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散玩港股 一场游戏一场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3 23:48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进入2018年,港交所开始改革上市制度,大力吸引全球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众多“独角兽”“超级独角兽”公司蜂拥而至。

    在这个江湖中,交易所、上市公司、投行、PE、基石投资者似乎正摩拳擦掌地参与一场高级围猎。

    市场的走势也似乎告诉所有的参与者一个道理——资本市场就是这样残酷。

    小散还是韭菜?

    2018年,港股市场吸引了多家明星公司,结果最大的明星公司如小米、美团等破发。这些新经济公司中的翘楚,并没有之前人们预设的那样牛气十足。

    低迷的股价让这些参与方都忍受了压力。大股东或创始人身价大幅度缩水、机构投资者账面亏损、小散损失惨重……为了稳定局面,也有大股东承诺一年内不减持,似乎出现了共克时艰的局面。然而事实真是我们看到的这番景象吗?

    先看交易所。虽然港交所股价在2018年下跌了2.88%,但是它在2018年一定是数钱数到忙不过来的。2018年,港交所再次成为IPO集资额全球冠军,IPO集资额达2778.5亿港元、新上市了207家公司,由此为港交所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仅2018年前三个季度,港交所便收入122.96亿港元、获得净利润74.84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27%、35%。要知道在2017年,港股市场可是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再看上市公司。表面看来,很多新上市的公司股价出现较大下跌,但不少公司上市时的估值就远高于其他一些市场的定价,这也成为了很多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还有一些公司根本就在亏损或者没有持续经营收入,用市盈率根本无法估值,这在其他一些市场根本没有办法上市,而在港股市场却成为了上市公司,那么怎么估值?相信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观点。最重要的是,他们在资本市场上实实在在获得了融资。2018年,港股市场IPO融资的前三名就分别融到了588亿、426亿及331亿港元的巨额资金。另外,这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通过IPO也使得自身的股份找到了套现的场所。

    然后是基石投资者。表面看起来这些机构投资者同样受到了股价波动的影响,然而这似乎又是表象。一港股基金经理就指出:“某些公司不允许低于净资产发行,而这类20多家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IPO完全卖不出去。咋办?就是你支持我,我支持你,你申购我的IPO,下回我申购你的IPO,或者隐性地担保申购人的回报率,或者用其他小动作。”而实际上,一港股投行业务经理也表示:“近期就有一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找基石投资者许诺保本保收益,并且已经找到。”

    可以看到,无论交易所、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是基石投资者,都可以通过港股新股上市获得和达到了预期的收益及目的,剩下的小散们真的只有好自为之了。

    参与港股先学习

    随着A股、港股市场互联互通的深化,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港股的投资。

    不过,在进入港股这个“赛场”前,还是要摸清“对手”的底细,该慎重时还需慎重。

    之前,一内地大型企业被邀请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某同行业企业的港股IPO,但是由于不熟悉港股市场而选择放弃。

    而在二级市场,虽然内地资金越来越多地参与港股市场,但是个人投资者仍然不占主流,这个市场还是以机构投资者占主导、且境外资金占据了重要地位——无论华尔街的“豪强”还是欧洲的基金,均是港股市场的“参赛选手”,并且其钻研历史悠久。

    除了正股外,港股市场各种衍生产品也足以让投资者眼花缭乱。

    对于正在参与港股或者即将参与港股投资的朋友来讲,引用一部电影《寒战》的台词以共勉:“每一个机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学会它,不过好多人还没有走到这一步就已经死了,知道为何?自以为是;第二步,就是在这个游戏里面把线头找出来,学会如何不去犯规,懂得如何在线球里面玩,这样才能勉强保持性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修订基金交易条款 新增“商品期货ETF”内容

    下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应取消新股上市首日44%涨停板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