瑞幸咖啡准备在港交所进行IPO的上市材料。瑞幸咖啡方面表示:对此不作评论。(新京报)

    【小米期权解禁早期股东离场:雷军押注IoT等待5G换机潮】

    自1月9日部分股票解禁以来,小米的股价不断下探。1月16日,小米低开平走,报收于9.7港元/股,较前一日下跌2.61%,当天的成交额也达到35.10亿港元。至此,小米的股价较半年内的最高点跌幅已超55%。在6个月禁售期解禁后,有未披露的投资者以每股9.45港元的价格出售了2.31亿股B类股票,较1月15日9.96港元/股的收盘价折让5.1%。据计算,该股东套现了约21.8亿港元,这亦是小米早期股东首次出售小米股票。(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际资讯

    【美股连续两日收高 银行股领涨】

    美股周三全线收高,道指涨0.59%报24207.16点,纳指涨0.15%报7034.69点,标普500指数涨0.22%报2616.10点。美国金融股集体上涨,高盛收涨9.63%,创十年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国银行涨超7%,两者去年四季度业绩均超预期。摩根大通涨0.79%,花旗涨1.3%,摩根士丹利涨3.75%,富国银行涨2.62%,伯克希尔哈撒韦涨1.24%。美国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涨1.22%,亚马逊涨0.55%,奈飞跌0.92%,谷歌涨0.28%,Facebook跌0.95%,微软涨0.35%。

    【利润引擎iPhone萎靡 苹果计划削减部分招聘职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iPhone的销量低于预期,苹果公司将减少部分部门的招聘。库克表示,他还没有完全确定哪些部门会减少招聘,但苹果的人工智能等关键然对将继续以强劲的步伐增加新员工。他还强调,一个部门对苹果未来的重要性并不是通过招聘率来衡量的。(华尔街见闻)

    【英国议会否决政府不信任动议 首相梅呼吁开启跨党派脱欧谈判】

    英国议会下院16日经投票表决,否决了对英国政府的不信任动议。当天,英国议会下院在进行辩论后,以325票反对、306票赞成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由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动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目前举行大选不符合国家利益。她表示,愿与英国各党派领导人就“脱欧”问题进行商谈。(华尔街见闻)

    【政府关门持续创纪录 特朗普可能连国情咨文也不能正常宣读】

    民主党国会领袖、众议院议长称,没有哪次国情咨文是在政府关门时发布的,基于安全担忧,要么特朗普改期宣读,要么以书面形式传达。后国土安全部部长称,其部门有充分准备保证国情咨文计划安全。(华尔街见闻)

    【高盛季报超预期 全年利润创新高 股价涨幅十年最大】

    高盛四季度营收和盈利均超预期,2018全年每股收益创新高。高盛称,2018年在全球已宣布和完成的并购交易、股票和相关发行以及普通股发行中排名第一。日内最大涨幅10.1%,创2008年12月以来最佳财报后表现,收报近两个月高位。(华尔街见闻)

    文中配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省32家直销企业承诺不发虚假广告

    下一篇

    过半高净值客户2018年亏损 投顾已调低2019年行情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