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我国外贸总值超30万亿 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00:0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自2018年12月中旬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透露,2018年前11个月外贸规模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之后,专家、机构对2018年全年的外贸形势纷纷看好。

    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证实了大家的猜想——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这也意味着,我国外贸规模在2018年首次超过了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不过记者详细梳理后发现,进入2018年四季度后,我国外贸增速明显放缓,12月当月以美元计的进出口增速更是滑落至两年以来最低点。

    在国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谈及2019年的外贸走势时称,外部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贸易结构有所优化

    李魁文在发布会上介绍,200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10万亿元;2010年,超过20万亿元;2018年再创新高,超过30万亿元,比2017年多2.7万亿元。

    在贸易结构方面,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2018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7.64万亿元,增长12.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7.8%,比2017年提升1.4个百分点,贸易结构有所优化。

    此外,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全年,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全面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

    2018年,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37万亿元,增长13.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希腊进出口分别增长24%、23.2%和33%。

    谈及原因,李魁文用了“好、多、广、强、优”5个字来形容。

    第一是营商环境好。去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

    第二是外贸企业“多”。据海关统计,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由2017年的43.6万家提升到了2018年的47万家,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

    第三是贸易伙伴“广”。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了整体增速3.6、6.7和6个百分点。

    第四是增长动力“强”。从量、价因素来看,去年我国进出口增长数量拉动因素更强。据海关初步测算,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6.4,出口数量指数为103.6,数量对进口、出口的贡献程度均超过了五成,外贸进出口增长动力更为扎实。

    最后一个方面则是质量效益“优”。主要体现在进出口更加均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产品结构更加优化等方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经过2015年、2016年的持续下滑以后,2017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入恢复性增长的轨道。尽管中美贸易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加征关税效应还没有完全显现。我国外贸增长势头仍然跟全球基本面比较一致,即不仅是中国,韩国、日本、欧盟、东盟等2018年外贸形势都不错。

    上月增速滑入低谷

    尽管2018年全年外贸数据格外亮眼,但12月份单月的进出口数据却有些不尽如人意。

    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2018年12月进出口额为3854.4亿美元,同比下滑5.8%。其中,出口2212.5亿美元,同比下滑4.4%;进口1641.9亿美元,同比下滑7.6%。这也是2018全年中唯一进出口增速均出现负增长的月份。

    华泰宏观的研报认为,由于前期一些企业抢出口,使得虽然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并未造成出口数据出现实质性回落。2018年12月出口增速不够乐观,可能是受高基数因素的影响。随着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有所下行,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滞后影响,需要对未来出口增速放缓有足够的警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8年前10个月的进出口数据后发现,按美元统计,除了3月份以外,其余单月进出口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到了11月,进出口增速由上个月的17%陡降至3.4%,而12月份更是滑入负增长区间,同比下滑了5.8%。

    从环比来看,根据海关统计,2018年12月,作为我国出口商品主力的机电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金额均有所回落。据统计,12月当月,机电产品出口金额约为1299.7亿美元,而11月的数据则是1358.7亿美元;12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金额约为671.8亿美元,而在此前的10月和11月,相关出口金额均在720亿美元以上。

    今年外贸增速可能放缓

    谈及2019年的外贸走势,李魁文表示,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隐忧还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

    “总的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贸稳外资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为今年外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与此同时,外部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李魁文说。

    华泰宏观预计,2019年出口增速比2018年将有所回落,但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国内稳增长的措施陆续出台,进口增速回落会慢于出口增速,贸易顺差可能继续收窄。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二十国集团(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召开期间,中美元首举行会晤,随后两国间的贸易摩擦迎来阶段性缓和。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出口和进口的“抢跑效应”将逐渐消退,因此贸易数据的表现将逐渐回归经济基本面。

    中泰宏观分析认为,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中长期出口面临的压力有望减轻。而在进口方面,如果经济增速放缓,进口的增长将存在一定压力。

    天风证券研究所宏观团队负责人宋雪涛预计,2019年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可能略好于预期。对2019年出口的负面影响主要来自外需走弱。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则认为,国内外需求同步走弱将导致2019年进口走弱,但也存在两方面积极因素:一是机电产品进口增速可能处在较高的水平;二是扩大进口政策将起到提振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部分外卖平台涨价动因调查:价格涨了分量还少了 都是“流量收割”惹的祸?

    下一篇

    四川晋级“四万亿俱乐部” 加速“破题”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