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辟谣”减持戴姆勒股份背后:“领子期权”是隐患还是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3 17:10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日前,吉利减持超一半所持戴姆勒股份传闻一事,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尽管吉利控股集团在第一时间发布“辟谣”声明,表示作为戴姆勒公司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单一最大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和单一最大股东,吉利没有减持戴姆勒股份的计划,所持有股份不变。但仍有观点对吉利此前入股戴姆勒的资金提出了质疑,认为吉利入股戴姆勒时采用的“领子期权”模式,为自己埋下了隐患。在当前戴姆勒股价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吉利将有面临“爆仓”的危机。

    对此,相关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过程中使用的期权策略是一种低风险、中等收益的期权组合策略,能够帮助长期看好并持有股票的战略投资者,有效控制无限下行风险。该策略能在市场系统性风险下减小现货持仓的回撤,相比杠杆收购更为安全。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所谓“领子期权”亦称 “利率封顶保底期权”,它同时设定利率的上限和利率的下限。购买者通过购买一个特别商定利率的帽子期权,同时又以较低的商定利率卖出一份地面期权来缩小利率波动的范围。

    有人将“领子期权”简单解释为一种折中的控制风险策略,其期权到期时的结果就是最大盈利会有上限,最大亏损也会有下限,而且这个上限和下限往往比较接近,交易的到期收益被锁定在一个区间内徘徊,这就好像一个领口或领结把人的脖子固定在一个范围内一样,所以被称为“领子期权”。

    对于入股戴姆勒的资金问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在‘股权领口’(领子期权)模式的构建中,我们和境外投资银行已经有过严密测算,即便戴姆勒出现股价波动,对吉利来说也基本没有风险。而在分红的协议上,一定范围内属于吉利,超出的部分分给其他参与者。”

    事实上,通过“领子期权”这种控制风险的策略入股戴姆勒,是符合吉利的发展逻辑的。在完成入股之初,吉利方面就曾多次表示,对戴姆勒的投资是长期的战略性投资。股票收益仅是投资目的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将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寻求更为深远的合作。

    2018年10月24日,戴姆勒与吉利方面共同宣布,双方将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合资公司使用的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轿车、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

    对于与戴姆勒的合作,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强调:“单打独斗没有未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愿意与包括戴姆勒公司在内的所有优秀的企业协同发展,在依法合规、公平透明,兼顾各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机会,共同推进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为交通更便捷、体验更舒畅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新农:控股股东拟转让24.70%股权 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控股公司指定方接盘

    下一篇

    宝塔实业:获得铁路产品认证证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