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声巨响,"股王"跌下神坛!巴菲特却坚持力挺它,背后有何玄机?

    央视财经 2019-01-16 19:43

    过去三个多月苹果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超过33%,市值蒸发4000亿美元。而苹果官方于1月14日在中国市场启动促销,通过以旧换新折抵,变相调低iPhone新款手机售价。不过巴菲特依然看好苹果公司,认为即使股价下跌也只是在给他带来再买进的机会。巴菲特坚持力挺,背后有何玄机?

    在渠道商启动一轮大范围降价后,苹果官方于1月14日在中国市场也启动促销,通过以旧换新折抵,变相调低iPhone新款手机售价。

    1月3日,苹果股价大跌9.96%,市值一天蒸发741亿美元。这次暴跌源于库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承认了苹果正面临困境,并将新一季度的营收预期由930亿美元下调至840亿美元。这是自2002年以来,苹果第一次降低营收预期。

    在去年的10月3日,苹果公司股价达到历史最高值,报收232.65美元,市值突破1.1万亿美元。三个多月过去了,苹果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超过33%,市值蒸发4000亿美元。华尔街三大投行更是不约而同地将苹果预期股价大幅下调15%。

    不过巴菲特依然看好苹果公司,认为即使股价下跌也只是在给他带来再买进的机会,他甚至说愿意百分之百地拥有苹果公司。巴菲特坚持力挺苹果,背后有何玄机?

    苹果跌三成 概念股“裸泳”

    1产品迭代不及预期苹果失去股王宝座

    苹果公司从1980年上市以来,市值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1000亿美元,涨了300倍,成为全球最贵的上市公司。但目前经过下跌之后,只有7600亿美元的市值,排在亚马逊和微软之后。

    苹果公司股价的连续下跌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最近几年苹果产品的创新能力不足,但是产品的售价却高高在上,造成销售量下滑;另一个原因就是苹果和高通的官司没完没了,一方面影响苹果产品销售,一方面,高通公司不愿意在5G方面和苹果公司进行合作,苹果被迫和英特尔进行合作。三星和华为在2019年可能要推出5G手机,而苹果最快也要在2020年才能推出5G手机,影响了投资者的预期。

    2三年收益归零巴菲特称会加码买苹果

    不过巴菲特依然看好苹果公司,虽然他前期对投资科技股并不擅长,买IBM并不成功,但是并不妨碍他从2016年开始连续买进苹果公司股票,买进价格大概在146美元,巴菲特目前持仓苹果公司的金额大概在380亿美元,仍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第一大持仓股,而近三个月苹果股价下跌让巴菲特的账面浮盈失去了200亿美元。

    巴菲特认为苹果产品作为消费品,并且是现在智能手机最好的品牌,即使股价下跌也只是在给他带来再买进的机会,他甚至说愿意百分之百地拥有苹果公司。实际上苹果股价跌到现在市盈率是12.8倍,确实比较低,同时7000多亿市值的苹果公司有23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实力还是非常雄厚的。

    3概念股跌回原形核心能力不能靠“傍大款”

    和苹果公司的股价相比,A股的苹果概念股就没那么幸运了,它们近三年平均下跌了70%左右。如金龙机电股价下跌一度超过90%,它主要经营机电、苹果产品的加工和一些配套产业,三季报显示它已经亏损15个亿,这几年的平均毛利率不超过13%。所以一旦苹果的订单下降或者压价,它的盈利状况堪忧。

    蓝思科技是创业板的一只蓝筹股,其实也是苹果概念股,给苹果代加工,毛利率也就在百分之二十几,虽然今年三季报是盈利的,但是扣掉政府补贴和一些非经常性损益,实际上三季报亏损7000多万。还有工业富联也裁减了和苹果相关的一些合作和投资。从这些实例来看,对投资者来说,炒概念“傍大款”投资这事是很不靠谱的,拥有真正核心技术的公司才有竞争力。

    机构观点:苹果公司估值接近历史底部

    受下游终端需求的影响,苹果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由此引发了股价的大幅回调,如何看待苹果股价的走势,这带来了哪些投资启示?

    中信证券认为,负面预期逐渐释放,苹果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区域。根据估算,苹果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同比下滑5%,净利润同比下跌1%。对比股价来看,截至1月初,苹果股价自2018年10月份高点已经跌超33%,负面情绪已经得到充分释放。苹果当前市盈率为12倍,过去十年间的最低水平大约在9-10倍,当前估值已经进入底部区域。苹果销量下滑与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密切相关。

    国金证券认为,从增量市场来看,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大品牌在新增设备的份额中已经达到92%。其中,华为已经连续10个月增量份额排名第一,而苹果的增量份额则持续垫底,每月份额不足10%。不仅如此,从全球市场来看,苹果手机在头部市场中的占比也明显下降。

    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华为的份额从2016年初的9%上升至15%,而苹果的份额从2016年初的15%下滑至13%。

    中金公司认为,销售份额的下降意味着忠实用户的流失,而苹果的投资逻辑基于的是用户规模和黏性,在市场质疑苹果盈利稳定性的情况下,最终带来的结果将是估值的收缩。

    投资者:苹果股价下跌缘于定价

    除了市值缩水,股价暴跌外,苹果手机在华销量情况也不容乐观。对于当前苹果的处境,不少投资者认为,苹果公司当前的困境主要与定价偏高以及缺乏创新力度有关,同时国产手机的性能不断提高,在性价比方面优势逐渐增加。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来说,应尽量摆脱对苹果的高依赖,开发多元化客户以保持自身盈利性。

    央视财经

    上一篇

    分红、银隆、手机 格力董明珠今天都告诉你!

    下一篇

    数说丨40%“市占率红线”,自主品牌:失守,还是坚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