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金钰再添16.7亿元逾期债务 评级遭机构连续三次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18:40

    2019年1月14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新增到期未清偿债务16.7亿元。而在2018年10月底,公司曾公告称逾期债务达21.89亿元。此外,就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上交所再次发来监管函。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去年7月份曝出资管产品利息兑付逾期以来,东方金钰(600086,SH)深陷债务泥潭。2019年1月14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新增到期未清偿债务16.7亿元。而在2018年10月底,公司曾公告称逾期债务达21.8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金钰债务问题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连锁反应:近半年来公司主体及债券评级三次遭遇评级机构下调评级,上市公司成为法院公示的失信人。此外,就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上交所再次发来监管函。

    新增逾期债务16.7亿元

    根据东方金钰1月14日晚间公告,继2018年10月31日公告逾期债务后,截至2019年1月11日,公司新增到期未清偿债务16.7亿元。

    公司此前披露称,截至2018年10月29日,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共计21.89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67.76%。

    对于公司债务问题,东方金钰在去年11月1日的公告中表示,拟同步推进债转股方案及资产剥离方案。公司将积极与债权人进行沟通,在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通过引入重组方及大股东让渡等方式实施债转股。

    目前看来,公司债务危机仍未能有效扭转,甚至在进一步扩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新增的16.7亿元逾期债务中,包括弘森(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债权机构相关债权,其中深圳中睿泰信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逾期本金数额最高,达到8.4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8.46亿元债务早在2018年8月27日就已到期,为何时至今日才公告逾期?其中原因,东方金钰公告中并未提及。

    对于公司的债务问题,东方金钰公告称,公司债务逾期事项可能会对其他债权人对公司的信心造成影响,从而进一步减弱公司融资能力,公司将会面临资金急剧紧张局势;目前部分债权人根据债务违约情况已经采取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措施,未来公司也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的情况,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半年以来,东方金钰已多次发布诉讼、仲裁及股权冻结相关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已全部遭遇冻结。就公司的债务问题,上交所也曾来函关注。

    公司评级近期三次遭机构下调

    上市公司债务问题迟迟未解决,甚至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引发市场的担忧。2019年1月4日,东方金钰公告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发行的“17金钰债”公司债券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并继续将公司主体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而在此前的2018年7月和8月,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也曾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发行的“17金钰债”进行过两次评级下调。

    不仅如此,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东方金钰和其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是法院公示的失信人,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宁也成为限制消费人员。

    如今,东方金钰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也现变数。公司此前公布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17.26亿元现金收购三项资产:瑞丽姐告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以及云南泰丽宫珠宝交易市场。

    对于上述重大资产重组,1月14日东方金钰公告称,2019年1月11日,公司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监管函,称公司“自2018年11月2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后,至今未再披露后续进展情况”,进而要求公司说明“自11月2日以来未按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原因,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的相关规定”等。

    实际上,东方金钰在去年11月曾公告称将对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调整:部分标的资产将不再纳入重组交易范围,同时公司正积极与交易对方协商优化交易对价的支付方式。

    就东方金钰当前债务问题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对外公开电话,但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会见芬兰总统尼尼斯托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6.77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