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零售进入深水区 数字化成为一个商业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3 16:46

    只有那些真正能够给行业带来本质改变,并且能够将诸多新技术应用到具体行业过程当中的新零售才是真正意义的新零售。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一个事物被否定了,一个新事物在更高水平上开始了。——黑格尔

      从茫然与质疑声中走出,到如今在商业世界中已成为像此前的“互联网思维”般无人不谈的话题,新零售不知不觉也已经走过三个年头,实践了两年多时间。

      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商业世界显然因新零售而改变。资本铺天盖地、巨头跑马圈地、零售新物种涌现……即便此前对新零售有些“不屑”的传统企业也纷纷开始拥抱新零售。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到有人欢喜有人愁。烧钱、破产、倒闭等负面消息也不绝入耳。

      对此,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不少的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仅仅只是用概念的方式去吸引资本的注意,去减少互联网红利落幕带来的焦虑,那么,这样的新零售或许会转瞬即逝。只有那些真正能够给行业带来本质改变,并且能够将诸多新技术应用到具体行业过程当中的新零售才是真正意义的新零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而如今新零售进入深水区,人货场的重构也需要开始寻找新的方向。作为阿里巴巴实践“新零售”的带头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在2019年全球品牌新零售峰会上提出,在三年的实践中,阿里巴巴和合作伙伴们发现如何做新零售,不仅是零售层面的问题,更是建立全面数字化商业能力的问题。

      新零售血液遍及各行业

      从去年开始,施全开始在两家巨头企业同时入职。之后,作为“外送星厨”项目的负责人,施全每个月的工作时间要奔走于这两家企业。之所以发生这一变化,主要是因为2018年8月两家巨头之间的合作,而这两家企业便是阿里巴巴与星巴克。

      2018年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合作内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和口碑等多个业务线。

      “因为整个项目牵动阿里巴巴的BU较多,所以需要一个常态的组织来保障这个项目的稳定运行,目前我一般周一到周五都在星巴克那边。”施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对于这家1971年就成立的老牌咖啡企业来说,此次尝试新零售可以算得上是一次有变革意义的尝试。尤其是试水外卖业务,打破了星巴克几十年所坚持“不外卖”的原则。而之所以进行这样的大转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其近两年在华业绩的下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行业中出现了瑞幸等一批具有强烈新零售符号的挑战者。

      除了当下火热的咖啡行业,又例如在家居领域,新零售所倡导的线上线下融合这一理念也已经深入到企业内部。

      “对于新零售,我们可以说尝试得比较深入,线上线下基本融合。”TATA木门副总经理孟祥雷以客服为例向记者讲到,“以前我们线上有客服,线下有销售,现在线上线下打通,只保留线下销售,此前线上客服的工作也都由线下销售完成,线上业绩方面也因为有数据追踪可以算到线下销售身上。”

      服饰品牌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也对记者表示,2019年,雅戈尔一定要将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线下服务等模式更加深入地推进,这样才能让自己线上线下的渠道彻底打通,从而实现新零售。

      事实上,两年多来,新零售的影响已经从商业扩展至经济、社会各领域,对制造业、金融、物流、供应链、线上线下基础设施等全产业链都形成强大的带动力。

      两年来,新零售新业态层出不穷,八成行业迈入新零售时代。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就有超过200个品牌成立单独的新零售部门,并以高薪争夺新零售人才。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经济总量前十的城市均为新零售之城。

      此外,新零售还开辟了一条全新赛道。两年多来,新零售融合线上线下,在需求端与供给端之间搭建数据通路,成为品牌和企业C2B精准满足消费需求、实践新制造的主阵地。以淘宝“天天工厂”为代表的C2M柔性供应链也帮助中小微制造企业完成数字化升级,带来质量提升、成本降低、产品创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都能被传递到生产端,产业链根据需求生产,最终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带动整体经济转型升级。

      新概念演变成新事物

      2016年10月,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这一概念的时候,不知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一概念将会成为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发展风口。

      然而当进入2017年——新零售实践的元年后,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开始疯狂“跑马圈地”,同时各家不断推出零售新物种,打通线上线下场景,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新零售已经不再只是马云口中随意造出的一个新概念词汇。

      尽管截至目前,业界对于新零售也还没有一个标准化的定义,可在大家风风火火实践两年多时间后,现在又有多少人在意其定义呢?正如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所言“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也正是在不确定中两年多的摸索,新零售的画像逐渐丰满起来。此时的新零售已经脱离于一个简单的概念,逐渐落地成为千面新事物。

      就拿阿里与腾讯两大新零售主导者为例,在新零售领域,从支付、终端到供应链、生产商,“腾讯系”和“阿里系”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而且各自有一套自有的方法论。

      一直以零售作为根基的阿里在提出新零售战略后,将新零售作为阿里核心的战略业务,采用中心化发展策略,通过一系列投资并购更多采取的是直接投资并购的方式,对线上线下渠道进行人货场的重构,将自己的零售基因延展至线上线下各个领域;而腾讯则采用去中心化的发展策略,将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流量资源,进行赋能或改造线下零售商,获取海量交易和用户数据,实现线上流量变现。


    24小时无人超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传统品牌也在实践过后对新零售有了自己的体会。李如成认为,新零售需要有强硬的品牌、精准的成本、快速反应的体系、良好的平台、前沿的科技以及线上线下高度融合这六大基础作为支撑。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哪一种新零售的模式都必然需要对传统电商时代的人、货、场三种元素进行重新建构,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只有用资本、技术和模式的力量实现了对人货场的重构,我们才能真正找到新零售的发展动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新零售。

      下一阶段:全面数字化

      如果说资本以及互联网巨头看似不惜成本的资金投入,让越来越多人相信新零售这一方向是对的,那么技术的推动则让大家更快看到新零售给商业世界所带来的变化。

      电商的不断演进,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不断丰富;移动支付的发展,让线上线下支付环节不再存有差异;物流技术的演进,则让消费者越来越感受到新零售“分钟达”的效果……此外,无人化、社交化等新形式产品形态的出现,也让新零售更为具体地融入到消费者日常生活中。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TO、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此次ONE商业大会上表示,新零售得到全社会共鸣,是因为其符合当下以及未来的商业发展趋势,而商业创新的本质来自技术变革,所以目前技术问题已经超出技术的范畴,也成为一个商业问题。

      众所周知,贯穿于新零售所倡导的人货场重构,最重要是需要企业实现数字化。而无论是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数字化体验,亦或是以商家经营需求为核心的供应链数字化改造,其核心方向都是借助智能技术的加载。

      “每家企业都需要一个全面数字化的企业大脑。”张勇说。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当下除了阿里、腾讯、苏宁等互联网巨头在数字化方面较为完备,大多数传统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在该方面能力都较弱。

      李如成也向记者坦陈,雅戈尔在线下体量优势较大,但是在线上发展时间不久,要想在短时间内通过自己的能力完全实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线上线下彻底打通,难度较大。

      也正因如此,无论是出于名声还是市场空间,为企业提供数字化的技术设施服务显然是当下巨头所热衷的。阿里、腾讯纷纷喊出“赋能”的口号,对传统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进行在数字化输出。腾讯提出为企业与商家提供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对线下门店提供一揽子智慧零售工具;阿里则更进一步,在提供工具外,还将数据与企业打通,在背后为企业与商家决策提供更多参考。

      李如成表示,随着新零售的深入,线下门店前端的硬件配备一般都比较成熟了,难点是在于如何数字化运营,这需要企业对这些工具进行深层次而非浅层次的连接,因为浅层次的数据运营已经满足不了企业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1月11日,张勇宣布正式推出了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并提出如何让企业商家在线化、数字化运营这些能力成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下一阶段的目标。

      “全面数字化运营包括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等企业运营中的11大商业要素,相信阿里20年的积累和新零售的实践所沉淀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将帮助零售业全面走向新零售。”张勇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朋友圈别再晒隐私!骗子悄悄“克隆”成你好友 有人被骗7万元

    下一篇

    又一百年美企来到死亡边缘!媒体称PG&E或于下周告知员工计划申请破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