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昔日前十强私募产品多只遭清盘! “冠军魔咒”真实存在,私募折戟有迹可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03:53

    有私募人士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于私募“冠军魔咒”,从历史案例来看是存在的,而且是有迹可循。影响因素有投资团队、投资规模、私募盈利模式等。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无论牛市还是熊市,私募冠军更容易得到资金的关注,也更容易博得市场眼球。私募冠军黑马也刺激了不少投资者的发财梦,但是多年以来的“冠军魔咒”又无情的击碎了不少私募的暴富梦。

    “冠军魔咒”屡显威力,都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可在私募圈里,真正的磨难都是在私募“加冕”之后才逐渐开始的。近年来的私募冠军持续盈利能力堪忧,没有一只私募基金能够蝉联冠军,能在第二年将业绩保持在前30%的私募都凤毛麟角。

    十强私募产品最多亏损49%

    散户在股市追涨杀跌,私募投资同样存在追涨杀跌的现象,买涨得好的私募产品,赎回业绩低迷的产品。正是因为追涨杀跌,不少投资者对冠军私募产品亲睐有加。

    从私募排排网统计历年的数据来看,冠军私募产品的业绩可持续性并不佳,在2017年纳入排名统计的7178只产品中,当年有六只产品业绩回报超过200%,在排名前十的私募中,最高收益231.55%,最低收益也有167.5%。不过上述私募产品在经历过2017年的高收益之后,在接下来的2018年的表现却并不乐观,对于上述10只产品,其中8只产品在2018年录得亏损,最大亏损幅度为48.98%,其中亏损超30%的产品更是达到5只。在剩余的两只产品中,一只暂停公开展示业绩,另外一只则取得22.62%的正收益,实属难得。

    对于2017年的私募业绩前十强在2018年的表现尚且如此,那么2016年的私募冠军在2018年战果又如何呢?从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得知,2016年从4484只基金中脱颖而出的前十私募产品,在2018年也是时运不济,虽然冠亚季军幸存,但是在2018年的亏损幅度分别为26.01%、10.3%、0.53%,其余7只产品则全部遭遇清算。

    为什么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私募产品在次一个年度往往表现平平,甚至亏损严重,而且私募“冠军魔咒”总是无法破解,但究其原因,不难发现端倪。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指出,造成私募“冠军魔咒”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市场的环境变化所导致,每一年市场的整体环境相差甚远,而表现好的私募基金策略并不代表能够适应所有的市场环境。

    其次是管理规模的原因,据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单只产品业绩靠前的产品,规模基本都比较小,操作风格都比较激进,而一旦业绩表现突出之后,管理规模可能瞬间突飞猛进,这对产品的运营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最后可能是私募行业的原因,因为每年正常运营的私募产品几万只,而要想突出重围困难重重,行业内优秀的基金经理如云,所以能够连续多次上榜的产品可谓少之又少。

    对于私募“冠军魔咒”,私募基金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有私募表示,私募冠军对于一些机构而言是招牌,对于规模扩张有较大号召力,所以不少私募手法上可能会比较激进,激进手法可能让他获得某一两年冠军,但是激进的手法可以助攻夺冠,同样也可以让收益跌下万丈深渊,一时的高收益可能赚取了市场风格的钱,但是市场风格切换后也容易亏钱,比如在2017年蓝筹行情中的大型私募在2018年却“全军覆没”一样。

    私募冠军折戟有迹可循

    有私募人士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于私募“冠军魔咒”,从历史案例来看是存在的,而且是有迹可循。影响因素有投资团队、投资规模、私募盈利模式等。其中投资团队的稳定与否也是影响产品收益的关键因素。另外在夺冠之后容易受到各方资金的关注,规模也成为一把双刃剑,如果投研人员数量与质量难以匹配短期暴增的规模,也往往容易力不从心从顶峰跌落。“冠军魔咒”屡显威力,投资者何去何从,都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可在私募圈里,真正的磨难都是在私募“加冕”之后才逐渐开始的。

    ●2008年私募冠军:金中和投资,2015年因内幕交易被处罚

    2012年5月,恒顺众昇董事长决定收购印度尼西亚的煤矿,在恒顺众昇收购印度尼西亚煤矿的过程中,金中和投资的投资总监曾军曾向贾某某提供投资建议。金中和系金中和西鼎信托计划和富锦6号信托计划相继买入恒顺众昇股票,最终证监会决定,没收金中和内幕交易期间违法所得84万元,并处以252万元罚款;对曾军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2009年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2018年遭遇一二级市场的“双杀”

    作为2009年的私募冠军,三年就做出50亿元规模,罗伟广绝对算是私募界里的一匹黑马。实际上罗伟广麻烦不断,与上市公司金刚玻璃的“强平风波”终于尘埃落定。2018年12月25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对罗伟广所持金刚玻璃部分股份遭强制平仓却未及时信披等情况,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2010年私募冠军:世通资产(现名为康庄资产),2012年两只产品惨遭强制清仓

    2010年私募冠军常士杉,在2012年4月19日,常士杉旗下世通资产两个产品被强制清仓的消息引发业内震动。对于产品的亏损,常士杉诚恳表达了歉意,感觉对不起投资者,因为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信任,很多客户都不希望清仓。值得注意的是,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15日,改名后的康庄资产旗下仅有5只产品存续,已经清算了8只私募产品。

    ●2011年私募冠军:呈瑞投资,2013年董事长“清仓移民”

    呈瑞投资成立于2010年并于同年11月推出首只产品“呈瑞1期”,次年在沪深300指数大跌25.01%,该产品在公司当时的掌门人芮崑的带领下以31.31%的收益率问鼎年度私募冠军宝座,随之一战成名。2012年,“呈瑞1期”再次成功跻身当年私募基金收益率前三甲,有望成为私募界的“常青树”。然而在2013年上半年,呈瑞投资董事长芮崑清空手中股份,举家移民加拿大的消息曝出。公司股东层面更替,团队重组,王欣艺担任呈瑞投资CEO。

    ●2012年私募冠军:西藏银帆投资,王涛出走单干

    作为2012年阳光私募行业黑马,王涛管理的银帆三期以48.42%的年度收益率拿下2012年私募冠军,超越沪深300指数40个百分点。王涛于1998年正式涉足A股市场,历经中国股市数次牛、熊转换。其在大盘分析和个股挖掘方面见解独特,尤其擅长挖掘热门板块中被低估的股票品种。在其职业投资生涯中,曾创造出1年7倍绝对收益的辉煌投资业绩。此后在2014年,私募冠军管理人王涛离开了银帆投资。

    ●2013、2014年私募冠军:创势翔,2016年被查出“操纵股价”

    2013年和2014年,创势翔投资旗下的产品连续两年拿下年终冠军,头年“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以125.55%的收益率拿下私募冠军。2014年,由于成功把握了军工股、国企改革以及年底蓝筹逆袭三波行情,“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以全年300.80%的高收益蝉联私募业绩冠军。不过风水轮流转,2016年11月18日,证监会对创势翔操纵市场一案进行了通报,证监会给创势翔开出没收违法所得约2073.8万元,并处以约6221.5万元罚款的巨额罚单。

    ●2015年私募冠军:浙江象舆行,最近的净值停留在2016年

    与往年一样,每年的业绩排名榜单中总会出现一些“黑马”私募,2015年的冠军——象舆行思源1期在2015年收获423.81%的收益率,该产品是象舆行投资旗下的第一只也是目前唯一一只产品。事实上,该公司自2013年8月19日成立,可谓是一位私募新秀。该产品自2014年8月19日成立以来几乎完美地把握住了各阶段行情,且回撤相对市场平均较小,不过该私募在私募排排网的净值数据还停留在2016年11月30日。

    2016年私募冠军:蓝海韬略,今年伊始就遭重罚1700万元

    截至2018年年底,前私募冠军苏思通旗下蓝海韬略还在运行中的五只产品,已清算的产品有六只,冠军光环早已荡然无存。除了业绩大幅缩水,这位前冠军近年来也是麻烦重重,其控股的东晶电子还一度身陷“萝卜章”丑闻,熬过糟心的2018年,刚来到2019年,证监会的处罚书就“颁”给了苏思通,据调查,认定蓝海思通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价,总计罚没1700万元。

    2017年私募冠军:方圆天成,至今累计受益超200%

    相较于2017年11月30日,天成壹号、雨山寻牛1号、冬拓三号、否极泰、优波基金5只“夺冠军团”产品截至2017年12月29日的收益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尽管如此,方圆天成旗下的天成壹号仍以231.55%的年度涨幅将股票策略类冠军收入囊中,成为2017年度股票策略类新晋冠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林公司涉嫌传销,主要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下一篇

    美股收高纳指收复7000关口 大型科技股集体收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