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特麻辣粉、逆回购,一大波“新年红包”正在赶来…

    中国证券报 2019-01-16 14:27

    1月15日,2019年首次降准正式实施,一次性释放数千亿元长期限资金。但“央妈”的“红包”没有停下来,从14日开始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持续投放短期资金,第一天1000亿元,第二天1800亿元,第三天直接创了天量——5700亿元!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央行逆回购操作现身。这回春节前流动性算是彻底稳了。往后看,央行已预告将在1月中下旬实施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预计这两项将投放资金5000亿元左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年伊始,金融市场被“央妈”一系列的货币政策操作震撼了。

    1月15日,2019年首次降准正式实施,一次性释放数千亿元长期限资金。但“央妈”的“红包”没有停下来,从14日开始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持续投放短期资金,第一天1000亿元,第二天1800亿元,第三天直接创了天量——5700亿元!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央行逆回购操作现身。

    1月是税收大月,但央行降准+逆回购双管齐下,税期扰动已然无忧。与此同时,月内第二次降准、“特麻辣粉”(TMLF)、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已在候场。

    比降准还多投一千亿

    “特麻辣粉”、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降准,“央妈”接连做出一系列的操作安排。其中,分两步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预计可释放资金1.5万亿元;三项举措一起,预计可释放资金约2万亿元。

    还没完!

    14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当次开展两个品种总共1000亿元逆回购交易;

    15日,央行进一步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两品种交易总额达到1800亿元;

    16日,逆回购操作直接创了“天量”——5700亿元,创出有史以来单笔逆回购操作的最大纪录。

    仅仅3天,央行就通过逆回购操作投放了8500亿元,投放资金量比降准0.5个百分点还要多出1000亿元。

    根据央行先前公布的安排,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分两次实施,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简单估算,15日这次降准大约可释放资金7500亿元左右。3天逆回购操作投放的资金量比降准0.5个百分点大约还要多出1000亿元。

    换个角度,将降准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合并考虑,本周前三个工作日,央行已经投放了约1.6万亿元。

    三天1.6万亿算不上大水漫灌

    “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1月4日,央行有关负责人针对降准等系列操作如此表示。

    3天投放了1.6万亿,还不算“大水漫灌”?可能还真算不上。

    流动性供需决定流动性运行,因此不能光看供给忘了需求。短期看,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漏出项”不少,央行在降准之外大力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既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央行对最近的公开市场操作都有说明。

    14日,央行称,当天操作是“为对冲税期、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

    15日,央行称,从历年规律看,1月是税收大月,目前已进入1月份税收高峰期,预计未来几日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降较快。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的同时,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

    16日,央行称,目前仍处于税期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

    税期、税期、税期,一连三天,央妈都谈到了税期。当前正处在税期高峰,这期间财政收税规模有多少?上万亿!

    由于是季度首月,企业预缴上季度所得税等税款,历年1月都是税收大月,特别是税期高峰财税征缴入库规模很大。2018年数据显示,当年1月财政存款增加了9809亿元,而这是财政收支相抵后的数据,单考虑财政收入,当月收税规模显然超过1万亿元。

    同时,15日还有3900亿元MLF到期,如不续做本周还有1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14日当天有100亿元国债缴款,另外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上交大限已至,也会造成一定规模的准备金冻结。

    虽然央行一手降准一手逆回购,集中大手笔投放了约1.6万亿元。但与此同时,财政收税、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等几项加起来,远超1万亿元。两相抵充,实际净投放极为有限,算不上“大水漫灌”。

    政策松没松只需看一个指标

    是不是“大水漫灌”,货币政策有没有实际松动,不用看央行开展了什么操作,看看货币市场利率基准指标运行中枢有没有实质下降就够了。

    当前阶段,货币市场参与者最看重的指标就是央行所说的:银行间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

    DR007在2019年初迎来一波显著下行,一度跌至2.21%,比央行今天开展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2.55%)低了超过30基点,说明当时流动性确实相当充裕。不过,DR007随后开始回升,本周连续上行,15日加权价报2.65%,已高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10bp。

    截至记者发稿时,DR007加权价报2.6268%,较上一日下跌1.95bp,但仍然高于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这表明流动性基本保持了供求平衡,央行做的是对冲不是“加法”,这不是“大水漫灌”。

    红包拿到手软,债券市场笑了

    央妈祭出降准、“特麻辣粉”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金融市场参与者都长舒了一口气,但还不是完全放心,毕竟2019年春节靠前、1月缴税和节前取现这两大因素,带来的银行体系流动性耗损量都是万亿级别的。

    如今,“央妈”毫不犹豫地重启公开市场操作,这回春节前流动性算是彻底稳了。往后看,央行已预告将在1月中下旬实施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预计这两项将投放资金5000亿元左右。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有发挥“光和热”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三次逆回购操作,都是双期限搭配,一个短期一个中长期,在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的同时,兼顾跨月、跨春节资金的意图十分明显。后续,随着节前取现压力加大,预计央行仍将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

    节前流动性稳了,节后流动性也有相当大概率保持稳定甚至较为充裕。从往年来看,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会极大改善流动性状况,即便届时可能有央行逆回购到期,但央行降准、TMLF等操作的效应也有望充分展现。

    目前来看,春节后DR007等货币市场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这对金融市场的意义不言自明。16日上午,债券市场已经积极响应了。就目前形势看,在央行宽货币举措下,债券市场仍是最直接受益者,利率债还有表现空间,但中高等级信用债可能更有盼头。

    上一篇

    汇丰屈宏斌:四管齐下助力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下一篇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北京市政府与SWIFT合作备忘录签署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