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化产业成万达第一大产业 王健林:我们已不是房地产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2 21:10

    1月12日,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8年会上宣布,以影视、体育、儿童为主体的文化产业集团,整体收入达692.4亿元,收入占集团比重达32.3%,首次超过商管、金融、地产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月12日,王健林在2018年会中宣布,万达集团当年收入为214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下降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整体收入达692.4亿元,收入占万达集团收入比重达32.3%,首次超过商管、金融、地产,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年会上表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房地产收入占比不到四分之一,应该说,万达集团已不是房地产企业。

    王健林在年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万达提供

    服务业收入为房地产收入3倍

    在万达集团的商管、文化、地产、金融四大板块中,2018年万达商管集团收入376.亿元,完成计划的101%,同比增长25.9%;万达文化集团收入692.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3%,同比增长9.2%;万达地产集团收入540.2亿元,完成年计划105.8%,同比减少34.9%;万达金融集团收入433.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同比增长28.6%。

    2018年万达集团的服务业收入1609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75.1%。也就是说,万达的服务业收入已达到房地产收入的3倍,而房地产收入占比不到四分之一。而2015年初万达正式提出转型服务业战略时,当年服务业收入占集团收入43%;转型第二年,服务业收入占比55%,首次超过地产。

    就经营业绩来看,万达的转身带着些许被动。

    根据公告,2017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637.8亿元,当时被宣布为“成为万达另一个支柱产业”。而2018年万达文化集团692.4亿元的收入,并没有给该板块带来绝对性的改变。

    不同在于,2017年万达商业收入1125.4亿元,其中涵盖租金收入255.2亿元,房地产收入831.7亿元。反观2018年,租金被归于万达商管,收入328.8亿元,同比增长28.8%。但是独立出的房地产集团收入只有540.2亿元,同比减少34.9%。

    综合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并不是万达文化集团获得了实质性增长,而是万达地产收入大规模缩水,从而使得文化集团的业绩得以突出。

    轻资产战略与进军大健康产业

    对万达而言,2018年是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 同时,仍可以用“断腕”来形容。

    2018年10月29日,融创公布以62.81亿元的对价,将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城项目的设计、管理和规划公司收入囊中。具体交易标的包括万达文化管理公司公司75%股权和万达BVI文创100%股权,以及与万达商管集团同意终止原有商业安排产生的代价2.87亿元。至此,13个万达文旅城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品牌许可、运营咨询、运营管理等服务全权由融创负责。

    2018年12月17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以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总股本的11.55%股权,因为持股比例和卖方描述直指万达,引起业界的无限遐想,万达方面也对此默认。2019年1月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证实了这一消息。

    另一方面,万达依然在积极投资布局。2018年11月初,万达与兰州市政府达成合作,签订投资兰州万达城,不到一个月后,又在和延安签署协议,投资120亿元再建万达城。两个项目合计投资420亿元。

    同时,轻资产战略继续实施。2018年开业的轻资产万达广场已达19个,新发展的58个万达广场中,轻资产项目高达50个。轻资产模式运用的范围和领域也在扩大,从起初万达广场运用轻资产模式,再延伸到万达酒店。据悉,新开业的万达酒店全部是委托管理模式。

    2018年12月底,占地约200亩、总投资约60亿元的广州万达UPMC国际医院正式签约落户广州黄埔,这是万达布局大健康的前哨。

    在此次年会上,王健林首次提出了“正式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明确万达大健康将以顶级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走创新健康产业新模式。”

    王健林宣布,2019年在广州、成都等5个城市大健康国际医院将全部落地,至少3个项目开工建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届中国智慧通航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下一篇

    制造业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不强 专家建议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成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