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全新实践 全域开放赋能城市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5:28

    成都市成华区深入贯彻落实从中央到省市战略部署,实施“双向开放”工程,抢抓全域开放新机遇,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成华的区位能级和整体势能,让‘文旅成华”享誉全球。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改革开放40年后再出发。

    1月11日,成都市成华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设“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推动成华努力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新支撑和城市转型发展新典范。

    会上,成华首提“四厅”打造,以开放姿态,立足成华优势资源,创响城市品牌,进一步推动“文旅成华”发展——在成都东站片区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城际迎客厅”、在猛追湾片区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天府会客厅”、在东郊记忆片区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创业留客厅”、在北湖片区打造世界旅游名城的“国际聚客厅”。

    围绕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新窗口”,成华深入贯彻落实从中央到省市战略部署,实施“双向开放”工程,抢抓全域开放新机遇,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成华的区位能级和整体势能,让‘文旅成华”享誉全球。



    猛追湾片区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天府会客厅”

    以开放聚动能
    以TOD综合开发为牵引做强城市经济

    城市间的竞争,本质是对人流、物流、商务流和资金流的竞争。而高铁正是新一轮城市竞争力的战略支撑。

    目光聚焦到成华区,凭借成都东客站枢纽巨大的流量优势,正以战略思维强化“大门户大枢纽”地位。

    成都东站片区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城际迎客厅”

    目前,成都东客站已开通城际高铁西成、成渝、成绵乐等线路,融入全国“八横八纵”高铁网,构建成都对外“148”小时高铁交通圈,日均发送量14万人以上。待“成贵”“成昆”等高铁建成后,至2020年,预计东客站年均客流量将超过1.5亿人次。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线路开通,为“文旅成华”源源带来动能。

    加快流量创新转化,成华区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以TOD综合开发为牵引,做强城市经济,植入“枢纽+”融合发展场景,培育发展商务商贸、酒店会展、医疗康养等产业集群。

    位于成都东客站附近的龙之梦星级酒店群,据了解,2018年实现营业额增长明显,且举办500人次以上规模的特色展会150场以上,足以见得枢纽经济带来的巨大流量和效益转化。

    枢纽经济聚集作用日益凸显。2018年,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成功签约越秀西部金融中心、中铁芙蓉古巷、滨江和乐广场、雪松控股集团西南总部、丰趣海淘区域总部等优质项目和企业。此外,该集聚区鹏瑞利国际医疗健康中心已投入运营,围绕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全产业链,引进福中大健康、华大医疗、成华思俊外科等国内国际医疗健康项目,形成“大总部+大健康”产业格局。

    发挥枢纽价值,成华下一步加强与天府国际机场、自贸试验区等省市开放窗口的互动合作,融入成都“空中丝绸之路”和“国际陆海联运”双走廊,进而融入“一带一路”,把成华推向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以开放促发展
    以双向开放推动新旧动能持续转换

    立足于交通枢纽优势的成华并不是“坐享其成”,而是始终坚持改革与开放并举。

    成华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蓉欧+”等发展战略,重塑转型发展新动能,在开放发展中加快“成华蝶变”。

    2018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发展(深圳)投资促进大会现场

    除了举办成华区(墨西哥)投资环境说明会、成华区跨境电商招商推介会等11场主题亲商沙龙,成华先后在深圳、成都、香港等举办大型投资促进活动,引入文创、总部经济、新经济等领域优质项目。成都奥山冰雪运动城、华策骑士•西部国际影都、中国爱乐乐团高端音乐教育、京东7FRESH西南总部项目、极客公园西南总部等重大项目和优势企业相继落户成华,助力“文旅成华”全面打造。

    极客公园Rebiuld2018科技商业峰会

    积极发展校友经济,对接国内知名企业家、校友担任成华区招商大使。截至目前,已聘任43位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担任成华招商大使。

    此外,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成华区先后出台“楼宇经济14条”“文创产业35条”“民营经济33条”等激励政策,率先在全国出台社会企业培育扶持系列办法,深化“一网一门一次”等放管服综合改革,去年全区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95%、新设立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33%。

    当前,成华瞄准“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发展定位,以六大产业功能区为主战阵地,构建以总部经济为龙头牵引,以新经济为主攻方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支撑的成华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实现从老工业基地到新经济产业高地的跨越。

    以开放促融合
    以“文旅成华”建设为引领打响城市名片

    建设底蕴深厚、具有强显示度的“文旅成华”,成华以文化作为粘合剂,在“文”和“旅”上找支撑,围绕熊猫之都、“夜游锦江”、东郊记忆这三大品牌高点定位,推动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打响“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城市名片,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打造。

    极客公园Rebiuld2018科技商业峰会、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2018UCI都市自行车世锦赛、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首届Q China 2018年度音乐盛典等数千场大小国际赛事活动和展会在成华举行,提升成华乃至成都的文化、旅游吸引力和国际知名度。

    2018年2月,中法共建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熊猫星球”项目正式对外公布。托生态本底和熊猫IP,成华持续开发富含大熊猫、川剧等地域特色元素的文旅项目和品牌活动,建设熊猫星球、熊猫主题乐园、熊猫《PANDA!》秀,打造大熊猫国际游学区、中法大熊猫国际社区美食小镇等文旅街区。

    北湖片区打造世界旅游名城的“国际聚客厅”

    “东郊文创”品牌效应已经逐渐形成。工业遗址与现代艺术兼有的“东郊记忆”成为文化新地标和文产新高地。打通“创、展、演”链条,东郊文创集聚区相继促成西部文创之芯、中歌艺术城、华策•骑士西部国际影都等重大项目签约。

    东郊记忆片区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创业留客厅”

    此外,构建具有“文旅成华”显示度的旅游新轴线,以太古里、猛追湾、东郊记忆、青龙新街口、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为旅游轴线,成华整体规划精品线路和连片旅游区,打造体验新场景,提升“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全球知名度。

    以文旅成华拓展“大交流大交往”领域,成华打好大熊猫文化、后工业文明“两张牌”,放大规模集聚和产业吸附效应,常态化举办国内外各类大型文旅品牌活动,不断拓展成华“国际朋友圈”“国际交往圈”,让“文旅成华”享誉全球。

    北湖公园已建成开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警方通报“有融网”等5家网贷平台案件情况 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下一篇

    10年期国债期货创近9个月最大涨幅 国债现券收益率跌破3.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