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在哪儿?深圳最受追捧

    券商中国 2019-01-13 18:57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选择的注册地点并非母行所在地。据了解,深圳方面在积极争取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落户”。其他各地方政府也都在积极招揽,出台支持或鼓励金融机构落户当地的政策,其中尤以济南市补助力度最大,最高补助金额高达1.2亿元,刷新大连市1亿元的补助纪录。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市场目光被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浪潮吸引,一个不被人注意的细节是,多家理财子公司选择的注册地点并非母行所在地。

    其中,总行在北京的农行、建行将理财子公司的注册地选择在深圳,徽商银行除合肥外,还将北京、上海、深圳、海南自贸区作为理财子公司的落脚点备选。此外,多家非上海本地法人银行也有意在当地注册成立理财子公司。

    事实上,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深圳方面在积极争取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落户”。一家华南农商行高管表示,深圳方面欢迎其落户当地,该行目前也有此意向。其他各地方政府也都在积极招揽,出台支持或鼓励金融机构落户当地的政策,其中尤以济南市补助力度最大,最高补助金额高达1.2亿元,刷新大连市1亿元的补助纪录。

    理财子公司在选择注册地时是如何考虑的?综合券商中国记者对多位银行高管的采访,理财子公司注册地的选择一般由四个因素决定,包括当地对人才的吸引力、子公司业务开展的便利性、当地政策支持,此外,注册地的选择还需要符合母行战略布局。

    地方政府“揽进来”:济南市补助力度最大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28家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共有14家子公司披露了意向注册地址。其中,有3家银行选择在外地注册成立理财子公司;部分地方银行则出于便于业务协同的考虑,将理财子公司落定在母行所在地。

    “大部分中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都会考虑落地在母行所在地,因为客户集中在这里,找其他地方注册的成本比较高,而且地方银行对地方政府的依赖性比较大,不容易把子公司注册地放到别处。”一位西南地区城商行高管对记者表示。

    据公告,有意在外地注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是建行、农行和徽商银行3家银行,其中,建行、农行总行均位于北京,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选择深圳作为注册地;徽商银行总行位居安徽合肥,但该行公告显示,“在监管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子公司注册地址可选择北京、上海、深圳、合肥或海南自贸区”。

    一家华南农商行也有意在深圳设立理财子公司,该行高管表示,“我们有意向设立,深圳当地也表示欢迎。目前准备了两套方案,一套方案是独立发起设立,另一套是自己主要发起设立并引入战投,注册资本都是10亿。”

    至于为何选择在深圳落地?前述农商行高管表示,“主要是总行就在粤港澳大湾区,所以子公司也会设在区域的核心城市,便于人才招聘和寻找交易对手,如果只是在母行所在地设立,以我们的理财规模就没什么必要成立子公司了。”

    事实上,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除深圳一直在积极争取银行理财子公司“落户”外,其他各地方政府也都在积极招揽,出台支持或鼓励金融机构落户当地的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济南、青岛、大连、广州等城市加大对金融机构落户当地的奖励或补助,其中尤以济南市补助力度最大,最高补助金额高达1.2亿元,刷新大连市1亿元的补助纪录。

    究其原因,主要是金融企业往往盈利能力较强,也是注册当地的纳税大户。此外,金融牌照也是地方政府的呵护对象,一地拥有金融企业的多寡,也是当地金融实力的体现。

    “对地方政府来说,有一家或者几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一新型金融牌照注册在本地,既是面子,也是税源,自然备受地方政府瞩目。”一位华东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认为。

    理财子公司“走出去”:受四大因素影响

    在未披露理财子公司意向注册地址的银行中,除了深圳,计划落地在上海的理财子公司数量也不少。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由于此前资管业务团队集中于上海,数家非上海本地的股份行、城商行计划在沪设立理财子公司。

    哪些因素会促使商业银行走出去,在非总行所在地设立理财子公司?券商中国记者通过对多位银行高管的采访,梳理出影响银行选择理财子公司注册地的四大因素:人才吸引、业务便利、政策支持、母行战略布局。

    首先是对人才的吸引力。一位中部地区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前两年我们到上海去派驻资管业务团队,其中就有这个考虑,小地方没办法吸引到高端人才,但按照4号文要求,团队又回迁总行,如果能在上海设立子公司,人才招揽肯定更加便利”。

    这也是不少银行的心声,且主要集中于两类银行,一是在一线城市当地设有分行,且资管业务团队尚未回迁的银行,二是在当地未设分行,资管业务团队按要求回迁的银行。“前者需要一个注册在当地的子公司来承接原来的资管团队,后者可以通过设立子公司的方式招揽高端人才。”前述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称。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已经有银行在为理财子公司预招人时,将子公司未来的办公地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其次则是业务的便利性。前述华南农商行高管就认为,子公司就应该是“双向开门”的,自己的产品既能销售给非本行客户,也能从外部机构引入其他的产品。

    基于这一业务定位,部分理财子公司也会将注册地选择在一线城市,以拓展客户、交易对手,甚至引入战略投资者。

    再次是地方政策支持。为引入金融机构总部,部分地方政府推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人才激励、配套支持等招商政策,也能吸引理财子公司的落地。

    “有银行把海南自贸区作为理财子公司的注册地备选,这个就更多是政策吸引了,毕竟只是注册地,不是办公地,注册地选择在海南,但不可能把业务团队都放那里,那个区域对金融人才也没有太大吸引力。”一位华东地区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此外,理财子公司的注册地选择还需符合总行战略布局。“我们作为大湾区的银行,子公司注册、上市地点也是落地在区域内,目前暂定的都是深圳。”一位华南地区银行高管表示。

    汇丰中国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也显示,在大湾区各城市中,深圳虽然在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方面相对不足,但凭借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领先全国的研发投入实现了对人才的有力吸纳,令其成为大湾区创新资源的汇聚中心。

    监管:配套制度建设正抓紧开展

    1月9日,成都银行公告称,该行拟出资不超过10亿元发起设立成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是国内第28家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

    其中,《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后,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明显进入快车道。仅12月以来,就有9家银行披露这一投资计划。

    银保监会也在2018年12月26日、1月4日陆续批准建行、中行、农行、交行4家大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据银保监会透露,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

    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廖媛媛日前表示,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银保监会把握的原则是:积极稳妥推进,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引导资金逐步有序进入市场,维护市场的稳定。

    “下一步,银保监会也会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的配套制度建设,比如说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流动性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监管制度,及时完善监管规则体系,持续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监测。”廖媛媛表示。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负责人透露,该行正在为理财子公司做一系列的工作准备,包括人才招聘、建系统、搭建架构体系等。但他也认为,监管是在把控整体批筹节奏的,不会一次性批五六家,而是让几家代表性的银行先行先试。

    “现阶段我们也不会大批量招兵买马,万一一下子进这么多人,系统也跑起来了,全是成本投入,结果监管等个大半年甚至一年后才批复怎么办?”前述负责人称。

    而在理财子公司方案被监管点头之前,银行资管相应的合规调整和子公司前期准备必须同步进行。前述负责人称,“强监管”以来银行资管业务的重点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以平稳过度为主基调。然而平稳之中,“工作节奏”有所变化:去年三季度中下旬以来,银行对于压降保本理财的速度,似乎有了一定程度的放缓。

    “原来的重点是压降老产品,同时发行新产品承接未到期的资产,但看去年下半年外部环境变化非常大,大家好像也不想压降的那么快了。因为如果到时候监管开的口子更松了怎么办?下半年非保本理财规模略有波动,但总体平稳,而保本理财的规模还是相当大。”前述负责人透露。

    此外,他还认为目前市场最新的问题是,利差走低。“目前市场流动性很充裕,这对于价格还是要保刚性兑付的理财市场来说,利差很薄。”他说。

    来源:券商中国(quanshangcn) 记者:马传茂 刘筱攸

    上一篇

    北上资金开年无一日净流出,连续五周增持52股

    下一篇

    中国2018年底城镇失业率3.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