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凯迪拉克突破20万红线,国内豪车市场将迎来ABB+C?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4:55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2018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变化不小。虽然有多方不确定因素,但多数豪华车企依然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销量增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在总销量排行榜中,奔驰依旧以67.41万辆(含smart品牌),同比增长10.3%的成绩再夺国内豪华车年度销量冠军。奥迪也在最后关头,以66.1万辆的累计销量再夺国内单一品牌豪华车年度销量冠军。而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凯迪拉克累计销量达到约22.8万辆,成为继奥迪、宝马、奔驰(ABB)之后,第四家在华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豪华车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虽然2018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仍处于较好的增长状态,但与2017年相比,市场增速已明显减缓。增量市场的逐渐萎缩意味着市场竞争正逐渐加剧,在已拉开序幕的2019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争夺战中,谁能逆势而上,谁又将折戟沉沙,将成为今年国内车市的一大看点。

    ABB各有千秋

    虽在下半年一路追赶,奥迪最终还是没能抹平奔驰在2018上半年积累的销量领先优势。数据显示,2018年奥迪在华累计销量约为66.1万辆,同比增长11%,以1.31万辆的差距惜败于奔驰。

    事实上,在2018上半年奔驰以超4万辆的绝对优势领先奥迪时,很少有人会想到奥迪能在下半年对奔驰发起绝地反攻。追求上进的奥迪不会让奔驰的销量冠军拿得如此轻松。算上刚刚公布的2018年12月销量数据,奥迪在2018下半年的6个月均保持了对奔驰单月销量的领先,共计挽回了2.83万辆的销量差距,最终捍卫了国内单一品牌豪华车年度销量冠军的头衔。

    与奥迪情况类似,2018年,宝马在华市场表现同样先缓后强。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宝马在华累计销量仅微增2.2%,但随着下半年BMW X3等主力新车型推向市场,宝马销量增长明显提速。从9月开始,宝马单月销量开始赶超奔驰,跃居当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亚军,销量增速达到两位数。11月,宝马更以约6.1万辆销售成绩拿下当月国内豪车销量冠军。

    虽然2018年宝马最终以约64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7.7%的成绩暂列国内豪华车企销量第三位,但有分析认为,BMW X3等车型在2018年并未度过一个完整的销售年,新车型对宝马销量的拉动力将在2019年进一步释放,这意味着今年豪华车市场的变量依然很难预测。

    凯迪拉克突破20万辆红线

    与豪车第一阵营相比,2018年国内豪华车第二阵营的竞争格局变化更大。首先,继奔驰、奥迪、宝马之后,凯迪拉克成为第四个闯入“年销20万辆俱乐部”的豪华车企。

    数据显示,2018年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售22.8万辆,同比增长31.8%,在国内豪华车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四,领先第五名雷克萨斯约6.75万辆。2017年,国内豪车第四与第五名的销量差距约2.91万辆,由此可见,在豪车第二阵营中,优势品牌间的销量差距正在拉大。

    2018年,在豪车第二阵营中,除凯迪拉克外,最受人关注的品牌是雷克萨斯。由于汽车进口关税政策的调整,雷克萨斯在这一年的中国市场单月销量遭遇了过山车式的变化。

    数据显示,2018年5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遭遇滑铁卢,同比下滑幅度达到35%。随着7月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正式实施,前期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潜在消费力开始释放,雷克萨斯从该月开始迎来销量“爆发式”增长,8月单月销量增速达到近60%。最终,雷克萨斯以约16.05万辆的在华销售成绩成功完成年初预定目标,排在国内豪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五位,比2017年提升一位。

    如果不出意外,与雷克萨斯一样排名提升一位的还有沃尔沃。2018年,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14.1%,创下在华销量新高。与其它品牌相比,沃尔沃似乎总保持着属于自己的发展节奏,既不“爆发式”增长,也不“断崖式”下滑。在“佛系”的状态下,保持前行的速度,沃尔沃仿佛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调性。

    新能源将成比拼新战场

    虽然2018年多数豪华车企在华销量都保持了正增长,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速已经出现下滑态势。有数据统计,2018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增速已降至个位数,而2017年这一数字还在15%以上。

    新的变化预示着新的竞争。当传统燃油车在豪华车市场放缓增长脚步时,豪华车企把目光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这里或将成为新蓝海。

    事实上,2018年新能源车型对车企整体销量的拉动效应已有所体现。以宝马为例,2018年宝马在华新能源车型阵容已扩展至6款,全年累计销量约2.34万辆,新能源产品销量初具规模。

    豪华车企已经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2018年,奔驰、宝马、沃尔沃都在新能源领域有所布局。比如,奔驰在这一年亮相了全新纯电动车型EQC,计划在2019年年底以国产化形式导入中国市场;沃尔沃豪华电动品牌polestar的成都工厂已进入建设最后阶段,2019年上半年即将建成投产;宝马更是深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2018年不仅与宁德时代签下大单,达成紧密战略合作关系,更在充电服务领域积极布局。

    有分析认为,当前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较早的豪华车企,在2019年甚至更远的未来发展动力将更足。这也意味着,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步攀升,豪华车市场现有格局也将发生改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对国内豪华车市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新的销量之王将花落谁家?2019年豪华车市场争夺战已经拉大大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北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去年首破11亿吨大关

    下一篇

    我国氢弹之父于敏去世,享年93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