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耕“TQCI”2018全面发力 奇瑞:这只是个开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23:37

    ▲奇瑞汽车高管团队举杯欢迎老朋友回家

    2018年,奇瑞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尤其在车市寒冬时节。

    2019年,奇瑞定了一个很有挑战性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奇瑞今年要做的就是“有的放矢,百花齐放”。从产品导入、渠道变化、客户服务到品牌提升,奇瑞希望2019年能够往上再走一步。

    卧薪尝胆 完美答卷

    2018年,奇瑞实现销量75.3万辆,同比增长11%。在国内市场,奇瑞的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稳定增长,从3月的2.69%增长到4.03%,在171个城市市占率实现同比增长。尤其瑞虎8和艾瑞泽系列 12月销量双破万,其中,瑞虎8连续6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全新艾瑞泽5和艾瑞泽GX 10月上市,销量快速增长,12月销量达1.5万辆,位居自主品牌轿车前列。而在海外市场,奇瑞坚持“走出去”,其市场表现也颇为惊喜,销量12.7万辆,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车市整体情况不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年均增速为-2.8%。这也是1990年以来汽车销量首次呈现负增长情况。

    在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之下,奇瑞的市场表现显得更加有意义。“2018年奇瑞的业绩和奇瑞对‘TQCI’的深耕不无关系,‘T’代表着技术,‘Q’代表着品质,‘C’代表着成本,‘I’代表着投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如此解释奇瑞逆势增长的原因。事实上,奇瑞在2018年获得的成绩和近几年的“卧薪尝胆”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结构、体系、平台、模块化等方面,奇瑞近年都有调整和改革。尤其在过去的2018年,奇瑞完成了战略布局、体系能力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三大任务,使奇瑞的产品迭代和投放速度大大加快。

    在国内市场,奇瑞的变化主要是四个层面。首先调整产品结构,2018年奇瑞推出瑞虎8、艾瑞泽GX和全新艾瑞泽5,目前基本上是2个产品打一个细分市场,以3万元左右的价格为区间;其次调整经销商结构,目前一网渠道,奇瑞有500家左右,从二网上来看,奇瑞主要推行“超级深海计划”,现在有约1300个二级网;再者强化客户体验,2018年奇瑞在客户体验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像“全球粉丝节”、“总部探访回家行”、奇瑞自己的APP等;最后坚持品牌年轻化,例如针对全国大学生举办的“奇瑞全球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强音酷跑节以及COC全国场地越野赛等,进一步提升奇瑞品牌在年轻人群中的影响力。

    通过系列的调整,奇瑞在2018年收获颇丰,不过这只是一个开端。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厚积薄发 全面突破

    目前业内对于2019年的车市预判并不乐观,中汽协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10万辆,其中,乘用车预计销售2370万辆,与2018年持平。

    不过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内车市依然向好,短期预计保持平稳。2019年,汽车市场仍存在消费升级的特点,市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品质和品牌导向将更加明显,品牌年轻化会是重要的趋势。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在品牌年轻化层面,奇瑞会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同时重点打造“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加强与消费者沟通互动。

    在产品层面,2019年奇瑞还将再推出几款新产品,并会重点打造艾瑞泽和瑞虎两大车系体验平台,让用户全方位感受奇瑞在性能、智能、互联、舒适、安全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在渠道上,2018年奇瑞重点调整的是传统的线下渠道,而在2019年奇瑞会发展一些新兴的渠道,作为传统渠道的一个有效补充。将会主要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客户,比如租赁客户等。

    整体来看,未来奇瑞将形成传统奇瑞、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国际奇瑞五大业务模块的发展布局,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环保、更节能和更安全的产品以及更优质的服务。

    “通过此前的卧薪尝胆,2019年奇瑞将会开始释放能量。所谓十年磨一剑,2019年奇瑞集团会有11款新车上市,几乎每个月都要有一个全新产品上市。并且奇瑞会根据市场需求,在产品结构方面进行调整,增加大车比例。”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2019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合作大年,也希望2019年是一个奇瑞大年。” 文/ 黄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迪今年推18款新车 全新A6L欲再续辉煌

    下一篇

    上海三毛深圳房产降价两次都没卖掉 同一栋楼价格更低的也未卖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