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经济怎么干?请收好三部门绘制的施工图,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在路上,将围绕建设、改造加大投资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21:45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在项目选择上突出纳入规划的项目,在投资决策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

    每经记者 张钟尹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体工作该如何落实? 

    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详述了具体落实举措,涵盖投资、减税降费、企业融资、地方债发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债转股等多个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会议内容梳理了六大关键词,为您详解2019年经济工作重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投资:围绕“建设、改造”两大关键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连维良表示,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在项目选择上突出纳入规划的项目,在投资决策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

    对于如何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连维良强调,重点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围绕“建设、改造”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

    其中,“建设”突出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补上教育、医疗、健康、养老这些方面的短板;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改造”突出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实际上,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已经在加快。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力量。

    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也意味着制造业发展再迎机遇。目前,多地已加快落实。例如,福建省2019年将开展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设立100亿元的省技改投资基金,扩大制造业技改投资覆盖面,今年福建力争技改投资增长15%。

    二、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 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

    许宏才指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一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

    他介绍,2018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

    许宏才进一步表示,2019年在2018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还要有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一是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比如,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月销售额3万元调整到10万元,即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不用再交纳增值税;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优惠力度等。

    此外,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同时,清理规范收费,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力度。

    三、融资:用好债券、信贷、股权三支箭 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主动投放力度

    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朱鹤新表示,支持民营企业、支持小微企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的双支柱导向方面都给予了落实和支持。

    例如,在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上,2018年至今五次降准,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比原来的中期借贷便利还要低15个基点,更好地降低融资成本,使小微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下一步,朱鹤新指出,要持续通过政策来引导,通过平台的搭建来支撑,解决一些银行不敢贷、不愿贷、不会贷的问题。

    一是要继续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逆周期的调节做好。二是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主动投放的力度,让一些内部机制发挥作用。特别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监管部门在尽职免责方面还要做一些努力,更好实现对企业愿意放、能放贷、会放贷。

    三是要用好债券、信贷和股权三支箭。朱鹤新表示,传统信贷已经有了,发债也有了,现在大家比较关注股权计划的落实,我们在这方面还在不断做探索。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表示,为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人民银行正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朱鹤新还表示,要推动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推动补偿机制、分担机制落实好。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四、地方债发行:各地将在1月份启动新增债券发行工作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更好发挥专项债对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

    近期,全国人大已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1.39万亿元地方债,这个额度占到去年新增债务限额的63%左右。

    许宏才表示,我们将上述数额已经提前下达各地,各地要经过法律程序,经过地方人大审议批准,审议批准后预计各地将在1月份启动新增债券发行工作,时间上会比去年大幅度提前。3月份,全国人大批准2019年全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后,财政部会将批准的限额及时下达给地方,由地方在预算年度内均衡发债,并且要求争取在9月底之前完成,这样能够更好地把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在当年用出去。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地方债额度提前下发,可平缓地方债资金投放节奏,对基建投资具有一定拉动作用,特别是一季度。但是,基建投资还需考虑专项债净增量问题。

    五、严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这是否意味着地方财政会出现某种程度的松绑?

    许宏才强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不意味着放松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要在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积极作用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前门开大了,堵后门要更严。

    他指出,一是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强化法定预算约束,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二是严禁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强化监督问责,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三是完善专项债务限额规模全额管理,规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落实偿还责任,健全专项债券风险防控机制。四是督促地方落实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要求,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阳光化”。地方专项债券规模在增加,但是管理要规范,风险要防范。

    六、债转股:提高签约到位率 加大优质企业债转股力度

    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方面,连维良表示,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扩量提质,有效解决债转股项目落地难问题,加大对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保障。

    对于债转股的对象,朱鹤新表示,主要是市场面临一些困难的,特别是在债务上有困难的,有前景的优质企业。

    连维良强调,2019年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将继续加大力度。

    一是要提高签约的到位率。因为注入了降准的专项资金之后,有了资金来源,再加上筹集社会资金,就可以使已经签约的这部分债转股意向性项目尽快落地。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落地金额已经超过了6000亿元,2017年落地率只有百分之十几,2018年的落地率超过了30%。

    二是突出一些重点方向,加大优质企业债转股力度,使优质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竞争力。加大对临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力度,使这些困难企业摆脱困境。还要加大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力度,民营企业在这方面表现出很大的积极性。

    此外,还要把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同“僵尸企业”出清、同发展混合所有制紧密结合起来,使这些措施形成合力,实现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实现“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本寒冬中的“一把火”:物流业7大风口犹存 产业整合成2019关键一战

    下一篇

    苏宁2019日均开店要超40家 会再掀行业开店狂潮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