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38岁清华男年薪百万被离职:这三招让你破解职场危机

    读者 2019-01-16 22:18

    适者生存,这世界就是如此,真正的强者是去适应,而不是抱怨。

    文 | 弦思

    2018年,对于每个人感受最深的一个状态,可能就是:难熬。

    即使到了2019年,这种难熬的状态也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重,尤其是中年人。

    想起在朋友圈看到的消息,愈发觉得中年人的生活不易,他们被迫失去了养家糊口的工作,失去了一份薪水。

    凌晨3点,人到中年想转业做游戏的老查发了一条朋友圈,“我还没转行成功,这行业就黄了,三年努力白费了。”

    清华大学毕业的中年男同学,在38岁的去年冬天被迫离开奉献13年青春的公司,曾经年薪百万,现在身上背着100多万的房贷,生活苦不堪言。

    凌晨5点,加了一夜班的服务员小红,在自己完成最后一笔订单后说了一句:“我30岁了,除了收钱什么都不会。”

    如今,中年人已经难以拥有“自由和舒适,平静和安闲,经济一点也不压迫”的黄金时代了。

    身上担着家庭的重担,为了生活、为了梦想、为了父母、为了孩子辛苦忙碌,只求能够体面前行,给家人和自己带来想要的幸福。

    可在职场上面的瓶颈越来越多,优势逐渐减弱,甚至有些人被贴上“贵、懒、油、怂”的标签,在职场中艰难行进。

    那么,我们中年人该如何摆脱职场危机?更好地提高自己,突破自己的职场瓶颈呢?

    为此,读者特地采访了著名畅销书作家薇安老师,在采访中,薇安老师就中年人如何在职场中体面前行提出了有实践性的建议。

    令你焦虑的不是中年油腻 而是职业倦怠

    有一项调查显示有接近80%的人都在遭遇职场的中年危机,那我们遭遇的危机具体表现是什么?

    京东金融风控负责人张翀第一次感到中年危机,是在35岁前夕。那个时候,他已经在银行工作了9年,职位只升了1级半。

    他发现很多公司的招聘都截止到35岁,过了这个年龄,在一些岗位上的竞争力就下降了。他想离开银行,去互联网公司拼一拼,却又担心无法适应体制外的工作节奏。

    朋友小张身为公司的资深员工,她发现自己对工作已经没有新鲜感和成就感。面对工作,她感觉越来越倦怠,没有一丝热情,不愿意主动沟通、不愿意上班、时常迟到,感觉工作和生活割裂。

    上面的情形是中年人职业倦怠的具体表现之一,加拿大著名心理大师克丽丝汀将有这些表现的患者称之为“企业睡人”。

    之所以会出现职业疲倦是因为:当你从熟悉一个工作到每天每年无限重复时,新鲜感、神秘感消失,你的交际圈缩小,你的客户都是那些人,从而你的心里会产生厌倦,想逃离。

    职业倦怠跟人的年龄没有太大关系,在职业比较适合个人的前提下,如果一个员工工作三五年了,没有新的挑战,没有升职空间,也很容产生职业倦怠。

    出现职业倦怠一点都不可怕,在此次采访中,薇安老师给出很好的建议,能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

    薇安老师说:我们一定要正视,每个人都会有职场倦怠期,没有一帆风顺的职场,但是在职场倦怠期的时候你最不能做的事情就是消极、负面跟被动。

    克服职场倦怠期最好的办法就是两个字:行动,行动是什么?

    第一,从现在开始,做好你的工作,把它从普通做到优秀,从优秀做到卓越,这个会让你度过职场倦怠期。

    第二,如果你已经做的很优秀很卓越了,可还是感觉到没有办法再往上走了,你可以主动提出去轮岗,到一个新的领域学新的东西。

    第三,如果这个轮岗并没有给你带来新的改变,如果你觉得在公司真的没有太多发展机会了,你可以行动去跳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令你害怕的不是懒惰 而是年轻人取代你的位置

    一个月前几个朋友聚餐闲聊,年仅30岁的闺蜜居然感叹自己已经老了,她感慨到:

    “突然发现,周围的同事多是95后了,很多时候都跟不上他们跳跃的思维……”

    “一想到再过几年,95后可能成为自己的上司,每天得被他们使唤,就咽不下这口气。”

    另一个朋友趁机也说到:

    上周老板让她和96后同事做了一个商业策划,最后用了96后的,说人家“另辟蹊径,后生有为”;而她则“循规蹈矩,毫无个性”。

    许多中年人似乎都有这样的体会,老板越来越不重视自己,反而越来越喜欢年轻人,把重要的工作都交给年轻人,只留给自己一些打杂的小事。

    老人们普遍觉得由于长时间没有受到“重视”,自己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中,危机感也越来越强,特别怕年轻人取代自己的位置。

    相反的是,薇安老师并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即使公司中有许多年轻人,也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反而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薇安老师认为:年轻人意味着给你带来很多新的观点,他虽然在传统的领域没有你强,但是他对新事物的接纳程度一定会比老人更强,所以永远都要非常尊重年轻人。

    很多职场老人最怕的就是格局心胸太狭窄,总觉得年轻人来会抢他的饭碗。

    很简单,如果你不与时俱进,你不去向人家学,你一定会被别人淘汰的。你自以为很有用的经验,在现在互联网的时代一点都不值钱,最值钱的是学习能力。

    你得向年轻人去学习,他们是怎么看待这个世界的,他们有什么东西是好玩的。

    同时要敢于把自己的经验共享给他们,要成就他们,帮他们成长,帮他们成长之后他们就会更乐意在我们的身边帮助我们成长,这是一个互相托起的过程。

    你不是缺少能力 而是缺少令你脱颖而出的软实力

    一个人想在职场中取得优秀成绩,需要有专业技能,但是除了专业技能,还需要有令你脱颖而出的软实力。

    没有软实力的人,也容易被时代淘汰,而如果这个人还是一个中年人的话,那就更容易被淘汰。

    与年轻人相比,中年人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潜力,都不占任何的优势。

    所以,不要总是抱怨职场残酷,企业无情,一是你无法改变,二是如果你是企业,你很可能也会做出同样的决定。

    适者生存,这世界就是如此,真正的强者是去适应,而不是抱怨。

    不管在哪,请努力培养这四种薇安老师提到的职场软实力。

    沟通表达能力

    我们在职场时时刻刻都在跟别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在于,因为每个人都知道人脉很重要,每个人在最困难的时候怎么度过的?

    都是靠一个贵人。如果你不能够有很多的朋友,就没有人帮你。

    国外有一个纪录片说,他追踪一个人76年,从儿童时候就追踪他们,想看是什么让他们过的幸福成功。

    他们从这些样本中得出一个结论,活得非常幸福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在于他有朋友,他的社交能力很强,他的家庭很幸福。

    表达能力,也就是演讲

    我们很多人觉得演讲对自己来说不重要,但是你知道吗?

    一个人有可能因为一次演讲就让自己的人生发生逆转,很多人的人生其实就是抓住了一个机会发生蜕变的。

    销售能力

    很多人做的职位不是销售,他就觉得销售不重要,其实销售的概念是贯穿于我们所有人的。

    假设想象一下我们每个人都是商品,其实我们都在不断地销售自己。

    如果我们在公司里面懂得怎么样去推销自己,懂得怎么样掌握这些销售技巧帮助公司的产品卖得更好,那么无论对内对外我们个人的价值都会得到提升。

    领导力

    领导力是一个普通人必须具备的能力。什么叫做领导力呢?领导力就是有人愿意听你说,愿意帮助你,愿意跟随你。

    一个人的领导力不是你成为领导才去学的,是要从现在开始,就要学会的。

    很多人觉得要开始管人了,有了具体头衔了,就要学习了,其实,真正的领导力是你有没有头衔,都有人愿意跟随你,都有人愿意听你说。

    物竞天择,大鱼吃小鱼,强者淘汰弱者是必然的,这个你逃脱不了,只能去面对,努力避免成为被淘汰的那部分人。

    来源:读者公众号 作者:弦思,有追求的菇凉,来这里找我呀。创文斋(id:cwz8794)

    文中图片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格力最强闺蜜会:两个“以死相拼”的女人,一番因电风扇而起的情谊

    下一篇

    如何应对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总理强调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