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新农控股股东10.6亿转让股权 湾区产融旗下公司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23:05

    此次股权转让或是因为控股股东大成欣农的高质押问题。去年11月27日,金新农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新疆成农远大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现更名为大成欣农)当前持有公司1.48亿股,占总股本的38.98%,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1.19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数量的80.41%。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胥帅    

    金新农(002548,SZ)1月14日晚间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舟山大成欣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大成欣农)已将上市公司24.7%股份转让予广州湾区金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湾区金农),转让价为10.6亿元。

    截至目前,大成欣农已经收到5亿元交易保证金,有效解决了质押危机,而剩余5.62亿元湾区金农将在5天后支付。

    湾区金农去年底成立

    金新农称,大成欣农此次共转让9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数量的24.7%,转让价格为11.3元/股,总股权转让价约为10.62亿元。截至今日收盘,金新农股价报收于7.52元/股。

    转让前,大成欣农持有金新农1.56亿股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40.7%,转让后,大成欣农持有金新农5435.66万股,占总股本的14.28%。

    湾区金农成立于2018年12月15日,注册资本12.51亿元。湾区产融持有其100%股权,而湾区产融则是由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共同号召各家境内外优质上市公司、民营龙头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共有46名非自然人股东,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

    金新农表示,本次股份转让有利于大成欣农解决自身债务问题,同时有利于增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等。

    湾区产融在广东、香港、澳门三地分设了运营管理总部,以产融结合为核,拟在金融服务、产业升级、城市发展、科技创新、环保治理、军民融合、文旅发展、医疗健康等领域实现股东资源优势互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大成欣农让出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或是因为控股股东大成欣农的高质押问题。去年11月27日,金新农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新疆成农远大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现更名为大成欣农)当前持有公司1.48亿股,占总股本的38.98%,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1.19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数量的80.41%。

    彼时,大成欣农表示,其质押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此前深圳国资委密集入股上市公司时,金新农也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其已将控股股东的缓解股票质押风险相关诉求与相关部门对接过。不过,直到目前,金新农也没有等来深圳国资入股的消息。

    此外,今年5月,大成欣农还曾与江西双胞胎控股有限公司谈过股权转让事宜,拟以19.34亿元对价转让29.9%金新农股权。不过,意向性协议签署后不到10天,双方就因未谈拢而解除了。

    湾区金农此次溢价接盘,还提前支付5亿元作为保证金,大成欣农收到后陆续解除了相关股份质押,截至目前,已无质押股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耶伦:美国可能已经见证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下一篇

    *ST长生发布关于收到深交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决定暨复牌的公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