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首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公布 多家机构牵涉“爆雷”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23:36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摄图网图

    1月16日,基金业协会在官微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这也是截至目前的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协会在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了39家疑似失联机构。

    基金业协会表示,截至2019年1月15日,协会已将汇金方格(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0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08家机构中,有157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12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此次疑似失联私募中名单中,还出现了多家与“爆雷”平台关联的私募公司。

    今年首批疑似失联私募公布

    1月16日,基金业协会在官微公布2019年第一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公布,这也是截至目前的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协会表示,在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39家疑似失联机构,协会通过该39家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仍未与协会联系的私募机构,认定为失联机构。

    基金业协会表示,截至2019年1月15日,协会已将汇金方格(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0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依据协会发布的《关于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的通知》以及协会关于“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之规定,上述508家机构中,有157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12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在这批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信葵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赫然在列。2018年10月24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河南时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石头理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情况通报,依法对公司负责人张文斌等涉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了解,石头理财曾宣称其有国资背景,原因为杭州国融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入股20%。而杭州国融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由信葵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控股60%。

    此外,北京汉泰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也在疑似失联私募名单中。2018年7月23日,网贷平台“九斗鱼”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耀盛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实际控制人原旭霖失联,平台出现逾期。工商资料显示,“九斗鱼”成立于2015年11月27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运营主体为星果时代,股东方包括耀盛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52%)、北京汉泰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46%)、郭鹏(1%)、原旭霖(1%)。

    浙江东融也出现在名单中

    记者还注意到,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是此次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疑似失联私募。此前,东融集团的3.69亿元东融基金产品部分逾期,引发风波。而东融集团的“爆雷”牵涉到上市公司摩恩电气。此外东融基金还涉及多层嵌套、互金平台自融、挪用侵吞基金资产、内幕交易等违规问题。

    2017年2月,摩恩电气大股东问泽鸿向融屏信息协议转让10%的公司股份,转让价为22.77元/股,当时比市场价格溢价50.2%,总价为10亿元。而到2017年5月21日,问泽鸿又拟向融屏信息转让总股本的9.563%,交易价格为23.80元/股,较当时价格溢价17%。本次权益变动前,问泽鸿持有摩恩电气2.1868亿股,占摩恩电气总股本的49.79%,为摩恩电气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后,问泽鸿占摩恩电气总股本的40.23%,仍为摩恩电气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过此次股权转让后,摩恩电气的股价就开始一路上涨,从15元涨到最高33元。

    值得注意的是,融屏信息的股东包括林斌(2%)、甘肃省中利商贸(49%)和宁波市盈领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49%)。

    天眼查数据显示,林斌持有70%的宁波市盈领投资股份,另外30%由徐梦心持有。另外,在2017年2月20日,宁波市盈领投资进行了重大事项变更,其中宁波市盈领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由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林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足0-2负韩国队 1/8决赛遭遇泰国队

    下一篇

    东风人事改革初步完成 安铁成:2019神龙要触底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