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冠军史(上):逆天 同一只基金曾两度夺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21:10

    公募20年问鼎股基冠军的基金经理换了一茬又一茬,屏幕前的你是否也像我一样好奇,他们当时是如何拿下年度股基冠军?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对于散户来说,选人往往是择基的第一步,基金经理对于基金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募20年问鼎股基冠军的基金经理换了一茬又一茬,屏幕前的你是否也像我一样好奇,他们当时是如何拿下年度股基冠军?那些叱咤资本市场的投资大佬如今都去哪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搜集整合了各种材料,现为您呈现1999-2005年前7个年头时任偏股基金冠军的夺冠史。

    1999年、2001年:林彤彤、王国卫

    代表作:基金安信(1999年52.29%、2001年8.22%)

    同期沪指涨幅:1999年19.18%、2001年-20.62%

    当时的公募基金市场尚处于一片处女地,仅有1998年发行的开元、金泰、兴华、安信、裕阳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次年拥有完整的全年业绩,林彤彤和王国卫管理的基金安信1999年内一举斩获52.29%的收益率拿下冠军。

    公募基金首位获得如此殊荣的基金经理自然引发业内瞩目,如今的王国卫用“华安基金创始人”、“公募基金的奠基人”、“私募大佬”等再多的标签形容也不为过,不过当时获得股基冠军时,王国卫也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

    1998年公募基金元年,那个时候的市场、制度建设都不够完善,基金公司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经过多年摸爬滚打,王国卫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投资方式:成长股投资为主,价值股投资为辅。

    不过王国卫的公募生涯在2011年暂时停止,当时公募大佬奔私日渐普遍,公募人员失血速度加快,2011年王国卫递交了他的辞职申请,投身于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公司上海鑫富越资管,出任首席投资官。

    近两年,个人系公募基金火热起来,王国卫又赶了一把时髦,2016年7月,其申请设立的富汇基金出现在证监会审批程序中,基金大佬王国卫再度归来。

    而当年的另一位基金经理林彤彤却没有这般境遇,他的资本市场职业生涯停留在2014年,林彤彤在2006年3月从华安基金离职,加盟汇丰晋信基金公司,2014年老鼠仓案发,林彤彤被控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罪非法获利185万元,最终获刑。

    值得一提的是,林彤彤和王国卫管理的基金安信也在2001年拿下年度偏股基金业绩冠军,基金安信年内收益率达8.22%,大幅超越同期上证指数。

    2000年:王宏远、李旭利

    代表作:基金天元(60.55%)

    同期沪指涨幅:51.73%

    2000年A股走牛,上证综指年度涨幅高达51.73%,王宏远和李旭利共同管理的基金天元当年收益率达到60.55%,荣获千禧年偏股基金冠军。

    时任基金天元基金经理分别是王宏远和李旭利,其中王宏远1999年8月25日到2000年3月15日担任基金天元基金经理,李旭利则是2000年3月15日接替王宏远担任基金天元基金经理。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两位基金经理同样幸运的进入到基金领域,合力拿下了2000年股基冠军,只是命运却截然不同。

    谈起当年基金天元获胜的秘籍,王宏远表示,一季度精准判断并抓住了科技网络股行情,二季度把握住原材料、钢铁个股投资机会同时6月份加大了对西部地区高科技个股的重点投资,精准踏入市场是基金夺冠的关键,我们不动摇的坚持“价值发现,重仓持有”的投资理念,重点挖掘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新股、次新股。

    如今已经是王宏远步入公募基金领域的第20个年头了,1998年王宏远进入南方基金先后出任基金经理、投资总监、副总经理,2009年离开南方基金,2013年底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候,是以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的身份,值得一提的是,前海开源是目前公募领域股权激励制度较为完善的基金公司,这也成为王宏远跳槽的主要原因。

    而作为南方基金的另一个元老级人物,李旭利1998年到2005年任职南方基金,后参与筹建交银施罗德基金,2009年下海参与创办重阳投资,仅一年多时间就离开了重阳投资,后因管理交银施罗德基金期间涉嫌老鼠仓案发获刑。

    2002年:江晖

    代表作:基金兴华(-2.63%)

    同期沪指涨幅:-17.52%

    2002年A股延续熊市格局,全年上证综指大跌17.52%,华夏基金另一位投研大将江晖从王亚伟手中接过基金兴华,彼时,基金兴华以2.63%的亏损幅度蝉联2002年冠军。

    江晖的投资风格偏重追求绝对回报,这也是弱市下能够成为基金黑马的重要原因。江晖也曾谈起过自己的投资风格,“几年前我在华夏基金做基金经理,但我一直想,我们投资到底要什么东西?因为我有一次跟客户路演的时候,他们都说,你关键要赚钱。我记得是2001年大熊市,亏了2%,客户还说,你给我亏了2%,还是不行的。我当时陷入深深的痛苦。因为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我觉得很厉害了,指数跌了30%,我才亏2%,所以从那时候我想要做一个绝对回报。

    和王亚伟一样,江晖也是华夏基金元老级人物,2007年江晖也成为公募奔私的一员,创业让江晖绝对回报的投资理念得到充分的发挥,他曾坦言,当时中国市场条件可能不成熟,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成功。但是,做一个绝对回报产品一直是我们的一个梦想。2007年,我从公募基金下海了,创立了星石投资,我现在有这个条件了,因为我自己完全可以自己说了算。

    2003年:肖华、高阳

    代表作:博时价值增长(34.35%)

    同期沪指涨幅:10.27%

    时间回到2003年,A股市场出现反弹行情,上证综指上涨幅度为10.27%,恰逢开放式基金正处于发展初期,博时基金基金经理肖华和高阳管理的开放式基金博时价值增长全年以34.35%的涨幅夺得偏股基金冠军桂冠。

    2003年股票市场大盘蓝筹风格主导,钢铁、石化、电力、银行、汽车大盘”五朵金花“上涨明显,博时价值增长在汽车股上配置比例较高成为拿下最终冠军的秘密武器,记者查阅当年季报发现,博时价值增长前十大重仓股中频频出现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等个股。

    肖华管理博时价值增长的4年多时间里任职回报高达154.12%,2006年12月29日,肖华从博时基金离职,并于2007年2月16日创立私募机构深圳尚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随着肖华的离开,这只基金后经多位基金经理的接手已经再无往日风光,数据显示,近三年博时价值增长涨幅为-18.83%,在1297只同类产品中排在1023位。

    博时价值增长能够夺冠,与肖华共同管理这只基金另一位基金经理高阳同样功不可没,目前高阳在鹏华基金担任副总裁职位。

    2004年:刘青山

    代表作:泰达宏利成长(17.09%)

    同期沪指涨幅:-15.4%

    下一位出场的投资大佬是2004年获得偏股基金冠军的刘青山,2004年A股没能延续反弹行情,当年上证综指跌幅达15.4%,弱市下,刘青山管理的泰达宏利成长基金年度收益率达17.09%获得当年偏股基金第一名,刘青山成为该年度“最会赚钱的基金经理”。

    从2001年参与筹建湘财合丰(泰达宏利前身)以来,刘青山陪伴泰达宏利度过了14个春秋,2015年奔私大潮中,刘青山也递交了辞职信,离职后刘青山迅速注册成立了一家私募基金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职位。

    2005年:何震

    代表作:广发稳健(16.93%)

    同期沪指涨幅:-8.33%

    2005年上证综指跌幅为8.33%,年度偏股基金冠军被广发基金何震摘得,其管理的广发稳健年内斩获16.93%的收益率。

    夺冠后,正赶上2006年、2007年大牛市,广发稳健自然也没让投资者失望,其管理的广发稳健在这两年单位净值涨幅分别达到124.39%和126.97%,排名处于同类领先水平,牛市结束后,何震选择了辞职下海,2008年2月,广发基金公告何震离职,下一站他选择投身私募行业,其注册成立的私募基金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于当年1月成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权健高管拟出任董事引质疑 监管要求ST升达说明缘由

    下一篇

    国资委称21家央企已开展投资、运营两类公司试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