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中国经济如何发力?国务院全体会议指出了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00:0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多变。如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切实做好国内经济工作,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针对这一各界高度关心的问题,国家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密集表态,披露了一系列即将落地的政策措施。

    1月14日晚,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研究部署一季度经济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如何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和接下来宏观经济政策的应对策略,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话题。

    2018年经济目标较好完成

    按照此前公布的日程,本月21日,2018年我国国民经济各项数据即将全面揭晓。

    上一年的中国经济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在这次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对2018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作出了明确判断。

    会议指出,2018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各项指标匹配良好,就业比较充分,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成绩来之不易,为进一步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积累了经验。

    从会议的有关表述来看,可以判断2018年中国经济的表现,从总体上达到了此前制定的预期目标。

    近段时间以来,除此次会议外,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也针对过去一年的经济增长态势披露了一系列重要信息。例如今年1月1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一个论坛活动期间表示,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其对应约8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折合逾1.1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上排第15位国家GDP的总额,这是含金量很大的增长。

    依靠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

    在强调去年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的同时,此次会议清晰地认识到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

    会议对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指出:今年我国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

    面对这样的形势,有关方面将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对此,会议明确指出:“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依靠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新动能,突出重点补短板,培育扩大国内市场,促进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拓展我国发展回旋空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此前,多个国务院组成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这些纲领性内容如何具体落地,都作出了明确阐述。

    例如,在培育扩大国内市场方面,宁吉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此外,今年国家发改委还将新出台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

    在发展壮大新动能,突出重点补短板方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投资上将聚焦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养老、健康、教育等补短板投资力度;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强调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作用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所面对的增速下行压力日趋明显,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接下来政策层面可能会偏宽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向“大水漫灌”的方向发展。

    对于这样的认识和判断,此次会议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通过实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发力。

    从有关判断上看,“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政策方向。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精准施策而非全面放松的局面应会继续保持。

    在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当时央行负责人就表态称,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既定惠民政策要早日落地

    此次会议还高度关注政策落地的时效性。会议指出,越是形势困难,越要尽心履职。各级政府要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尤其要把既定惠企利民政策举措尽快落地,千方百计纾解企业困难,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痛点,提振市场信心,力争一季度起好步,为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实际上,政策层面开年伊始就出台了一系列让广大企业和群众“有感”的具体举措。

    例如,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其中包括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而此次国务院全体会议强调“既定惠企利民政策举措尽快落地”,意味着这些措施将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落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跌4点

    下一篇

    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 权健16人被批准逮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