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要从北上广回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09:26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刘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2019年的政策导向如何,其实新年前后,就会定下基调

    国家如此,具体到西安,亦是如此。

    不信的话,看几条新闻,元旦假期刚结束,王永康回信鼓励“创业小英雄”的新闻,在本地媒体多有转载,在给这位从深圳回西安的创业者的信中,王永康说道,我们将继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大家安心地在西安工作、生活、创业、投资和发展。

    王永康的回信,落款日期是去年12月20日,两天后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同样谈到了西安的创业环境,要让大家看到西安市对创新创业的重视,让更多人了解西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往近了说,2019年首场“创业西安行”活动,王永康再次提到,让更多创业者感到“新时代在大西安创业奋斗是幸福的”。

    不难判断,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创业者流入,或仍是西安2019年的主基调。

    西安的底气

    获得王永康回信的小伙叫于一,毕业于西北大学,求学期间就曾尝试过创业,但当时无论创业规模还是西安的整体营商环境都有很大局限,没发展起来。

    2009年毕业后,于一去了深圳,一下就感受到了两地相关部门在办事流程及效率上的巨大差异。

    其实,那时候别说深圳,单论营商环境,西安连好多二线城市都不如,原因在哪?人。

    官员没有服务意识。听一个西安创投行业的朋友说,当年自己也邀请过北京的同行来西安投资,毕竟很多项目自己投不过来,“不能看着苹果烂在地里”,北京的同行也有兴趣,可来了之后想跟西安的相关领导谈谈,等了一周,连门都没进去。

    最后那位北京同行拂袖而去,再也不来西安。

    说的是那些年的旧事,也影响了很多人,像于一这样出走北上广深的创业者并不在少数。

    但这两年,这些当年出去的人又纷纷回来了,说到底是人换了,西安变了。2017年再回西安考察时,于一也感慨,“原来说深圳的政务服务效率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现在看来,在审批及办事流程上,西安的效率已经和深圳接近或是不相上下了。” 

    小伙的感受也是大部分西安人的感受,不然,粉巷财经推出的西安年度汉字, “变”字也不会广受青睐。

    西安的营商环境的确在变,过去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在西安还属凤毛麟角,现如今这些园区形态已经在西安遍地开花。

    特别是开发区,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标配,印象深的如沣西新城的西部云谷,主打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硬科技牌,西咸、沣西两级开区政策支持,硬件上已经能赶超一线城市,既是海绵城市又是绿色建筑,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

    这就是西安的底气,每年西商大会邀请校友回家,只打感情牌肯定不行,能让西安校友回乡投资,凭的就是创业环境的硬实力。

    谁都爱低成本

    根据猎聘2018年二季度大数据分析,抢人大战打响以来,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排名TOP20的城市中,杭州以9.88%的人才净流入率居首,长沙、西安、成都、郑州四个二线城市把持着第2-5名。

    相比之下,北上广深的人才净流入率排名靠后,深圳排第10,是四个一线城市中“表现最好的”,上海、广州、北京分别排在第13名、第16、第17名,北京的人才净流入率只有1.19%。

    在从一线城市回西安的人才中,除了对西安营商环境满意之外,较低的人力、房租、生活等成本,也是绕不开的因素。

    西安在人才集聚度上全国居前,两院院士60多位,各类科研机构3000多家,科技人员100多万,还有各类高校63所,在校大学生达120万之多,每年毕业有30多万人。

    众多大学生,为企业其实提供了高质量且多样的人才选择,特别是薪酬方面,西安等二线城市要低得多

    根据2018年数据,一线城市本科应届生平均月薪为5292元,硕士应届生为7159元;二线城市本科应届生为4489元,硕士应届生为5726元,差距颇大。

    当然,薪酬又是综合因素的结果,二线城市低廉的生活成本以及相较于一线城市低得多的房价,也降低了求职者的薪酬预期。

    此外,还有租金成本、物业成本,综合核算之下,每年可为一个20人的小团队省下超50万。

    仍然以产业园区来说,一个平方租金比一线城市低出一半以上,在很多开发区,相关政策支持之下,物业水电税收能免去不少成本,这还是看得见的。

    那些看不见的,比如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专业培训、交流平台,现在像西部云谷这样的产业园区都一应俱全,这为企业省下的就不止一点点了。

    而且,开发区与老的建成区相比也有优势,不论政策还是配套,很多企业迁址都瞄准了新的开发区。

    还得拼硬实力

    但客观地说,西安在市场环境、资源供给、政策扶持方面,与一线城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这一点需要承认,更需要追赶。

    比如产业园,上世纪当西安有第一个规模化的产业园区时,北京、上海已经试验了多年,我们只是取经学习而已。

    这些年,虽然产业园区、创业空间在西安遍地开花,可一线城市也在发展进步,我们学了他们服务意识、运作模式、发展理念之后,想要追赶超越,还需要往哪努力?

    粉巷君曾与很多企业家探讨过这个问题,虽然没有一致的结论,不过很多人都提到了找准优势。

    在全国一盘棋的大环境下,补短是一方面,但更要扬长。

    比如,西安科研实力雄厚,这是很多城市无法复制的,基于此,我们提出了“硬科技”的概念,并重点打造“硬科技八路军”。

    但事实上,当硬科技通过中央媒体宣传,变成一个主流概念后,很多城市都在打硬科技牌,这个时候西安怎么办?

    如果还过多停留在解释概念的阶段,很快就会有后来者。一位硬科技的创业者给出的建议是,应尽快让更多的硬科技成果变成产业、产品。

    这位硬科技创业者叫吴联成,是一家开发物联网智能印章的公司创始人。他认为,要发挥西安的硬科技优势,集群效应的利用非常关键。

    西部云谷周边聚集了四大运营商和交大创新港以及西工大翱翔小镇,又有中央公园和地铁。这也是他2017年辞职创业后,把公司也注册在了西部云谷的原因,何况园区还为他提供人力资源、政策解读申报、创客训练营、工商登记注册等免费服务。

    服务到位,硬科技产业聚集,满足了公司需求不说,更能找到未来商业上的合作伙伴。如今,计划投资400亿的坤同半导体制造基地、六环传动、金磁纳米生物等科技类企业也都已经或将要入驻西部云谷。

    民营经济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前景和活力,我们提“民营经济倍增”,提“创新创业”,提“营商环境”,就是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出现。

    现如今,硬科技、大学生、低成本已经成为西安城市竞争的王牌,用好这些王牌,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归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汽车年销量首次负增长 主管协会称不希望再搞短刺激

    下一篇

    为什么要从北上广回西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