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系爆量抢筹 沪市可转债增仓突破450亿元

    上海证券报 2019-01-15 11:43

    最新亮相的沪市可转债持仓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各类机构增持转债规模高达452亿元。一般法人、基金、社保买入金额皆超过50亿元,成为增持的绝对主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新亮相的沪市可转债持仓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各类机构增持转债规模高达452亿元。一般法人、基金、社保买入金额皆超过50亿元,成为增持的绝对主力。

    不过,在2018年12月,增持主力社保资金选择了以静制动,放缓了抢筹步伐。而券商系资金加大配置力度,单月逾40亿元资金涌入转债市场。保险资金则更加沉稳,在去年11月份放缓了增持步伐,更多通过精准抄底来做文章。

    机构全线增持券商单月狂购40亿元

    有别于此前多个月份呈现的机构分歧,去年12月份,所有市场参与主体均选择加仓可转债。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可转债传统持仓大户都选择了大幅增仓。其中,一般法人增持52.22亿元,券商资管增持27.6亿元,基金增持21.29亿元,券商自营增持13.28亿元,险资增持9.58亿元。而去年增持的绝对主力社保资金选择小幅加仓1.8亿元,并未延续去年下半年连续增持的态势。其他主体也有不同程度加仓。

    从全年视角看,过去一年中,累计425.46亿元资金选择增持沪市转债。一般法人、基金和社保成为三大增持主力。

    由于上市公司大股东优先配售,一般法人也“被动”成为去年转债市场最大增持机构,截至去年末,仍有150.5亿元资金配置在沪市转债市场。

    基金公司去年共计增持了58.61亿元沪市转债,成为转债市场较为稳定的配置力量。社保资金则是去年最大的亮点,过去一年持续增持,仅在12月有所缓和。

    “从社保增持过程看,几乎单边做多,长期配置意图明显。去年12月最大的亮点是配置资金和交易资金蜂拥而入。”一家金融机构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从数据看,包括资管和自营在内的券商系资金在年末选择了加大力度布局,单月增持超过40亿元。

    “这是去年券商系最大一次单月增持。”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顾家转债近日的公告也印证了这点。公告显示,顾家家居于2019年1月11日收到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书面通知,海通证券于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11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购买顾家转债2194620张,占发行总量的20.00%。

    这也是2019年首只券商增持比例超过20%的转债。

    险资对转债情有独钟

    与券商全力出击不同,保险资金谋求低位买入的机会。“去年12月,市场最大的风险点便是当月有大规模解禁压力。这给保险资金增持提供了窗口。”中泰证券研究所韩坪在其去年报告中表示。

    数据显示,转债市场在去年12月先后经历了转债扎堆上市和限售股解禁,其中定增解禁的规模较大。中泰证券报告认为,近期股市反弹可能引发减持意愿,给权益市场带来抛售压力,进而对转债市场形成负面扰动。

    据悉,一些保险机构选择了在去年11月份筹备资金,在12月选择增持可转债。另外,从多个市场债券持仓情况看,保险资金在去年12月份调仓迹象明显,唯独钟情转债。

    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涨幅已近3%。

    上一篇

    央行朱鹤新谈降息:应让已有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作用 并做动态评估

    下一篇

    普华永道灵活工作安排是错峰办公不是在家办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