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壹米滴答28个月融资超30亿 快运市场资本整合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23:20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在物流交易网络平台卡行天下宣布获得融资后三天,公路货运领域又宣布一起融资事件。

    1月14日,壹米滴答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米滴答)宣布完成D轮18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厚朴投资、普洛斯隐山资本、源码资本等跟投。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融资也创下了中国零担物流单笔融资额记录。

    2019年过去不到半个月,物流的运输似乎就迎来了融资的“小高潮”,卡行天下之外,大票零担网络运营服务商聚盟也在1月8日宣布获得过亿元融资。在快递公司集体上市、市场竞争格局趋于稳定的背景下,市场份额巨大,同时存在更多痛点的快运领域也迎来资本新一轮的密集投入。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快运市场分散,越是不集约越容易引入互联网模式,容易创造价值,资本的投入更多是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巨大增量。此外,随着资本不断介入,市场关注度提升,未来几年将成快运行业的黄金整合阶段。

    28个月融资超30亿

    壹米滴答方面表示,本次融资后,壹米滴答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在客户获取、核心运营节点(例如场站、车线)、智能技术的研发与投入(自动化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三大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以壹米滴答特有的加盟式经营,直营式运营、管理,做到轻重结合。

    此外,壹米滴答将持续推动智能设备投放、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提升产品覆盖度、实现数据互通,强化服务稳定性和高生产效能。

    壹米滴答创始人兼CEO杨兴运表示:“过去三年,壹米滴答通过特有的联盟策略、精准的规模策略、定向的重投策略、坚实的人才策略等,通过团队的快速执行落地,取得阶段性的目标达成,并稳居行业货量头部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9月获得亿元以上A轮融资以来,壹米滴答已经在连续28个月内完成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30亿元。成立不到4年,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成长速度,壹米滴答都让传统快递、快运公司望尘莫及。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会解筱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物流企业“后起之秀”的壹米滴答,能如此快速成长,主要原因是锁定长期以来的“小、散、乱”,但市场潜力巨大的零担物流细分领域,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和物流业先进经验,建立基于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基于网络众筹、运力众包等运营创新模式,用可观的业绩向资本市场充分表达了整合全国市场的发展愿景,从而获得资本青睐。

    快运市场的“三股势力”

    从聚盟、卡行天下到壹米滴答,资本在2019年频繁垂青公路货运领域平台公司,表现出对传统优质干线运力服务资源持续看好。实际上,在快递公司集体上市之后,快运市场也迎来了“三股势力”。

    一方面,顺丰、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在快运业务上持续加大投入,顺丰与新邦合作推出顺心捷达,重启加盟制标签;中通快运董事长赖建法更是立下了“2019年力争完成货量460万吨,产值超24亿元,盈利超1亿元,为推动上市打下坚实基础”的新年计划。

    另一方面,以壹米滴答、满帮为代表的平台型公司则通过互联网技术为解决快运领域痛点提供了新思路。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满帮、G7等互联网平台逐渐开始蚕食快运市场份额,这些通过互联网技术切入传统货运领域的平台型公司对传统快递、快运企业带来了巨大威胁。

    此外,包括安能、远成在内的传统快运公司和中铁快运等有国企背景的快运公司也各占优势,依然是不可小觑。

    “各大快递巨头竞相进军快运市场,与传统快运企业及新兴的物流平台企业将产生较大的竞争,快运市场面临新的市场划分及战略整合,由此将促使快运物流实现新的转型发展。”解筱文表示。

    不过,他也认为,物流业发展环境日趋开放,以新技术、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将更多获得资本的“新宠”,成为物流业中的“黑马”,这预示着物流市场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倒逼物流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迈进。但是,老牌的知名物流企业,仍将是物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和市场长期占有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方正电机商誉“地雷”引爆 收购标的赚的钱一次亏光

    下一篇

    实际掌握美元现钞不足4亿 津巴布韦打算推新货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