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间大使”的西安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1:36

    每经记者 高湘山    每经编辑 刘琳    

    这是地球上最为壮观的景致之一。

    每年7-9月份,为了避开旱季继续生存,非洲大陆上数百万食草动物都会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北上,跋涉3000多公里,最终到达肯尼亚境内的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今年的角马渡河比往年要晚一些。”聊到非洲的动物迁徙,潘磊如数家珍。在坦桑尼亚工作生活了11年后,他早已融入其中。

    作为当地最大的华人旅游机构——坦桑尼亚发现旅游投资公司的负责人,除了开辟当地的旅游市场,他还承担着一份非官方的“官职”,利用自己的资源与人脉,为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搭建桥梁,不少朋友称其为“民间大使”。

    他的另外一个身份,还是西安女婿。一直以来,他对西安这座城市始终保持着关注,也寻找着机会,跟这座城市再多一些交集。2018年底,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同其夫人走访西安,便是潘一手促成。

    未来,西安同坦桑尼亚(后简称坦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传统文化在境外“生意经”里行不行得通?在与粉巷君的交谈中,潘磊坦言,其间有很多故事可讲、很多牌可打……

    ​追着角马做生意

    如果说从事旅游业是一场机缘巧合,不如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细数潘此前的履历,大都为当下的工作储备了实力和机遇。

    譬如,其本科就读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素来以外语和旅游管理为优势特色学科,四年积淀,让他对整个行业有了最基础的认知感受。

    “自己感兴趣是最重要的。”潘只身前往坦桑的2007年,恰逢央视《动物世界》角马大迁徙播出,浩荡的迁徙队伍里,生命的循环和轮回震撼人心……

    潘磊认为,这种震撼的背后,实则也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旅游市场——他决定听从大学同学的建议,入伙一起搞旅游。

    “坦桑的华人都很团结”,大家在中国驻坦桑大使馆和当地侨界商会等组织的支持帮助下抱团取暖,遇到困难也都帮着解决。初来乍到,这些对他而言,无疑是温暖,更是助力。

    在坦桑最大的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落脚后,潘很快熟悉了当地的法律法规和风土人情。努力与上天的眷顾往往相随,从与坦桑尼亚国家旅游部的合作,再到首次组织国内赴坦的同行考察团,让潘磊有了更大的信心。

    这一步,显然走对了。

    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打开,将坦桑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人也是越来越多。

    回到公司业务的范畴,从起初接待的政府、企业考察团,到承接政府大型会议、展览活动。随着业务的逐渐拓展,潘磊不满于只做一个单纯的“中间商”,他希望自己从事的内容可以更丰富,诸如利用积累的人脉资源,寻求中坦两国之间在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

    作为商人,潘磊在追逐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寻求另外一种平衡——就像他所说的,长远来看,当公司业务与社会责任达成统一,他乐于发挥自身的桥梁作用,“这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坦桑旅游的迷失与发展

    回想在坦桑的十年,潘深有感触,“入境人流从3千到3万,市场增加了十倍。”伴随着市场的成长,这十年是他与产业发展相互成就的十年。

    尽管坐拥丰富的旅游资源,坦桑的基础设施配套和从业人员素质都远不达标。

    比如当时比较棘手的一个问题。由于生活节奏慢,当地人的工作效率相对较低,拖沓起来难免误事。最初跟他们合作的司机常常不守时,耽误游客行程的问题时有发生。

    毫无疑问,这种境况对以发展旅游产业为支撑的坦桑是致命的。但整体旅游体系尚未形成,创业初期根基未稳的潘磊只能暗自吃亏。

    随着华人游客的逐年增长,市场份额的逐年递增,资金的流动带动旅游产业迅速萌芽,一定程度上,反推当地迎合市场做出改变。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从业者的素质,都跟着服务体系的完善,日渐提高……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高苗 摄

    潘磊亦动作不停。

    当下,同潘磊一样瞅准商机的创业者们纷纷涌入,坦桑大小华人旅游机构已有十来家左右。但在他看来,同市场共振,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有如今一家独大的规模实力。

    先是在2008年,全程接待了奥运会达累斯萨拉姆站的火炬传递活动,在非洲获得良好声誉,此后又协同中国驻坦大使馆,与坦桑政府机构自上而下展开合作互动。

    以紧抓“一带一路”双边交流合作为例,多年来,他充当媒介,先后促成国内相关领导人及多家企业赴坦考察,后又组织实施了由演员海清担任“亲善大使”,世界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亲临现场的“中坦野生动物保护和旅游发展论坛”……

    随着宣传的深入,潘的商业影响力与日俱增。去年11月,他又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五座城市,举行了坦桑旅游的推广路演。如此良性循环,雪球越滚越大,国内不少在坦桑的投资也都开始向他聚集。

    西安女婿的“野心”

    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潘磊的公司已发展成为坦桑最大的华人旅游机构。在他看来,无论是国内旅游还是国际旅游,西安都是一座难以绕开的城市。

    因看好丝路发源地的地理优势,感叹西安在“一带一路”经济文化交流中的定位,如何寻求更多西安与坦桑的机遇碰撞,成了他酝酿多年的心结。

    机缘巧合,与爱人的结识,让他由此多了一重身份——西安女婿。

    “目前而言,坦桑西安之间的合作还是比较少。”2017年11月,他就曾牵线搭桥,帮助陕西省新丝路企业发展促进会在坦桑尼亚成立分会。

    此后一月,“长安与罗马对话”活动在西安举行,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便同其分会合作,就坦桑尼亚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出于加深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用意,在传播西安对外形象上,潘磊也不遗余力。

    此前,听闻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对西安颇感兴趣,他便积极游说,试图从旅游产业发展入手,加强西安与坦桑的交往合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最终,在去年12月,大使及其夫人以私人身份来访西安,表达有意促成西安与其首都多多马建立“姐妹城市”关系。期间,也同陕西有色金属、延长石油、陕建集团等本地企业有所接触,就坦桑投资做进一步的沟通……

    潘磊一路陪同,对于这次的西安之行,大使夫妇很满意。

    坦桑工业发展落后,基础设施薄弱,但土地面积广,在矿业、农业、旅游业的发展中,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此外,首都多多马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也显示出很多投资机会。

    在潘磊的牵线搭桥下,坦桑政府在西安设立文化交流分支机构有了明确的愿景。此外,对促成坦桑总统来华访问时,途径西安的计划也被提上日程。

    如若这两项得以顺利实施,对于双方合作而言,将会迎来一个大的飞跃。

    潘对现有工作热忱不改。非洲的野生动物和自然的感召让他重拾旅游事业,而今,在立足旅游的同时跳出方圆,一个更大的系统循环产业,已然运行起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最开放”榜单,西安成大赢家!

    下一篇

    午评:沪指窄幅震荡 券商股跌幅居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