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政治史上最惨重失利!梅的惨败意味着什么?

    华尔街见闻 2019-01-16 09:08

    “英国政府遭遇的最大议会失利不仅促使主要反对党工党采取行动,试图迫使英国举行大选,还巩固了欧盟的立场。目前,英国陷入了政治瘫痪的泥潭。”

    特蕾莎·梅政府的脱欧协议一如预期遭议会否决,这是英国历史上执政党在下议院投票表决中遭遇的最惨重失利。

    具体有多惨呢?英国议会投票结果比例悬殊,432票反对、202票支持,反对票比支持票足足多出了230张,这在该国历史上前所未见。在上一次执政党在议会遭遇失败的1924年,票数之差为166张。

    对此,彭博社评论称:“英国政府遭遇的最大议会失利不仅促使主要反对党工党采取行动,试图迫使英国举行大选,还巩固了欧盟的立场。如今,英国陷入了政治瘫痪的泥潭,这样一个决定造成英国在未来几十年国家和政治阶层处于分裂局面。”

    梅会下台吗?

    脱欧协议被否意味着这次梅所推动的脱欧进程几近死亡,她耗费18个月的精力与欧盟开展的艰苦卓绝的政治斡旋自此付诸东流。

    这是对梅最严重的打击,她的首相之位也岌岌可危——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在议会投票结果出炉后立即提交了对现任政府的不信任动议。不信任动议投票预计在1月16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9:00(北京时间17日3:00)进行。

    那么,这次灾难性的历史惨败会令梅的首相生涯终结吗?

    目前,市场预计梅将赢得不信任动议投票。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认为,梅可能平安度过信任投票。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已公开表态将支持梅首相。该党派支持脱欧。

    根据唐宁街的表态,梅并不打算像她的前任卡梅伦一样主动挥别相位。英国首相发言人明确表示,首相梅不会辞职。

    首相发言人还称,梅将专注于得出人们支持的脱欧协议。同时,内阁没有计划于明天举行会议。梅希望在1月21日前与议会高级成员进行会面。

    梅自己在面对众多记者时是这么说的:“很明显,议会并不支持这项协议。但是,今晚的投票并没有告诉我们议会支持什么。”

    对此,一位政府发言人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梅并不相信她的脱欧协议已经结束,跨党派商议可能是未来达成协议的基础。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位发言人还称,跨党派讨论最快将从周四开始,而且讨论的内容需要提交给欧盟。

    根据之前梅政府对议会的承诺,梅必须在提案被否的三个工作日内提出“B计划”,也就是说,她最迟要在下周一拿出一份计划来挽救她的协议。她必须说服议会:她仍然能够带领英国有序退出欧盟。

    对英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梅的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英国政局将面临以下六种可能:

    延长退欧

    未来数周,梅政府可能会提出“技术性”延迟退出程序的申请。花旗集团认为,现在,延长退欧第50条款期限的可能性非常高,撤回第50条款的可能性也在上升。

    里斯本条约第50条是触发退欧程序的机制。

    无协议退欧

    如果没有意外,英国会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局面。

    根据现有的法律,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盟。无论如何,欧盟规定都意谓着英国将在那天脱欧。

    疑欧派的英国保守党议员们认为,梅在议会受挫使英国更有可能在没有任何正式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

    欧洲理事会主席Donald Tusk的发言人在一条回复彭博社的短信中说:“随着这次议会投票,英国无序退出的风险增加了。”

    重新谈判

    如果议员反对梅首相的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可能会提议重新谈判新的协议。下图来自BBC。

    如此一来需要时间,也就意味着有必要推迟脱欧,需要以下两个步骤:其一,英国向欧盟提出延迟要求;其二,所有欧盟国家如果同意才能得以延迟。

    大选

    梅可能决定提前举行大选,以摆脱目前的僵局,从民意中为她的脱欧协议争取政治支持。

    然而,她必须获得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才能启动提前大选。即便真的提前大选,也需要在至少25个工作日之后。大选的具体日期由首相决定。下图来自BBC。

    不信任投票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已经正式要求对现政府举行不信任投票。下图来自BBC。

    根据英国定期议会法案(Fixed-Term Parliament Act),如果政府在不信任投票中失败,将又有几种可能的结果。

    又一次公投

    当然,现任政府可以选择再次公投。

    但在3月29日之前举行公投已经没有可能。公投也不会自动启动。根据英国启动公投的法律要求,必须有新的立法,确立谁可以公投等细节后,公投才有可能。

    公投立法也不能仓促而成,因为公投设定的问题必须经过选举委员会充分的协商和考虑。

    市场影响

    加拿大丰业银行预计,一旦梅通过信任投票,会让市场憧憬更好的结果,包括延长3月脱欧的最后期限。不过,英镑的中期前景依然“非常不稳定”。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梅的脱欧协议遭遇失败,反而为其他结果打开了空间,英镑交易员处于“买谣言卖事实”模式。

    华尔街见闻 祁月

    上一篇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低开0.1%

    下一篇

    爱奇艺与上海申通地铁、上海视擎文化成立合资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