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民企贡献率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13:3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2018年我国在经贸层面遭遇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然而,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去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1月14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对外贸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谈及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特点,李魁文介绍称,首先是年度进出口总值再上新台阶。200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超过20万亿元;2018年,再创新高,超过30万亿元,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多2.7万亿元。

    “其次,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2018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7.64万亿元,增长12.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7.8%,比2017年提升1.4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李魁文说。

    此外,李魁文表示,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全面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2018年,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37万亿元,增长13.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希腊进出口分别增长24%、23.2%和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也在不断提升。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7%,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87万亿元,增长10.4%,占出口总值的48%,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大出口主体地位;进口4.23万亿元,增长18.1%。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批企业或来自券商辅导项目 科创板估值定价备受关注

    下一篇

    中兴通讯:正在与相关运营商进行5G合作和测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