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质疑财务造假 曾经的大牛股遭遇重创——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9:28

    今天,因被质疑财务造假,三安光电股价大跌。2018年以来,股价“倒下”的老牌白马股有好几只,比如东方园林、康美药业等,都是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公司。达哥认为,这些白马股“倒下”之后,要想重新恢复元气,短期来看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近期还是不能去抢反弹。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大盘再次陷入窄幅震荡,上证指数仅上涨0.07点,以2570.42点报收,其他几大指数也波动幅度不到0.1%。这样的行情,让达哥感觉也是“醉了”。

    尽管指数波动不大,但个股表现还是非常活跃,各种题材炒作相当热闹。不过,在沪深两市的跌幅榜上,一只曾经的超级大牛股却放巨量跌停,原因是被质疑财务造假。那么,公司又是如何回应的?

    今天要说的这只曾经的超级大牛股,就是沪市的老股票三安光电。最早的时候,三安光电还叫做“活力28”,后来重组成天颐科技,最后更名为了三安光电。而自从三安光电登场之后,从2009年开始,这只个股成为市场少有的超级大牛股,而且完全成为一只典型的白马股。

    不过,从2018年开始,三安光电股价开始走下坡路,去年累计跌幅近55%。到了今年,跌势依旧不止,而今天一开盘股价便遭遇“闪崩”,最终以跌停报收,全天成交近9亿元,同时,股价也创出2016年3月2日以来的新低。

    引发三安光电股价大跌的原因,是有媒体质疑其涉嫌财务造假,并指出三安集团在554.31亿总资产仅有71.2亿元“净资产”的情况下,对外的预付账款却高达86亿元。

    对此,今天午间紧急召开电话会议,董事长就相关财务造假问题进行了回应。据报道,三安光电董事长林志强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采用预付款形式是为了做大每年的贸易规模,以预付款的方式有利于公司锁定产品价格,获取更好的差价利润。据了解,公司目前主要9大板块业务,总贸易规模已经超过了200亿人民币,不过由于贸易的毛利率比较低,每年提供的利润只有几千万的利润,并不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此举仅仅是为了做大公司的营收规模。

    而对于市场质疑的预付款对象是规模比较小的企业,是否会存在货不到位,钱款逾期无法退回的情况。董事长林志强表示,贸易交易,主要是认人不认公司,与三安交易的贸易伙伴,都是关系比较熟络的人,至于他们用什么企业交易,公司并不是很在意,因此并不存在钱款退不回来的情况。

    最后,三安光电董事长还就目前市场关心的公司现金流以及债务杠杆较高的问题进行回应,其表示,公司目前也在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及部分公司房产,来调整公司的债务结构,公司至今发行的所有债券都进行了刚性兑付,不存在违约的情况。

    对于三安光电股价的大跌,多少还是有些感触。毕竟这么多年来,这家公司之前的形象还是非常不错的。看了下三安光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兴全基金、港资、社保组合等,持仓量都非常大。

    其实,2018年以来,股价“倒下”的老牌白马股有好几只,比如东方园林、康美药业等,都是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公司。

    这些白马股“倒下”之后,要想重新恢复元气,短期来看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近期还是不能去抢反弹。

    记得此前有一只白马股遭遇“黑天鹅”,持有该股的机构一边在讨论分析公司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一边在指挥操盘手先卖出再说。股价跌停,这就是机构的态度,当上市公司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素的时候,避险是首选的策略。

    另外,今天*ST长生复牌了,毫无悬念是无量跌停。毕竟,现在股价还有3元多,对于这样一只铁定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估计接下来就是上演“生死时速”了,这种股票最好不要去赌。

    还有一个消息,是今天盘后出来的,新华保险发布官方公告,董事长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职务。就在前不久的1月7日,新华保险就曾经因为这个传闻,股价遭遇大跌。此后,虽然止跌企稳,但走势依然很弱。明天,消息落地之后,新华保险会如何表现,还是值得关注的。

    最后,说一下对市场的看法。今天的大盘,几乎可以说是没有趋势,成交量不大,指数波动幅度也极小。其实,这种状态,在2019年新年以来,似乎是一种常态,几乎每天指数都是小阴小阳。

    指数变化不大,但个股炒作非常热闹,这种局面,其实也还是不错的。只要做好个股的防雷、排雷工作,积极参与一些热点的交易性机会,应该还是会有所收获的。

    最后要说的是,道达号春节征文开始啦。这些征文,我们将在2月1日-2月9日期间推送,文章被采用推送的网友,有福利哦。当然,如果你的文章没有被采用,也有参与奖。想参与的网友,可以使用微信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了解。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月16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事关1300多万职工“钱袋子”!几个关键词教你看懂央企工资改革

    下一篇

    市场进入板块轮动后期?私募:调整未结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