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300江湖硝烟再起!百亿入局上证50ETF后,工银瑞信“复制玩法”再搅局?

    华尔街见闻 2019-01-16 21:30

    ETF屡成爆款,正是被动投资发展的真实写照。趁着行业格局未定,公募基金巨头们扎堆涌入,以期站稳脚跟。

    2019年的“ETF大战”或许比2018年更加激烈,而头部基金公司的蜂拥布局,更像是一支催化剂。

    目前11只ETF及联接基金正在或将要发行募集,其中就包括工银瑞信沪深300ETF。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0天前,工银瑞信上证50ETF以113.50亿元的首募规模成立,户均认购规模高达141万元,震惊行业。

    此次,工银瑞信基金再度瞄准明星宽基指数ETF——沪深300ETF,或将复制上证50ETF的“高举高打”玩法,以期迅速打开局面。若预言成真,ETF市场格局无疑将出现新的变化。

    沪深300江湖硝烟再起

    继40天前成立百亿规模的上证50ETF后,工银瑞信基金在ETF领域再下一子。

    近日,工银瑞信沪深300ETF发布招募说明书,宣称将于农历新年之后的2月11日开始募集,预期募集2个月时间。竞争本就激烈的沪深300ETF江湖,格局或将生变。

    自2012年5月,华泰柏瑞、嘉实两只沪深300ETF成立以来,沪深300ETF家族成员不断扩容,目前已壮大至8只。当然,后来者有赶超的,也有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

    华夏沪深300ETF成立于2012年底,6年时间里,规模已从6亿元发展到现在的228亿元,赶超“二哥嘉实”,并已具备挑战“大哥华泰柏瑞”的底气;另一边,南方、广发、国寿安保的规模却迟迟不见大增长。

    当下的ETF格局,普遍存在着“老大吃肉,老二喝汤,后来者很难发展”的局面,并且马太效应愈加凸显。而沪深300指数横跨沪深两市,其成分股涵盖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是宽基指数中的明星指数,也是有意在ETF领域深耕的基金公司,无法绕开的一个指数。

    那么,工银瑞信基金加入战局,能够争得一席之地甚至后来居上呢?

    “高举高打”策略强势搅局

    回答这个问题,现在为时尚早。不过从上个月刚成立的“工银瑞信上证50ETF”身上,可明显感受出工银瑞信进军ETF市场的策略与雄心。

    2018年12月8日,工银瑞信上证50ETF发布成立公告,首募规模为113.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超百亿的前提下,有效认购总户数仅为8037户,也就是说户均认购规模为141.22万元。不难想见,如此高的户均规模,显然不是自然销售可以达到的,必然有大额机构资金认购,且占比不小。

    不过此举一下子将工银上证50ETF提到仅次于华夏基金的位置。目前市面上共有6只上证50ETF,华夏上证50ETF的最新规模高达457亿元,一枝独秀。除华夏、工银两只上证50ETF外,余下4只上证50ETF的规模很小,其中万家、申万菱信的规模甚至不足7000万元。

    非常之操作必有非常之雄心。工银瑞信携百亿资金入场ETF,目标瞄准的应是未来ETF市场的第一梯队。

    如此“高举高打”的发行策略,不免让人对工银瑞信沪深300ETF的首募规模抱有一些期待。

    工银瑞信后发可先至?

    工银瑞信算是ETF市场的后起之秀。除去刚成立不久的“工银上证50ETF”,工银瑞信此前仅有3只ETF产品,且首募与存续规模并不大。

    2017年12月底,工银创业板ETF成立,首募规模为2.52亿元;在此之前的2009年、2010年,工银上证央企ETF、工银深证红利ETF先后成立,首募规模分别为45.34亿元、6.07亿元。实际上,在工银上证50ETF成立之前,工银瑞信在ETF上的布局规模可能连行业二线水平也算不上。

    如今持续加码ETF,尤其是宽基指数ETF,除迎合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外,这家“银行系公募”未来的业务重点展露无遗。

    较之普通指数基金,ETF也确实具备费率更低、流动性更强、可套利操作等诸多优势。“工银瑞信上证50ETF是公司被动产品线的重要补充,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ETF这类场内产品的重要布局。”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赵栩谈及公司长期发展ETF的布局。

    而ETF大发展与当下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正好相得益彰。根据国内ETF半年报,规模前十大股票ETF的持有人,普遍是主权财富基金(中央汇金)、券商及保险自有资金、保险及信托理财产品、QFII资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

    ETF江湖先发优势至关重要,工银瑞信来得并不算早,好在国内ETF的发展高峰尚未到来。借鉴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ETF大发展后,存量市场将重新洗牌,小型机构的市场份额将会被大机构逐渐蚕食,届时行业格局会逐渐稳定下来。

    业内人士分析称,若后续ETF产品都能复制“工银上证50ETF”的打法,工银在ETF领域的话语权是不容小觑的。

    华尔街见闻 苏宏波

    上一篇

    富时罗素:预计今年将有近100亿美金被动投资基金进入A股

    下一篇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