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预计猪价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3:03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6日,农业农村部就2018年主要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唐珂提到,2018年,我国农产品市场供应总体较为充裕,市场运行保持基本平稳,价格水平在上年下跌后温和恢复。收储制度改革的效应开始显现,中美经贸摩擦、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有限。

    从主要品种看,稻谷、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效应开始显现,市场影响总体可控。玉米库存消化进度超出预期,市场价格稳中有涨。

    大豆及豆油、豆粕市场运行基本平稳。2018年美国大豆进口关税提高、进口量大幅减少,政府、企业等各方积极应对,市场主体大量采购巴西等国大豆,有效缓解了供应压力,并通过主动推广低蛋白饲料配方、拓宽蛋白粕来源,降低了下游豆粕需求。国内大豆市场运行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幅波动。进口大豆价格由1月每斤1.67元升至11月每斤1.77元,涨幅约6%,12月又回落至每斤1.71元。

    猪肉价格总体波动不大,非洲猪瘟对市场影响有限。猪肉价格总体呈现“上半年下跌、下半年季节性回升、非洲猪瘟发生后产销区有所分化”的特征。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全年猪肉批发市场均价为每公斤18.7元,同比跌12.1%。8月份非洲猪瘟发生后,受活猪跨省禁运政策影响,区域间供需出现不平衡现象,产区跌、销区涨;随着各地改“调猪”为“调肉”,流通渠道逐渐通畅,产销区猪价分化趋缓。

    此外,蔬菜价格在春、秋两季出现部分区域和品种价格下跌及滞销现象,但总体仍符合常年季节性规律。受产能调整等因素影响,牛肉、羊肉、鸡肉、鸡蛋价格普遍上涨。棉花市场基本平稳,9月份以后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消费趋弱、价格走低。受国际市场下跌带动,食糖价格持续下跌。

    唐珂表示,春节前“菜篮子”产品供应总体有保障,部分品种价格可能波动上行。蔬菜在田面积基本稳定,供应量同比变化不大,价格可能季节性上涨;生猪出栏量、屠宰量依然较为充足,元旦前后猪价还出现了下跌,预计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牛羊肉产能持续偏紧,部分地区存在价格阶段性上涨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萨官方声明:广州恒大已正式买断保利尼奥

    下一篇

    研究显示全球债务水平已接近历史峰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